东突厥沙钵略可汗:被隋文帝所折服的草原雄主
2015-04-15 09:41:26 杨广 李渊 杨坚

  沙钵略可汗(?―587年),亦称伊利俱卢设莫贺始波罗可汗,阿史那氏,名摄图,伊利可汗阿史那土门之孙,乙息记可汗阿史那科罗(一说阿逸可汗)之子,木杆可汗阿史那俟斤和佗钵可汗的侄子,突厥汗国第六任可汗,581年―587年在位。

  佗钵可汗在位时,任命摄图为尔伏可汗,统治突厥东部地区。开皇元年(581年),佗钵可汗去世,佗钵可汗之子庵逻将汗位让给摄图,号沙钵略可汗。

  沙钵略可汗继位后,在其妻千金公主(北周公主)的影响下,屡次兴兵侵犯代周而建的隋朝。但隋朝派将领长孙晟游说西突厥阿波可汗和达头可汗,分化突厥的势力。最终于开皇三年(583年)沙钵略可汗遭隋朝打败后,只好向隋朝称臣讲和。

  开皇七年(587年),沙钵略可汗去世,遗命其弟处罗侯继任汗位,号叶护可汗(一号莫何可汗)。

  早年经历

  阿史那摄图是乙息记可汗阿史那科罗(一说阿逸可汗)之子。西魏废帝二年(553年),乙息记可汗去世。乙息记可汗临死前,舍弃儿子摄图而让其弟木杆可汗继任可汗之位。

  建德元年(572年),木杆可汗去世,摄图的另一位叔父佗钵可汗继任汗位。佗钵可汗继位后,任命摄图为尔伏可汗,统治突厥东部。

  继任汗位

  开皇元年(581年),佗钵可汗病重将死,对儿子庵逻(一作菴罗)说:“我听说亲情没有超过父子之情。我哥哥木杆可汗没有立他的儿子大逻便,而传位于我。我死后,你们兄弟应该让位于大逻便。”同年,佗钵可汗去世,突厥国人将要拥立大逻便为可汗。但是因为他的母亲出身卑微,众人不服;而庵逻的母亲出身高贵,突厥各部落首领素来尊重他。摄图最后一个来到,对国人说:“如果拥立庵逻,我就率领兄弟们侍奉他。如果拥立大逻便,我必定坚守边境,与大可汗兵戎相见。”摄图年长,而且雄勇果敢,国人不敢反对他,于是最后立庵逻为可汗。大逻便没有成为可汗,心里对庵逻不服,经常派人辱骂他。庵逻无奈,就把汗位让给摄图。国人都相互议论说:“在四位可汗的儿子中,摄图最为贤能。”于是就共同迎立摄图为可汗,称为伊利俱卢设莫何始波罗可汗,一称沙钵略可汗,居住在都斤山。庵逻让位后居住在独洛水,称为第二可汗(一作第三可汗)。大逻便就对沙钵略可汗说:“我与你都是可汗的儿子,各自继承父亲的事业,可是如今你成为大可汗,尊贵之极,而我却没有任何地位,这是什么道理?”沙钵略可汗顾忌大逻便,就任命他为阿波可汗,返回统领原来的部落。

  侵犯隋朝

  当时,沙钵略可汗的堂叔玷厥,居住在突厥西面,称为达头可汗。诸位小可汗各统帅所领部落,人居四面。沙钵略可汗作战勇敢,深得众心,于是北方的各少数民族都因惧怕而臣服于他。

  隋文帝杨坚篡夺北周政权,建立隋朝之后,对突厥的礼遇冷淡,突厥非常怨恨。沙钵略可汗的妻子是北周的千金公主,千金公主因为隋朝灭亡自己的宗族 ,日夜向沙钵略可汗进言,请他替北周宇文氏复仇。于是沙钵略可汗对他的大臣们说:“我是周室的亲戚,现在隋文帝代周自立,而我却不能制止,还有何面目再见夫人可贺敦呢?”适逢隋朝营州刺史高宝宁发动叛乱,沙钵略可汗便与高宝宁合兵攻打隋朝,攻下临渝镇。隋文帝忧惧,就下敕书令沿边增修要塞屏障,加固长城,并任命上柱国阴寿镇守幽州,京兆尹虞庆则镇守并州,驻守数万军队以防备突厥。

  开皇二年(582年)四月,隋朝大将军韩僧寿在鸡头山打败突厥军队,上柱国李充在河北山打败突厥军队。 五月,沙钵略可汗再次联合高宝宁进犯隋朝的平州,并且出动五位小可汗的全部军队共四十万人侵入长城以南。 六月,隋朝上柱国李光在马邑打败突厥军队。突厥军队接着进犯兰州,隋朝凉州总管贺娄子干在可洛峐将他们打败。 当时隋文帝命令柱国冯昱屯兵乙弗泊,兰州总管叱列长叉守卫临洮,上柱国李崇屯兵幽州,而行军总管达奚长儒则占领周槃(一作周盘),他们都被突厥军队打败。于是,沙钵略可汗纵兵从木硖、石门分两路入侵隋朝,将隋朝武威、天水、安定、金城、上郡、弘化、延安等郡的牲畜全部掠夺一空。

  沙钵略可汗还想进一步南侵,达头可汗不从,率领部众返回。当初隋朝将领长孙晟曾在突厥待过,并与突厥贵族交往很深,因此他游说沙钵略可汗的儿子染干,染干谎报沙钵略可汗说:“铁勒等部族起兵造反,打算袭击您的牙帐。”沙钵略可汗害怕,于是回兵出塞退退。

  隋军来伐

  开皇三年(583年)二月,沙钵略可汗派兵侵犯隋朝北部边境。 四月,由于突厥多次兴兵侵犯隋朝,隋文帝非常愤怒,于是下诏讨伐突厥。

  隋文帝任命卫王杨爽、河间王杨弘、上柱国豆卢勣(《北史》误作豆卢绩)、窦荣定、左仆射高颎、右仆射虞庆则同为行军元帅,兵分八路出塞攻打突厥。沙钵略可汗率领阿波可汗、贪汗可汗等人前来迎战隋军。杨爽指挥行军总管李充等四将由朔州道出塞,四月十二日,隋军与沙钵略可汗在白道相遇,李充对杨爽说:“突厥因为近来多次侵犯得胜,必定轻视我军而不加防备,如果我用精兵突然袭击,定能打败敌人。”但众将领多持怀疑态度,只有元帅府长史李彻赞成。于是他和李充带领五千精锐骑兵掩袭并大败突厥军队,沙钵略可汗丢弃所穿的金甲,潜伏于茂草之中才得以逃脱。当时,突厥军中因为缺粮,只好粉碎尸骨作为粮食,加上军中疾病流行,因此死亡的人极多。

  内乱反叛

  开皇三年(583年)五月,阿波可汗在长孙晟的劝说之下,派遣使节随长孙晟到隋朝请和。沙钵略可汗素来嫌忌阿波可汗骁勇骠悍,他自白道败归途中,听说阿波可汗与隋朝交往,于是先期回国,举兵掩袭北边阿波可汗的辖区,大获全胜,并杀死阿波可汗的母亲。阿波可汗还军后,没有地方可以安身,于是向西投奔达头可汗。阿波可汗投奔达头可汗后,达头可汗勃然大怒,就派阿波可汗率军东进攻打沙钵略可汗。阿波可汗的部落纷纷前来归附,将近十万骑兵。于是阿波可汗就与沙钵略可汗交战,多次将他打败,重新收复失地,兵势更加强盛。当时贪汗可汗一向与阿波可汗关系和睦,沙钵略可汗夺取他的部落后,将他的可汗地位废黜,贪汗可汗因此也逃奔达头可汗。沙钵略可汗的堂弟地勤察另外统领有自己的部落,因为和沙钵略可汗有矛盾,就率领部落叛归阿波可汗。沙钵略可汗和阿波可汗互相攻打,用兵不断,各派使节到长安向隋朝请和求援,隋文帝都不答应。

  射杀李崇

  开皇三年(583年)六月,沙钵略可汗派兵侵犯隋朝的幽州,隋朝幽州总管、广宗壮公李崇率领步兵、骑兵三千人抗击突厥军。隋军转战十多天,士卒死亡众多,于是退保砂城。突厥军继而围攻砂城,砂城荒凉,城墙颓坏,很难守御。隋军日夜血战,加上没有粮食,只得每天夜里前去劫掠突厥军营寨,夺取牛羊等牲畜充作军粮。突厥军害怕,就加强戒备,每天夜里摆开阵势等待隋军。李崇军队受到饥饿所困扰,出城就碰上突厥军,以致死亡殆尽,到天明时,奔回城中的还有一百多人,但大多受重伤,不能再战。突厥军想使李崇投降,就派遣使节对他说:“你如果前来投降,就封你为特勒。”李崇料知难免一死,就对部下士卒说:“我失地丧师,罪该万死。今日只有效命战死,以谢国家。你们等我死后,可暂时投降敌军,然后再乘机逃走,争取还乡。如果有人见到皇上,可转告我的话。”于是拔剑冲阵,杀死突厥军两人,突厥军乱箭齐发,将他射死。


  顺服隋朝

  开皇四年(584年),沙钵略可汗因数次遭隋军打败,于是请求与隋朝和亲。千金公主亦上书隋朝,请求改姓杨氏,做隋文帝的女儿。于是隋文帝派遣开府仪同三司徐平和出使突厥,改封千金公主为大义公主,赐姓杨氏,将其编入隋朝宗室名册。[33-34] 当时隋文帝次子晋王杨广镇守并州,请求乘突厥内外交困之机出兵讨伐,隋文帝没有同意。

  沙钵略可汗派遣使者致隋文帝说:“甲辰年九月十日,从天生大突厥天下贤圣天子伊利俱卢设莫何始波罗汗致信大隋皇帝:使者开府徐平和到达突厥,对我们叙说很多话,我们都听到。皇帝陛下,您是我夫人的父亲,也就等于是我的父亲。我是您的女婿,自然应该算是您的儿子。我们两国的礼俗虽然不同,但人们的情义却是一样。自今以后,子子孙孙以至万世,亲好不绝。上天为证,永不违负!我国的牛羊驼马,都是皇帝陛下的牲畜;贵国的缯彩绢帛,也都是我国的财物。”

  隋文帝回信沙钵略可汗说:“大隋天子致书大突厥伊利俱卢设莫何沙钵略可汗:收到你的来信,知道你有和好的善意。朕既然是沙钵略可汗的岳父,现在就将沙钵略可汗当作儿子一样看待。既然因为亲情厚意,常常使于域外,如今特意另外派遣大臣出使突厥看望女儿,同时也看望沙钵略可汗。”于是派遣尚书右仆射虞庆则出使突厥,车骑将军长孙晟作为副使同行。

  沙钵略可汗陈列军队,摆放珍宝,坐在座位上接见虞庆则,称身体有病而不能起立,并且说:“从我父亲那辈以来,从不跪拜别人。”虞庆则对他加以责备并晓以大义。千金公主私下对虞庆则说:“沙钵略可汗豺狼本性,过分与他争执,激怒了他,就会咬人的。”长孙晟对沙钵略可汗说:“突厥可汗与隋朝皇帝都是大国天子,礼相匹敌,可汗不肯起身跪拜,我们做使节的怎敢违背您的意愿。但是可贺敦是隋文帝的女儿,那么可汗您就是大隋天子的女婿。女婿怎么能不尊敬岳父!”沙钵略可汗笑着对属下达官贵人说:“看来必须跪拜岳父。”于是起立跪拜,伏地叩头,然后跪着接受隋文帝玺书,顶在头上。过一会儿,感到非常羞愧,于是与其部下相聚恸哭 。虞庆则让沙钵略可汗对隋称臣,沙钵略可汗问左右侍从说:“什么叫臣子?”左右侍从回答说:“隋朝所说的臣子,就是我们所说的奴仆。”沙钵略可汗说:“我能够成为大隋天子的奴仆,全仗虞仆射出力成全。”于是馈赠虞庆则马一千匹,并将堂妹嫁给他。

  订立盟约

  开皇五年(585年)七月,当时沙钵略可汗既遭达头可汗困扰,亦畏惧东面的契丹逐渐强大,于是派遣使者到隋朝告急,请求允许他率领所属部落迁徙到大漠南面,在白道川一带暂住。隋文帝答应他的请求,命令杨广派兵接应,并供给他衣服食物,赏赐他车驾服饰及乐器。沙钵略可汗借助隋军到来的声势,率军向西攻打阿波可汗,打败并活捉阿波可汗。但阿拔可汗部落却乘沙钵略可汗后方兵力空虚之机发兵偷袭,虏走沙钵略可汗的妻子儿女。隋军替沙钵略可汗打败阿拔可汗部落,并把所缴获的人畜物品全部给予沙钵略可汗。沙钵略可汗十分高兴,就与隋朝订立盟约,以沙漠作为两国的分界。

  于是,沙钵略可汗上表隋文帝说:“大突厥伊利俱卢设始波罗莫何可汗臣摄图上言:大使、尚书右仆射虞庆则到来,伏奉诏书,并兼宣读慈爱的旨令,仰思恩情信义的表现,时间越久越明显,只是知道承受的恩信,而不能答谢。突厥自从上天设置以来,五十多年,居住在沙漠,在域外之地自称为王,地方超过万里,兵马有一亿之多,一直凭武力兼并外夷,与中国分庭抗礼。对于外夷来说,没有一个国家能比突厥更为强大。不久之前,气候清朗温和,风调雨顺,臣认为中国大概有大圣兴起。天无二日,地无二主,大隋皇帝是真正的皇帝,我岂敢再凭恃险隘,阻兵抗命,窃取名号,妄称天子!今日因羡慕淳朴风俗,归心有道之君,情愿屈膝跪拜,永远做大隋的藩附属国。”于是派遣第七子窟合真入朝。

  八月初二日,库合真来到长安。隋文帝下诏书说:“沙钵略可汗以往虽然与隋朝和亲交好,但仍是两个国家;现在君臣有序,便成为一国。”于是命令举行郊、庙大祀,告知天地、祖先,并命令把此事通告远近。凡是赐给沙钵略可汗的诏书,不直呼他的名字。[53-54] 隋文帝还在内殿宴请库合真,任命他为柱国,封爵安国公,并把他引见给皇后独孤伽罗,赏赐非常丰厚。沙钵略可汗非常高兴,从此,每年都按时不断地向隋朝进贡物品。

  打猎病逝

  开皇七年(587年)正月(一作四月),沙钵略可汗派遣他的儿子向隋朝进贡,并请求朝廷允许突厥在恒州、代州之间打猎,隋文帝答应他的请求,并派遣使者赐给沙钵略可汗酒食。沙钵略可汗率领其部众跪拜两次接受赏赐。沙钵略可汗一天之内亲手杀死十八头鹿,带着鹿尾、鹿舌进献给隋文帝。不久,沙钵略可汗病逝。由于沙钵略可汗的离世,隋文帝罢朝三天,以示哀悼,并派遣太常寺卿前往吊唁 ,赠给物品五千段。

  沙钵略可汗死后,遗命其弟叶护处罗侯继任汗位,号叶护可汗(一号莫何可汗)。开皇八年(588年),叶护可汗西征阵亡,沙钵略可汗之子雍虞闾继任汗位,号颉伽施多那都蓝可汗(简称都蓝可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