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真实的贺鲁:西突厥可汗被唐军击败病死于长安
2015-04-15 10:03:43

  阿史那贺鲁(?-659年),西突厥汗国大将,室点密可汗五世孙,后自立为西突厥沙钵罗可汗(古突厥文: bara qaγan)。

  早年为西突厥叶护,在多罗斯川(今额尔齐斯河源头)一带游牧。646年,乙毗射匮就任西突厥可汗,击败原可汗乙毗咄陆,将其逐入吐火罗。贺鲁原为乙毗咄陆一党,遂率3000部众畏罪逃奔唐朝。是时唐军正征讨龟兹,即封贺鲁为昆丘道行军总管,进军龟兹。之后,贺鲁又被封为瑶池都督府都督、沙钵罗叶护。

  唐高宗永徽元年(650年),贺鲁乘唐太宗新丧之机,自立为沙钵罗可汗,夺取西州、庭州等地,统一西突厥部众,同唐朝对抗。后为吐蕃压迫,放弃天山以南,将王廷迁往天山以北。

  永徽三年(652年),唐将梁建方、契苾何力击败贺鲁别部处月部。永徽六年(655年),唐将程知节又击败贺鲁各部。显庆三年(658年),唐将苏定方彻底击溃贺鲁本部,副将萧嗣业追擒贺鲁于石国(今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西突厥汗国至此灭亡。

  贺鲁被唐高宗献俘于长安太庙,之后获赦,不久病死于长安。

  电视剧《神断狄仁杰》中贺鲁是突勒国主战派贵族莫度可汗之子,名为贺鲁.伊稚斜。武周天朝年间,漠北突勒人,履犯疆界,企图夺取大周权柄一统天下。其咄陆部太子贺鲁首当其冲,他亲率骑士闯关夺隘,悄然进入神都洛阳,与蛰伏天朝的内奸沆瀣一气,密谋首除当朝丞相狄仁杰,再劫突勒石国吉利可汗之位,以实现其雄霸天下之野心。为挫败贺鲁好战阴谋,则天皇帝决心以联姻怀柔吉利可汗。在此险悪之时,狄公极力赞许可汗审时度势与大周交好之英明。不料,洛州刺史曾泰来报,柳条巷发生了奇异命案。这剔骨命案引起狄公极大关注,他经过周密勘察审慎思辩,发现了个中危机:突勒人已进了神都且有企图。这时,镇关大将军王孝杰造访,他提到突勒人犯关刀剔守关士兵的可怕情景,这更引起狄公的警惕。狄公经过严密查案,抓住主犯沙尔汗。但风云突变,沙尔汗自尽后其妻认出并非沙尔汗,另外李元芳等人的和亲使团遭遇阴谋,吉利可汗被杀,狄公遭难,被人诬陷。狄公逃走后开始查案,并抓住南山武悠德。狄公与李元芳等人会合后前往月氏,却发现月氏国内突变,国王与两位亲王被杀。 最后狄公通过二位亲王对送人的信任程度以及五娘的异常表现。夜审五娘得知忠节就是沙尔汗。在地牢隔壁的旧王宫书房中的古书得知。沙尔汗和亚喀以及另外一个叫塞班的是孪生三兄弟。他们都是月氏老国王沙伯略的儿子。在洛阳死的是塞班。亚喀也在差斥死的那天被其兄沙尔汗害死了。假忠节让狄公看到了亚喀的尸体。谎称是沙尔汗的。想让狄公相信沙尔汗已死。以把所有罪责推到死去的娜鲁王妃身上。 狄公识破了沙尔汗的奸计。戳穿了他的假面孔。使其最终落入法网。吉利可汗死后贺鲁发动政变,进攻敦煌。

  狄公破案后,贺鲁的军队遭王孝杰军围攻,节节败退。贺鲁最终放弃了进攻,与齐格,布山等人逃走,最终在石国被狄仁杰等人擒拿。两国重修友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