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4月27日 探险家麦哲伦在菲律宾被杀
2015-04-27 10:14:36

  1521年04月27日 葡萄牙探险家麦哲伦在菲律宾被杀

  在494年前的今天,1521年4月27日 (农历三月廿一),葡萄牙探险家麦哲伦在菲律宾被杀。1521年4月27日,麦哲伦完成人类史上的第一次环球航行,他到达菲律宾后,在和土著居民的一次战斗中被杀。

  麦哲伦是葡萄牙人,1496年参加葡萄牙国家航海事务厅工作。他热爱航海事业,但是,十几年之后,一无成就,他意识到自己在国内已经没有前途了。1517年10月20日他毅然离开葡萄牙来到了西班牙。1518年3月18日,晋见了西班牙国王查理一世,叙述了自己的计划。3月22日查理一世和麦哲伦签署了远洋探航协定,组成了一支有261人参加的队伍,分乘五艘船,于1519年9月20日航了。这是一条前人所没有走过的路线,茫茫大海,前途去哪里?漫长的路途,恶劣的天气,他们几次探索都失败了,船上带的口粮也开始发生了困难,大半海员失去继续前进的心。1520年10月2日。船上的反对分子利用全船沉郁的情绪爆发反麦哲伦的叛乱,麦哲伦果断地镇压了这次叛乱,使船队继续向前航行,19天之后,来到南纬52度处的一个海峡口。后人取名为“麦哲伦海峡”。船队在前进,人们在缺乏粮食的情况下,不得不用牛皮、木屑和老鼠来充饥,疾病又夺走了很多人的生命,在九死一生的环境下,终于在1521年4月27日到达了今菲律宾群岛的马索毕岛。麦哲伦从西方绕到东方的理想实现了。

  麦哲伦死后,环球航行的最后一段航程是由他的随员完成的,当返回西班牙时,5艘船只剩下1艘、10个人。

  1902年04月27日 中国教育会在上海成立

  在113年前的今天,1902年4月27日 (农历三月二十),中国教育会在上海成立。1902年4月27日,中国教育会在上海正式成立,蔡元培当选为事务长,王慕陶等被举为干事。中国教育会在其章程中宣布:“本会以教育中国男女青年,开发其智识而增进其国家观念,以为他日恢复国权之基础为目的。”

  中国教育会提倡教育,是出于改造中国的政治目的,是为在中国建立民主共和的国家而办教育,鲜明地揭示了民族主义、民主主义的教育宗旨。为了实现这一宗旨,教育会计划认真地从事造就“共和的国民”这一工作。它设立了教育、出版、实业三个部,预备设立男女学堂,编印教科书、教育报,创办商店、工厂、公司。

  1903年04月27日 中国最早的工科大学天津北洋大学开学

  在112年前的今天,1903年4月27日 (农历四月初一),北洋大学开学。北洋大学前身是1895年由盛宣怀创设的天津中西学堂,又名北洋西学堂,分为头等、二等两校。当时聘美国人丁家立为总教习。头等学堂设有工程、电学、矿务、机器、律例5科,学制4年,性质属于专科学校,毕业后可升入“专门之学”;二等学堂为普通中学性质,学制也是4年,毕业后升入头等学堂。1900年停办。

  1902年9月15日,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袁世凯恢复了天津头等二等学堂,并将其改建为北洋大学堂。至1903年4月始正式开学。本科为3年毕业,法科为4年毕业。学校设有土木工程、采矿、冶金等课程,为中国最早的工科大学。开学后,袁世凯先后派遣北洋学生赴美国和日本留学。

  1911年04月27日 同盟会在广州举行武装起义

  在104年前的今天,1911年4月27日 (农历三月廿九),同盟会在广州举行武装起义。

  1911年4月27日,同盟会在广州举行武装起义。1910年11月13日,孙中山在槟榔屿(今属马来西亚)召集会议,决定广州起义。会后积极准备。因消息走漏,遂改订作战计划。1911年4月27日,分四路突击,黄兴率敢死队130人进攻两广总署、督练公所等处。奋战一昼夜,伤亡过重,被清军击败。黄兴、朱执信等负伤后化装逃脱,喻培伦、林觉民等86人死难。后仅收敛烈士遗骸72具合葬于城郊红花岗(后改名黄花岗),史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这次起义亦称“黄花岗之役”。壮烈之举,震动全国,不久即爆发了武昌起义。

  1961年04月27日 塞拉利昂宣布独立

  在54年前的今天,1961年4月27日 (农历三月十三),塞拉利昂宣布独立。1961年4月27日,塞拉利昂宣布独立,但仍留在英联邦内。原英国驻塞拉利昂总督莫里斯·道尔曼(后排左二)由英国女王任命为驻独立后的塞拉利昂的第一任总督和总司令。图为1961年4月27日,莫里斯·道尔曼宣誓就职时的情景。

  评论:随着解放运动的开展,各附属国也都独立了,英帝国也要见落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