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祜的历史功绩:用非军事手段瓦解东吴军民意志
2015-04-21 17:03:15

  征南大将军羊祜镇守襄阳已久,兵强马壮。而襄阳与吴国接壤,吴主孙皓孙权的长孙。此人粗暴淫逸,贪杯好色,大失民心。羊祜本想乘机攻打东吴,但吴国左丞相陆凯是个很难对付的忠臣良将,所以不敢轻易进军;现在陆凯去世了,又想伐吴,却遇到益州兵变,攻吴计划被再次耽搁下来。羊祜手下有个参军叫王濬,平息益州兵乱后,成为益州刺史,在军中已树立起一定威。羊祜想和他共灭东吴,于是上表武帝。武帝便任命王濬为龙骧将军,监督梁益二州军事。

  燕人徐邈有个秀外慧中的女儿待字闺中。王濬出守河东时,正是少年英才,深得徐邈赏识。他暗中让女儿在屏风后面观看前来辞行的王濬。女儿告诉母亲,这人日后必能成大器。于是徐邈将女儿嫁给了王濬。

  再说王濬在长江上游打造战舰,准备伐吴,不免有木头随江流下。吴国的建平太守吾彦有所留意,猜到晋国必然在密谋攻打吴国,于是加强建平守备,堵塞长江要道。此时吴主正大兴土木,修建宫殿,并不顾及亡国之祸已在眼前。

  羊祜为准备平吴,很早就开始招徕吴人,收买人心。吴国人对他心悦诚服。接着他又尝试收买吴国大司马陆抗,两人互有馈赠往来。不过陆抗赤胆忠心,忧国忧民,并不是卖主之人;可吴王却怀疑他被羊祜收买。陆抗因此而抑郁成疾,不久便与世长辞了。后来吴王任命陆抗的三个儿子统领部队,但并非合适人选,这又让吴国暗藏了一道危机。

  机不可失。一直厉兵秣马,蓄势待发的羊祜便上表圣上,请求伐吴,不料却遭遇贾充、荀勖和冯紞三人的极力反对。其他大臣也附和说秦凉地区的问题还没有解决,不应该有东南战事。武帝一阵犹豫后,只好让羊祜暂缓进军。

  不料在咸宁四年(公元278年)春,等待出征的羊祜生了场大病。武帝前往探视,羊祜仍然坚决表达出希望伐吴的决心,武帝便从了他。无奈天不遂人愿,不久羊祜就病得起不了身,于是推荐杜预为镇南大将军,都督荆州事务。在杜预还没离开都城的时候,羊祜就去世了,享年五十八岁。武帝凭吊时痛哭不已,追封他为太傅,赐谥号。襄阳百姓听闻羊祜去世都非常难过,纷纷立祠建碑,追念他的恩德。

  由于西北之乱,晋朝一时没有顾及到东吴,吴主孙皓高枕无忧,夜夜笙歌,宴会群臣,还设置黄门郎十余人。黄门郎就好似今天的间谍,专门监视那些喝醉酒失言的官员。一旦被揪出来就施以酷刑,弄得生不如死,成为废人。已是益州刺史的王濬,察知东吴的情况后就上奏朝廷,希望能迅速出征。武帝召集群臣商议此事,贾充、荀勖等仍然极力反对,只有张华记得羊祜的话,赞成王濬的提议。一天,武帝和张华正在下棋,忽然从襄阳传来急报,署名是荆州都督杜预。大概意思也是希望能迅速伐吴,机不可失。武帝看了后,顺手递给张华。张华一看,便将棋盘推开作揖道:“陛下圣明,国富民强,而吴主骄奢淫逸,杀贤臣良将,早已失去人心了,此时正是天时地利人和,请不要再犹豫了。”武帝当即决定:“明日就发兵攻打东吴。”第二天早朝的时候,武帝命令立即大举进攻东吴,任命张华为计算支出的尚书。贾充听后忙上前劝阻,荀勖和冯歔也随声附和。武帝大怒斥责贾充,吓得其他二人忙磕头谢罪,丑态百出。武帝分别任命了各军统帅,并授予太尉贾充为大都督,总领各军。

  进一步被封为龙骧将军的王濬等这一天已经很久了。他领命后火速率军乘舟东下,直抵丹阳,生擒吴国丹阳监盛纪。一鼓作气的王濬军队顺流而下,却被吴国建平太守吾彦设置于江中的铁索拦住了。不过这对早有准备的王濬来说并不是难题。他亲自研究了这里的地势情况后,便想出了破铁链阵的方法。第二天,他先派人做了十个大筏,上面绑满草人;接着让善水者在水中牵着大筏先行,遇到铁锥,就用火炬和麻油点火烧毁铁锁,船就没有了障碍。如此一来,军队便可长驱直下,不可抵挡。咸宁六年(公元280年)春天,王濬和广武将军唐彬率军到达东吴的要塞西陵,迅速攻下城池,再乘胜攻下荆门、夷道二城,生擒吴国监军陆晏和水军统领陆景。江东由此大震,吴平西将军施洪等也只有见机投降了。

  镇南大将军杜预巧用计谋,将吴军打了个措手不及;晋安东将军王浑那边也大败吴军;还有胡奋、王濬和王戎,一并攻下夏口、武昌。晋军战船大举东下,所向无敌。可惜春季雨水疯长,贾充便乘机提议罢兵,其实无非嫉妒他人功高罢了。幸好武帝没有听从贾充的言语。杜预这厢仍直接带领各个统帅,挥军直至秣陵。

  东吴派遣丞相张悌及督军沈莹等率军三万,渡江迎战。他们心知肚明,若是这一仗打败了,东吴就大势已去,于是个个奋勇迎战,但仍不敌骁勇善战的晋军,结果还是大败。晋将军王濬,听闻前方得胜的消息,便自武昌乘舟东下,直到建业(今南京)。

  看来要灭吴国只是囊中取物了,但是这其中还出现了不少插曲。比如王濬初下建平的时候是受杜预管制的,而到建业时按规定又该受王浑管制。当时王濬到达西陵时,杜预命令他直接攻打秣陵。王濬随即顺流而下,将自动请降的吴国游击将军张象收纳,再直驱建业。王浑的特使邀请王濬去商议战事,而王濬却以风大不便停泊搪塞,王浑因此怀恨在心了。

  这时吴主孙皓早已吓得无计可施。他心乱如麻,得知晋将王濬已经逼近都城,还有晋琅琊王司马伷从涂中进兵,马上就要抵达近郊了。眼看朝不保夕,孙皓不得已下令起草降书,给王濬送去,并向司马伷送交玺绶。王濬接到了降书,仍不罢休,仍率军攻入都城,将吴主孙皓遣入自己营中,以礼相待。

  晋朝廷得到消息后,群臣纷纷前往祝贺武帝。武帝喜极而泣,说道:“这都是羊太傅的功劳啊!”

  王浑和琅琊王司马伷会合后将孙皓送入晋都。武帝下旨给孙皓赐爵,所有东吴的官员都量才而为己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