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胡乱华惨剧的真正源头:鲜卑秃发树机能起义
2015-04-21 16:49:29

  泰始五年(公元269年),晋武帝任命大将羊祜带兵出镇襄阳,等待攻打吴国的战机。不料这时西北边境(现在的宁夏、甘肃一带)有个叫秃发树机能的鲜卑族首领,率兵造起反来。相传秃发树机能的祖父是鲜卑酋长匹孤。当匹孤率领部下从塞北迁入河西(今甘肃境内)的途中,他的妻子竟然在被子里生下一个儿子。鲜卑人叫被子为“秃发”,所以就用做这个孩子的姓氏;再给他取名寿阗。寿阗长大后继承父亲酋长职位,却没什么特别出众的地方,只是统领的部人渐多,足有近千人。寿阗的儿子就是树机能。他有勇有谋,接位不几年,部下已有几万人了。他们常出没于西北边境,纵马扬戈,势力渐大。当司马昭发兵攻蜀时,他们曾打头阵,立有大功,所以朝廷放任他们在西北边驻扎、活动。时间稍长,他们便不安分起来,想到中原走走,于是就在泰始六年扯旗造反,攻打晋军。西晋的外患自此开端。

  此时西晋开国刚好五年。

  这时候,秃发树机能在雍凉边境强抢豪夺,搞得民不聊生。晋武帝决定任命胡烈为秦州刺史,带兵前往讨伐。可是树机能非常狡猾。他先派一些老弱病残诱敌,一交手就逃跑,如此一而再,再而三,胡烈尝到甜头,开始自大轻敌。树机能这才亲自出马,引诱他进入早已埋伏好的山谷中,用弓箭和火药,歼灭掉他的军队,胡烈本人也重伤身亡。这次胜战让树机能大大增添了心和威望,从此更加勇猛了。

  此时掌管雍凉军务的扶风王司马亮急忙派遣将军刘旗前往相助。但是刘旗胆小怕事,听说胡烈惨败后居然不敢前进,在中途逗留起来。树机能却日渐张狂,屡次进犯。晋武帝一怒之下处死了刘旗,同时免去司马亮在军中的职务,改派石鉴和杜预出任将军,讨伐树机能。可是谁能料到足智多谋的树机能与在北方叛乱的胡人相勾结,将凉州刺史牵弘杀害,他的进攻气势也更加一发不可收拾了。

  晋军战败的快报接连飞向朝廷,弄得武帝坐立不安,急着考虑让谁带兵西征才算妥当。中书令和侍中提议让贾充来管理秦凉二州。此人就是此前提到的那个指使成济杀死魏主的人。他依仗自己曾立有大功,又加上平时的阿谀奉承而赢得武帝的几分宠信,勾结了太尉荀顗、侍中荀勖、越骑校尉冯紞等人,朋比为奸、党同伐异,气焰不可一世

  侍中任恺、中书令庾纯这两位非常正直的大臣却早看不惯,对他的恶行嗤之以鼻,觉得可以趁此机会来压制他的嚣张气焰,当然极力上奏推荐。至于贾充虽然也是武将出身,可要他真去带兵打仗,却并非将材。他只好在招募军士上找借口,把出兵时间从秋天拖延至冬天,直到再也找不到什么好理由,才硬着头皮向晋武帝辞行。于是,百官奉旨在夕阳亭为他设宴饯行。席间,贾充向他的同僚荀勖大倒苦水。荀勖眼珠子骨碌一转,便想出了主意。他向贾充耳语道:“正好太子要娶亲了,你不是有两个还没有出嫁的女儿?不如乘此机会送进宫,成为太子妃。婚事在即,主上就不好让你出行了。”贾充叹道:“恐怕没有这个福气呀。”荀勖又凑过去小声说:“事在人为呀!”然后又附耳提点了几句。贾充顿时心花怒放,急忙向荀勖行礼感谢,那情形几乎要跪下了。

  宴后,贾充按荀勖的主意缓慢行军,整整一天都走不了几里路。让他高兴的是天公也居然作美,纷纷扬扬地下起大雪来,很快就银装素裹,飞鸟绝迹,道路不通。贾充趁此机会上表朝廷,请求雪后再行。晋武帝准许,让贾充折回,等春天再动身。贾充当然高兴,立即听旨回京。

  这一来树机能更加嚣张,没过多久,他竟然又攻陷了凉州,并杀死凉州刺史杨欣。

  武帝接到报告后,长叹一声说:“谁能帮我讨伐这个胡虏呀?”还没说完,旁边闪出一人说道:“陛下若能重用我,我愿意去铲除他。”这个人就是司马马隆。武帝忙说:“你能去当然好,但是不知道你用什么方法来取胜呢?”马隆回答:“我只要勇士三千。陛下先不要过问战略,我会临阵观察,再制定谋略,必定能够取胜。”武帝非常高兴:“既然你能这样说,我就不用忧虑了。”立即任命马隆为讨虏将军,兼任威武太守。马隆选好勇士和兵械后就向西行进了。马隆得知树机能带有数万人,并占据险要地势。他又见山路崎岖,怕树机能偷袭,就不敢贸然行进,而让部下修造扁箱车,载兵慢慢前进。若是遇到开阔的地方,就采取联车为营的方式;若是行到小路上,就用木屋盖住兵车,免遭暗箭。这样,树机能的军队虽然有埋伏,却也无计可施,只有出来拦阻,但都被马隆杀退。马隆叫勇士们随时准备挽弓射箭,从而顺利前行千里,没有任何失败,反而杀死敌军数千人。当马隆带部队抵达武威后,又继续向树机能军进攻,很快就平息了秦凉两地。

  十年来战无不胜的树机能终于被马隆大挫威风,武帝当然大为高兴,和群臣商量要奖赏西征将军马隆的事。这时有人出来阻挠,说是马隆已经地位显赫了,不应该再加官晋爵了。杨珧反驳道:“之前马隆招募将士时,稍稍加以爵位,不过是为了鼓舞一下斗志。现在他们大胜而归,若不能得到奖赏,那将来如何用人?反而是朝廷失信了。”武帝也认为是,立即加授爵位给马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