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顷公恶搞残疾人后果很严重:齐顷公的恶作剧
2015-04-23 17:04:48

  齐顷公十年(前589),齐国征伐鲁、卫,鲁卫两国请求晋国出兵解救。晋国派出兵车八百乘,以郤克为统帅,大军来到鞍地(今山东济南东北)。战争开始,齐顷公自恃其勇,根本不把晋国人放在眼里,战马没有披甲,兵士们没有吃早饭就向晋军发起了攻击。而晋、鲁、卫联军同仇敌忾万众一心,个个奋力死战。战争进行的非常惨烈。联军主将郤克被射伤,血流到脚。他想退回到营垒,他的战车驭手对他说:“我从进入战斗,已经两次受伤,我不敢说疼痛,害怕使士卒恐惧,愿您忍疼继续战斗。”郤克又投入了战斗。在他的带领鼓舞下,联军冒矢前进,个个奋勇杀敌,势如排山倒海,齐军不能抵挡,终于败下阵来。齐军危机时刻,齐顷公被晋军将领韩厥追上,幸亏他的车右逢丑父和他换了一下衣服,这才避免被晋军俘虏。这就是历史上比较有名的鞍之战。

  齐军失败后,晋、鲁联军乘胜追击,一路东进,兵锋直指齐国的都城临淄。齐顷公被迫遣使求和。

  齐国派遣上大夫国佐,拿着灭纪所得的甗(音yan)和玉磬,来到郤克大营,答应把侵占鲁、卫两国的土地还回去。郤克盛怒以待,国佐却表现得很谦恭。郤克提出了两个条件:以萧同叔子为人质;让齐国的土地改为东西向种植(尽东其亩)。

  萧同叔子是齐顷公的母亲,让国君之母做人质,这对于齐国是一种侮辱。国佐说:“萧同叔子不是别人,是我国君之母。齐国和晋国是相同的国家,齐国国君的母亲就是晋国国君的母亲,哪有国君的母亲做人质的道理!”所谓“尽东其亩”则是改变种植方式,让齐国的庄稼都是东西成行,日后便于晋国讨伐时兵车行进。这样的条件,等于是让齐国亡国。

  提出这样两个不可能答应的条件,等于是拒绝了和谈要求。所以,国佐说:“我们是不是可以理解为你们不允许讲和?”郤克也毫不掩饰,说:“攻破临淄城,不过是旦夕之间的事情。我就是不让你们讲和,你又能怎么样?”国佐怒不可遏,却有意压着怒火,语调和缓地说:“若真是这样,那我们齐国趁着现在还有国家,就在临淄城下,和你们决一死战。”鲁、卫两国看出了齐国的愤怒和决心,就劝郤克罢兵讲和。郤克也知道,再打下去不一定能占到更多便宜,就同意了齐国人的要求,两国休战。

  鞍之战所在的时期,各国虽然征伐不断,但所灭皆为小国,一个大国吞并另一个大国的事情还没有发生。所以,大国间的胜负不过是霸主(盟主)的争夺,失败一方提出来求和,还没有不同意的先例。那么,郤克作为一个晋国大臣,为什么会拒绝齐国的讲和呢?说起来,郤克提出让国君母亲做人质是有原因的。郤克身有残疾,在他出使齐国期间,齐顷公拿他恶搞,郤克是蓄意报复。

  事情要回到晋景公八年(前592),晋国派郤克出使齐国。齐顷公让母亲在楼上的帷幕后观看,看后,萧同叔子发出了笑声。原来,郤克驼背,齐顷公就让一名驼背者引导。和郤克一同出使的还有曹、卫两国,曹国的使者一条腿有残疾,卫国的使者只有一只眼睛,齐顷公也派了同样有这种残疾的人加以引导。郤克知道了原委,非常生气,回到黄河畔发誓说:“河伯作证,不报复齐国,我绝不渡过黄河。”回到国内以后,郤克请求攻打齐国,晋景公问明原因,没有同意。后来,执政大臣魏文子年迈辞职,推荐郤克,郤克执掌了国家政权。

  掌权后,郤克马上封锁断绝了与齐国的来往。齐国派使者到晋国,先后几次都被郤克捉住杀死,没有人进入国都见到晋国国君。到了晋景公十一年,齐国讨伐鲁、卫,两国都通过郤克向晋国求救,鞍之战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发生的。

  鞍之战的后果是,晋国更加强大,开始设置六卿,用来封赏在鞍地战争中的有功人员,而齐国国君齐顷公只能亲自到晋国朝见晋景公。齐顷公还想用朝见天子的礼节拜见晋景公,只是由于晋景公不敢承受才没有这样做。

  晋、齐鞍地之战的原因,更有可能的是晋景公要称霸,他要惩罚齐国的背盟,并借机打破齐、楚联盟。但是,齐顷公拿残疾人恶搞,却被郤克记恨在心,借机报了私仇,这不能不说是齐顷公“自吞苦果”,而这种后果还很严重。在漫漫历史长河当中,齐顷公拿残疾人恶搞,应该算不上什么大事件。但是,正是这样一件不是大事情的事件,《左传》、《史记》这些史书却都有记载,尤其是《史记》,在齐、晋世家中都有记载。这究竟是为什么?这只能说明,我们是个礼仪之邦,文明讲礼,是我们的文化传统。不尊重残疾人,甚至拿残疾人恶搞,这不是我们这个民族的道德传统和文化传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