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置信的历史:首倡“剃发”的是竟然是个汉人
2015-04-27 15:22:46

  1644年4月22日,大明山海关总兵吴三桂降清。清兵在多尔衮的带领下进入山海关。中原一带无数州县望风而降。很快,清军就控制了整个中原地带。

  6月15日,清顺治帝下达下达了一道诏令:京城内外限10日;各省自诏令到达之日算起,亦限10日,官军民一律剃发,迟疑者按逆贼轮,斩!

  这道诏令就是让无数汉人咬牙切齿的剃发令。

  本来,许多州县的百姓因不满明朝的苛政,选择了投降。但是,在接到剃发令之后,无数的官员百姓都愤怒了。在很多人看来,朝代可以更替,但祖宗不能丢,汉族的文化不能丢。许多人高呼:“宁为束发鬼,不做剃头人!”于是,出现了江阴十日,嘉定三屠。

  汉人的不满,激怒了清朝统治者。在他们看来,不剃发就表示不认可新朝的统治,官方也喊出了“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的口号。

  各地因为抗拒剃发而被屠杀的汉族百姓数不胜数。江阴百姓自发组织起来抵抗清军,坚守城池81天,最终杀死清军七万五千人,自己也战死六万七千人。最终城池被攻破,城内百姓十七万人被屠杀,仅仅五十三人幸免于难。

  第一个倡议剃发令的人,不是满人,而是汉人。这个大汉奸叫做孙之獬。

  孙之獬不但是汉人,并且是明朝官员。这位做了22年大明官员的孙之獬,在清兵占领北京后,第一批就投降了。

  孙之獬为什么倡议剃发呢?

  清朝收编了不少明朝官员,最开始上朝的时候,是分满汉两个班列。孙之獬为了讨好皇帝,主动把自己的头发剃了,还换上了满族服色。可是,满族官员说他是汉人,不让他站在他们一列。汉族官员又说他剃了头,背叛了祖宗,也把他赶出去。孙之獬恼羞成怒,就奏请汉人一律剃发。摄政王多尔衮觉得这个法子挺好,就颁布全国推行。

  这个大汉奸的下场最终如何呢?

  清顺治四年,孙之獬回家探亲。听闻大汉奸回乡,山东一代的反清队伍全部都聚集起来,几千人攻打下了孙之獬的老家淄川城,抓到了孙之獬。愤怒的人们找来锥子,在孙之獬的头上打了无数个洞,一个洞中粘上一缕头发。最后,孙之獬恢复了一头黑发。

  孙之獬大喊大叫,还威胁说官兵会帮他报仇。人们更加生气了,就把他的嘴缝上,最终把他乱棍打死,大卸八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