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历史上曹操为什么没有选曹彰做为太子?
2015-04-28 15:28:04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曹操是个英雄,自然喜欢英雄霸气的人物,比如刘备。虽然早年到处漂泊,曹操仍然青梅煮酒,说:唯使君与操耳!可见曹操是个很识人的人。曹操的几个儿子都有本事。长子曹昂性格聪明而且为人谦和,是个仁君的料。老早就跟着曹操冲杀在第一线,很明显曹操是把他当接班人来培养,不过曹操攻打宛城,因为得意,收编了张绣及其张绣的婶子,被张绣倒打一耙。最后长子曹昂战死,让曹昂非常痛惜。

  次子曹丕更是一个文武双全的人物,不过为人很阴损。好多事都做的天衣无缝,你看那个曹植不就被他害惨了。最有名的就是曹植,也是一个才高八斗的人物,可惜屡屡中了曹植的暗算。天才的曹冲虽然极其聪明,可惜聪明人不长寿,死得太早。下面说说和曹操性格相仿的人物,此人名叫曹彰。曹操当年很冲,做副县级的公安局长的时候,曾经把大太监的叔父找个理由给做了。这一下子可戳了马蜂窝,不过曹操一点也不害怕,仍然挺直腰杆做人。

  曹彰也很牛,从小就善于射箭、驾车,臂力过人,徒手能与猛兽格斗,不怕危险困难。曹操有时也不耐烦,曾经批评他说:“你不向往读书学习圣贤之道,却好骑马击剑,这都是只能对付一个人的,哪值得珍贵!”督促他学习《诗经》、《尚书》。曹彰对身边的人说:“大丈夫一旦作了卫青霍去病那样的大将军,就能率领十万人马在沙漠上驰骋,驱逐戎狄,立功建号,哪能作博士呢?”曹操有一次问几个儿子的爱好,让他们各自说出自己的志向。曹彰说:“愿作将军。”曹操说:“作将军干什么呢?”曹彰回答说:“披坚甲,握利器,面临危难不顾自己,身先士卒,有功必赏,有罪必罚。”曹操大笑。

  曹操笑归笑,对这个儿子也很赞赏,后来多次让曹彰带兵,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有了军队,曹彰当然有了地位。公元218年四月,代北乌桓无(能)臣氐等造反,曹操任命曹彰担任北中郎将,行使骁骑将军的职责。临出发以前,曹操告诫曹彰说:“在家里我们是父子,接受了命令就是君臣了,一举一动都要按王法行事,你要引为儆戒呀!”曹彰北征进入涿郡的境内,叛变的乌丸族几千骑兵攻到,当时曹彰的兵马尚未集结,只有兵马一千人,战马几万匹,结果以少胜多,斩首俘虏了几千人。曹彰超过常例几倍地犒赏将士,全军没有不高兴的。当时鲜卑族的首领轲比能率领几万人马观望双方强弱,看到曹彰奋力冲杀,所向披靡,便请求臣服。这样北方便平定了。曹操很高兴,捋着曹彰的胡子说:“黄须儿居然大不简单!”

  那么曹操为什么选做太子呢?

  其一,曹操是个各方面都优秀的人才,自然选太子也要权衡利弊。曹彰很优秀,但是曹丕曹植等人比他更优秀。

  其二,曹彰虽然善于带兵打仗,但是谋略不行,玩政治读书多不行,有点迂腐,但完全不读书,更不行,你不能驾驭手下的群臣,你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

  其三,曹彰很有军事思维,但是治理国家有些外行。曹彰一直做的是部队的职务,很少管政治,要知道曹丕才是玩政治的人才,何况他手下笼络着司马懿吴质陈群这些一等一的高手。

  其四,治理国家,要有民本思想,这需要有丰富的文化知识,善于从古文化中汲取经验,这一点曹丕曹植都比他强。自然曹彰就是有当太子的想法,也没有人去辅佐,当然曹操也不给他机会,在曹操的儿子中,曹彰的才干应该是偏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