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不列颠前盟军的备战:雷达系统成为了英军制胜点
2015-04-24 14:27:28

  1940年5月,德军翻越阿登山脉,绕过马其诺防线深入法国领土。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击溃了法国。欲望无限膨胀的德国拟定了入侵英国的“海狮计划”。 对于德国的这种野心,英国是否早有预见?丘吉尔是非常强硬的,他做了哪些防备?

  丘吉尔上台以后采取了一些措施,这些措施在整个大不列颠空战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德国“海狮计划”的制定是比较仓促的,按照这个计划的设想,应该分成两个阶段,分波次进攻。第一个阶段是空战,通过大规模的空袭使英国屈服,同时进行海上的封锁,主要是获取制空权和制海权。如果没有制空权和制海权,陆军部队无法进行登陆。第二阶段才是真正的登陆阶段。他设想登陆阶段主要是集团军从多弗尔和朴茨茅斯港之间的地域进行登陆,直取伦敦。但是其实当时德国的登陆部队已经叫苦连天,首先很难在很短的时间里筹措足够的运输船,而且运输船筹措到位之后要在港口集结,如果没有制空权,它们就成为英国的靶子,英国很快就能将这些登陆舰和登陆艇全部击毁。而且德国的登陆部队对于其能不能夺取制空权和制海权表示质疑。但是德国的空军司令戈林是一个好大喜功的人,他打保票说没问题,可以将英国的飞行员全部驱离英国的上空,让英国人跪地求饶。但是德国的整个部队对其的保证并不相,他们表示真正做好作战准备要到九月中旬以后。当时希特勒决定先空袭,再依据空袭的战果行动。这是德国的战争准备。

  英国之前一直推行绥靖政策,所以其战争准备并不充分。但是自从丘吉尔上台之后,采取了一些强有力的措施,例如他首先进行大规模的飞机制造,成立了一个飞机制造部,任命了一位新的大臣来管理这个飞机制造部。英国就开始大规模的生产飞机,当时在英国国内也引起了一些怨言,因为短期的快速生产就会影响长期的生产能力。虽然有反对的声音,但丘吉尔还是力排众议,坚决推行了这些措施,使英国的飞机制造数量从一个月700多架发展到一个月生产1000多架,其中战斗机从过去的每月100架到400、500架,所以战前英国的飞机数量猛增。另外从战场准备来看,当时英国特别加大了相关的情报搜集,破译了德国的空军的密码,这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英国成立了专门的情报分析系统,搜集各方面的情报,加以分析。情报工作对战争非常重要,不了解敌情就无法进行作战。丘吉尔还采取了一个强有力的措施,成立了一个防空司令部。过去防空系统是分散的,但丘吉尔将飞行系统、高射炮兵、雷达、探照灯、防空气球等等用于防空的力量进行统一管理,这对于一个国家是非常有用的,避免了分散作战消耗有限的精力。

  而且德国不知道,英国还有一个独门武器——雷达系统。雷达系统是由英国发明的,当时英国已经建立了大约50多部雷达,其中中高层的雷达防御系统可以侦察4500米以下的飞行物,低层的雷达系统可以侦察700米以下的飞行物。雷达系统可以在最短的时间里探测到德国是在哪个机场起飞飞机,多长时间能够到达英国上空。英国知道这些情报信息以后就可以有效组织本国的飞行员,进行起飞和迎击,如此一来可以减少很多物资和人员的消耗。另外英国还成立了一些训练机构,培养飞行员。因为飞机可以快速生产制造,但人员不行,匆忙培养出来的新手损耗得比老飞行员要更快,可能飞一次就被打击下来。有专家统计称,如果飞行员在前十次的空战中存活下来,一般就可以活到战争结束。由于缺乏经验,飞行员一般都死于前几次的空战。英国成立了培训机构,大量培养飞行员,尽管是新手,也可以满足一定程度的需要。除此之外,英国还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地勤人员,飞机起飞后,需要大量的人员进行保障工作,需要熟练的技术人员。所以英国也是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进行了相应的准备工作,在不列颠空战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英国成立了培训机构来速成化的培养飞行员,那么在这次空战中,英国使用的全部是其本国的飞行员吗?

  英国在不列颠空战中之所以进入一个非常危险的境地,最主要的原因不是因为飞机的数量不够,而是人员的不足,消耗太大,因为每一次空战都是上千架次的飞机同时升空,进行惨烈的对战,很多飞行员就此丧生了,虽然有一部分飞行员在受到有效救护后还能回到战场,但是大部分飞行员还是牺牲了。如果没有新的飞行员进行补充,特别是技术熟练的飞行员,战争的结局可想而知,所以需要大量培训新的飞行员。英国飞行员的培训比较讲究高质量,高质量就伴随着数量的有限,肯定不够使用。所以英国从其联邦成员中选取了一些飞行员补充到飞行员队伍中。

  为了发动战役,德国空军元帅戈林集结了德国空军主力3个航空队和2000余架飞机,战斗机和轰炸机各占一半,而英国只有700架战斗机和500架轰炸机。两国都出动了哪些型号的战机?军力对比如何?

  从数量上来看,德国是占优势的。当时比较出名的战机,如梅塞施密特-109打遍二战全场。梅塞施密特-109的性能很好,爬升速度很快,但其最大的问题之一是对起降要求很高,但是法国的很多机场比较粗糙,所以起降遇到了一定困难。但是最主要的问题在于航程短,不能持续作战。当时德国对外宣称其航程可以达到400多公里,其实只能达到100多海里,也就是飞行时间为90分钟左右,其来回需要消耗70分钟左右,留给空战的时间只剩10-20分钟。

  而英国是主场作战,相对占有一定的优势。但德国还有双发的梅塞施密特110,梅塞施密特109是单发的,梅塞施密特110相对来说个头比较大,重量也比较笨重,其操作性和灵活性就稍差。作为对比,我们看看英国的“飓风”和“喷火”。“喷火”的性能特别好,某些性能甚至超过了梅塞施密特109,而且它的机动性非常好,速度非常快,“飓风”要略差一些。如果将这四种战斗机进行比较,最好的应该是“喷火”,其次是梅塞施密特109,再次为“飓风”,最后是梅塞施密特110。但是这种比较并不是非常严格,因为武器装备的优劣取决于很多因素。比如英式的战机依靠两侧的机枪进行攻击,而德国强调使用机炮,在整个战场上的应用也有所区别。所以不能绝对的说哪种战机就一定占有优势,只能相对来说“喷火”略有优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