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历史之最”最多的太监是谁?太监也能封王
2015-04-17 15:04:21

  历代太监中,童贯堪称开创“历史之最”最多的人。他以太尉领枢密院事,掌全国军权,是史上掌控军权最大的太监;他前后统兵二十年,是史上掌军权最久的太监;他曾以副使身份出使辽国,是史上第一个代表国家出使外国的太监;他因功被封为广阳郡王,是史上第一个被册封王爵的太监。而如果把“骂名”算上,童贯恐怕还是生前死后承受骂名最多的太监。

  宋人的野史笔记中,编撰过许多讥讽童贯的段子,让人捧腹。

  一日,童贯去秦州巡视,故意比约定的时间推迟很久才到。钱昂经过漫长的等待,终于等到了童大帅亲临,便问道:“大帅为何来得这么晚呢?”钱昂个头矮小,童贯一语双关地回答说:“我今日乘坐的这头驴,个头小而脾气倔,动辄跳跃,很难驾驭,因此来迟。”这几乎是直接批评钱昂骜不驯,目无领导。钱昂揣着明白装糊涂,又问:“太尉乘的可是公驴?”童贯说:“当然是公驴。”钱昂哈哈一笑,也一语双关地反唇相讥道:“太尉既然奈它不何,不如把这头‘公驴’给阉了!”钱昂把童贯的“太监”身份大大讥笑了一番,气得他七窍生烟

  童贯以收复燕京之功,被宋徽宗封为广阳郡王。太监封王,无异于给以儒家正统思想主导的北宋官场扔下一颗重磅炸弹,朝内外众口喧腾,议论纷纷,太学生陈东的“伏阙上书”,几乎骂出了当时士人的共同心声。陈东把外敌入侵归罪于“六贼”,给童贯的罪名是:“结怨辽金,创开边隙”。

  《宋史》有定论,野史有酷评,民间有诅咒,舆论一边倒,遂成就了童贯的千古骂名。后人一提起童贯,眼前便会晃过一张勾粉白脸,如赵高曹操之类,戏剧脸谱上误国奸臣的典型。

  然而,仔细翻检史料,斟酌、比较、对照之余,会发现史实中,童贯的为人做事与蔡京颇为相似,是一个“颇具干才的弄臣”,有一点才能,有一点奸诈,以投机讨好为能事。

  从《宋史?童贯传》中,至少能寻找到童贯为赵宋王朝戎马一生的两大功劳:在对外上,童贯取得过与西夏以及吐蕃诸部作战的胜利,收复大面积失地,包括湟州、鄯州、廓州以及积石军、洮州等地,这是北宋对外战争中仅有的几次胜仗之一,消解了西北的军事压力;在对内上,他曾以宣抚制置使身份,领军十五万进军浙江,一举镇压了方腊的农民起义,生擒方腊,大胜而归。

  他之所以臭名昭著,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太监弄权。二是临阵脱逃。宣和七年(1125),金大举南侵,童贯作为驻扎太原的大军统帅,却不思抵抗,逃回京城,致使金兵长驱直入;三是为宋徽宗的罪责“埋单”。

  千夫所指而又确实曾经助纣为虐的太监童贯,便成了宋徽宗的“替罪羊”,遭受了千年的唾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