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嫁给高丽的元朝公主很强势:手操生杀大权
2015-04-26 16:35:06

  在元朝还未建立之前,元朝就与高丽(大致位于今天的朝鲜半岛)建立了正式的朝贡关系——当然,是高丽以附属国的身份向元朝朝贡。当时有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不断有元朝公主出嫁高丽,却没有一位高丽公主嫁给元朝王族。这与我们传统的和亲有很大差别。一般的和亲,是弱国的公主嫁给强国的王族——强大如西汉,都不得不将宗室女子嫁与匈奴单于。而这里,却成了强国的公主嫁给弱国的王族。因此,元朝公主下嫁高丽国王,在历史上是一个很特殊的现象。

  高丽是一个小国,长期以来内乱外患不已。在内乱上,自公元1170年以来,高丽王权旁落,武人专政已达百年之久,崔氏更是独秉朝政60年,欺凌王室,恣意废立。1259年崔氏覆亡后,新武臣金俊、林衍又相继专政。在外患上,从公元1231年,蒙古骑兵就屡次入侵,逼得高丽王室退保江华岛,才得以苟延残喘。元朝试图以高丽为跳板征服日本。高丽被迫为元朝提供兵力、兵船、粮草等以为征讨日本作准备,加重了税收,增加了人民的负担。

  就在这时,高丽国王元宗想了一个主意,打算向元朝申请和亲,换取元朝对高丽王权的保障。1270年,元宗前往大都(今北京)朝见元世祖忽必烈,为世子(即太子)谌求婚。当时元世祖并未同意。第二年,元宗再次派遣代表来大都为世子谌求婚。这次,忽必烈应允了,同意以齐国大长公主忽都鲁·揭里迷失下嫁。忽都鲁·揭里迷失是忽必烈最幼的女儿,当时才13岁,不能立即成婚。3年后,世子谌才得以与公主完婚。顺便说一句,在元宗为儿子求婚的时候,世子谌已经35岁了,且在10年前就纳有嫔妃。所以,这场婚事注定是政治婚姻,而非正常的男娶女嫁。

  1274年,高丽元宗去世,世子谌继位,是为忠烈王。齐国大长公主的下嫁,揭开了为时近百年的元朝与高丽王室联姻的序幕。从忠烈王到恭愍王,在这7位高丽国王中,有5个国王娶了元朝公主。其余的两位国王,忠穆王冲龄即位,死时仅12岁;忠定王因狂悖而被迫逊位,年仅14岁。他们在位时未到婚龄,因而无法娶到元朝公主。嫁给高丽的元朝公主个个都很强势。齐国大长公主嫁给世子谌时,后者早已纳了王妃,两口子关系还蛮好。可元朝公主来了后,原来的王妃不得不移居别宫,与忠烈王绝不相通。齐国大长公主对夫君忠烈王动辄打骂,以致忠烈王乾纲不振“但涕泣而已”。是历史上少见的经常将君王打的大哭的和亲公主。干涉朝政更是家常便饭。元朝公主们依仗元廷的支持,把握内宫权柄,甚至还多次干预国事,决定人事的任免。

  当然,这种忍让也换来了不少好处,忠烈王携齐国大长公主第一次朝见元世祖时,提请废除元朝专设的高丽达鲁花赤一职, 忽必烈欣然允诺。后来,高丽还收回了元朝侵占的两处领土。不过,虽然元朝公主虽不断下嫁于高丽,但元朝宗室并没纳高丽王女为后妃。这是一个奇怪的现象。因为高丽女子素来以婉媚著称,而元朝官宦之家争相收纳高丽女子为妻妾侍婢。原来,是忽必烈明令禁止王室迎娶高丽女子为后妃。这或许是遵循祖训:他们不想让蒙古族“黄金氏族”的血统被高丽人污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