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妃“诱降洪承畴”纯属戏说!洪承畴降清真相
2015-04-20 15:27:14

  阎崇年是著名满学专家,北京满学会会长,他一直专注满学、明清史研究,发表过许多满学论文,并多次在中央电视台(CCTV-10)“百家讲坛”讲课。

  针对一些演义、戏曲在洪承畴归顺清廷的描述中歪曲事实,丑化庄妃、丑化洪承畴,他在“百家讲坛”有过详尽的分析,现摘录如下:

  果真是庄妃诱降洪承畴的吗?其实这种说法根本不可,纯属编造。因为:

  第一,没有文献记载。现在已经看到的汉文、满文、朝鲜文的文献、档案,没有一条材料记载明朝总督洪承畴被俘后,是被庄妃劝降的。尽管金梁《光宣小纪》说盛京大清门内有三官庙,离皇宫内院很近,相传洪承畴曾被拘在这里,妃侍或去探视,而有庄妃劝降一说,盖不足信。可以说,这种说法没有一条史料作依据。

  第二,违反后宫制度。国有国法,宫有宫规。虽然皇太极时期宫廷制度不够完善,但后妃是不可以随意出入后宫的。有人说三官庙离后宫近,庄妃到这里不算出宫。但据考证,当年三官庙不在这里,是乾隆年间因建太庙才移建的。一个后宫的妃子,只身到外面进行政治活动,还在囚室过夜,是不可想象的,也是完全不可能的。

  第三,安全没有保障。庄妃在崇德三年(1638年)生下皇九子福临,就是后来的顺治帝。庄妃出入宫廷的安全需有保证。洪承畴已经被俘且据说是绝食要死之人,皇太极派他的爱妃独身一人进入洪承畴的拘室,是要冒着多大的人身风险!

  第四,“身许”更属荒谬。皇太极为了招降一个汉官,可以封官爵、赏金银,决不会、也不可能让自己的爱妃以“身许”做代价,来换取洪承畴的投降。在清初有招降汉官为额驸者,如抚顺降将李永芳。然而,“招驸马则可,谓以妃蛊人则过矣”(孟森《洪承畴章奏文册汇辑跋》)。所以,此为戏说,违背常理,毫无根据,不值一笑

  第五,双方语言不通。庄妃是蒙古族人,蒙古语是她母语;嫁给皇太极之后,又学会了满语。当时皇太极与庄妃的语言交流,在宫里应当是以满语为主,兼说蒙古语;庄妃根本不说汉语。至于洪承畴,没有材料说明他会满洲语或蒙古语。说二人单独幽会、私言密语、色情交易,他们语言不通,怎样对话?所以说,清崇德帝皇太极派自己的爱妃,用“色相”、以“身许”去劝降洪承畴,虽然此说流传很广、也很久,但系子虚乌有,纯属戏说。

阎崇年

  那么,洪承畴到底是怎样降清的呢?

  清国史馆《贰臣传》和《清史稿·洪承畴传》对劝降经过都有记载。后者曰:

  上欲收承畴为用,命(范)文程谕降。承畴方科跣谩骂,文程徐与语,泛及今古事,梁间尘偶落,著承畴衣,承畴拂去之。文程遽归,告上曰:“承畴必不死,惜其衣,况其身乎?”

  上自临视,解所御貂裘衣之,曰:“先生得无寒乎?”承畴瞠视久,叹曰:“真命世之主也!”乃叩头请降。

  洪承畴投降清朝原因很复杂。他对明朝内部的腐败很了解;在同农民军作战中,对农民军也比较了解;他又同清军作战,对清军又有新的认识——比较这三方,洪承畴看出,最有希望统一全国的是大清。这是他投降清朝的根本原因。皇太极亲自劝降,更增加了他对清朝的信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