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大将达奚长儒:历经三朝 打得南陈不敢北伐
2015-04-27 15:58:59

  (?~585?),字富仁,代郡人(今山西大同)。祖父达奚俟,任定州刺史;父亲达奚庆,曾任飘骑大将军仪同三司,爵封乐安公。

  达奚长儒从小勤勉,胆识过人,十五岁时继承了他父亲的爵位,曾在西魏任奉平都尉。西魏宇文泰执政权时期,对达奚长儒颇为赏识,任为大都督,因战功卓著,累迁持节辅军将军,通值散骑常侍,平蜀之役,建功尤大。

  北周武帝建德四年(公元575年),北周武帝宇文邕发兵讨之反叛的益州总管,达奚长儒任先锋,奋勇出击,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因功封为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北周三次征讨北齐,达奚长儒均随同出征,迁上府,进爵成安公,食邑一千二百户,荫一子为县公。

  北周武帝宣政元年(公元578年)的吕梁之役,尤为长儒的一次杰出胜利。因北周与北齐之间屡起战端,南朝的陈乘机北伐:第一次是在北周天和二年(公元567年),由华皎发动,破周师;第二次是北周建德二年(公元573年),吴明彻为主将,大破齐兵,夺回江北至淮南的地区;第三次仍由吴明彻为主将,进攻彭城,军次吕梁(今山东商泽县西南)。当时北周已经统一黄河流域,以乌丸轨与达奚长儒率军迎战。达奚长儒堵塞水道,突袭陈朝后援部队,大破之,俘虏达数千人之多,随后还击陈军主力吴明彻军,大获全胜并俘吴明彻,陈自此不敢北出。达奚长儒因功进位大将军,授行军总管。在巡防北塞过程中与突厥相遇,又大破之,自此声名大著。

  杨坚秉周政时,王谦举兵反于蜀,上柱国杨永安煽动利兴、沙龙、武文等六州响应王谦。杨坚命达奚长儒讨之,大破其众。王谦二子自京逃回,也被达奚长儒截获而斩之。隋朝建立后,擢任上大将军,封蕲春郡公,食邑二千五百户。

  开皇二年(公元582年),突厥沙钵略可汗与其弟叶护及潘那可汗等,率兵十余万南下,隋文帝令内史监兼吏部尚书虞庆则为行军元帅,以达奚长儒为行军总管,率骑兵二千为别路,以与虞庆则相犄角。时值隆冬,北塞气候严寒,隋军战斗力大减,长儒所部,亦被敌包围,庆则不能救。达奚长儒军与突厥战于周盘,众寡悬殊,但是达奚长儒神色自若,士气因而复振,与敌作殊死战。战斗三日,接战十四次,至徒手与敌搏斗,敌人被杀伤者以万计,达奚长儒身被五创,中通者二,战士死伤者十达八九。突厥遭痛击,焚毁其死伤者的尸体,恸哭而去。达奚长儒在此役抱必死之心,因敌人自退之,得以生还。

  隋文帝对于达奚长儒在这一战役中所表现的视死如归的奋勇精神,大为叹赏,下诏褒扬:“突厥猖狂,辄犯边塞,犬羊之众,弥更山原;而长儒受任北都,式遏寇贼,所部之内,少将百倍,以尽通宵,四面抗敌,凡十有四战,所向必摧,凶徒就戮,过半不反,锋刃之余,亡魂窜迹。自非英雄奋发,奉国情深,抚御有方,士卒用命,岂能以少胜众,若斯之伟,言念勋庸,宜隆名器,可上柱国,余勋回授一子,其战亡将士,皆赠官三转,子孙袭之。”随即授宁州刺史,旋转鄜州刺史。不久,因母丧丁忧去职。达奚长儒父丧甚早,赖母氏之教养,得以成人成才,故以不得奉母终养,痛彻肺腑。隋文帝也很感叹,复任为夏州总管,三州六镇军事,都归他全权指挥。北方胡人,闻达奚长儒复任边事,畏其威严,不敢犯边,但达奚长儒卒以母忧而哀伤过度,因病求免。但不久又起用他,任为襄州总管,在职不过两年,又转任兰州总管。隋文帝恐其兵力单薄,乃命凉州总管独孤罗、原州总管元褒、灵州总管贺若谊等,发卒增援,由其统一指挥。胡人闻达奚长儒总镇西北边区,不敢来犯。达奚长儒也克尽厥职,亲自率部巡视祁连山北,西至蒲类海(今新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并无胡人踪迹而还,其威名之盛,由此可知。

  后隋文帝又任达奚长儒为荆州总管,这一带三十六州军事,都归他指挥,临行辞帝,隋文帝特别指示他说:“江陵要害,国之南门,今以委公,朕无忧矣。”足见任。隋文帝猜忌功臣,处处小心,唯对达奚长儒则始终信任不衰,这是由他纯粹是一个冲锋陷阵的作战名将,并无政治野心,而且关系简单,并未在中央政府供职,与其他军政要人,并无若何瓜葛,故能安于其位。开皇五年(公元585年)达奚长儒卒于荆州总管任内,谥“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