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代汉武大帝对哪个大臣竟然一筹莫展

  汉武帝是西汉时期的著名皇帝,他雄才大略,对内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统一了思想;对外铁血政策,打击了异族的嚣张气焰。可以说是少有的封建帝王,在他统治之下,文臣武将如车载斗量不可胜数。不过他手下一个叫汲黯的大臣,可不是善茬,每次都不听他使唤,甚至跟他“对着干”。

  汲黯不听话,一次东越人相互争斗,皇帝让他去调停,哪知道汲黯到了半路就回来了,汉武帝问他为什么会来的这么快,汲黯说:越人相争,自古而然,不值得你老人家过问,也不值得让我亲自去跑一趟。汉武帝气得没法,可一看此公一本正经的模样,也无计可施

  不过汲黯不是一次不听话,还有一次河内郡一处失了大火,蔓延了一千多家,汉武帝派了汲黯前往,不过此公回来说:大火是烧了一千多家,不过这还是小事。路过河南郡的时候,发现当地的老百姓饱受水旱之灾,我是钦差大臣,于是就自己做主,开仓放粮,老百姓都称赞我主圣明。现在我回来了,恳请陛下降旨惩罚我假传圣旨的罪过。汉武帝勃然大怒,可又一想这家伙没有私心,于是把他贬到荥阳做县令。

  哪里想到汲黯怎么愿意做县令,于是整天称病不上朝。汉武帝觉得汲黯是个人才,于是任命他做中大夫,可汲黯还是改不了和皇帝对着干的坏毛病。一次又说汉武帝许多坏的做法,气得汉武帝大笔一挥,任命他做东海太守。这一回,汲黯倒很爽快的答应了,不过汉武帝仔细一打听,这小子天天睡大觉,拿皇帝的俸禄当成了敬老院。每日小酒喝着,小天聊着,可就这样,居然把东海弄得井井有条,一干军民人等无不拍手称快。这叫什么无为而治,这叫什么汲黯非百里之才,来到此地纯属大材小用

  汉武帝一看,这个人还是留在自己身边吧,于是任命他做九卿。这可是高级官吏,后来又做全国的公安部长,汲黯的官越做越大。对汉武帝的意见也是一条又一条。不过汉武帝觉得有了这个人在身边,自己避免了很多犯错的机会。

  汲黯连皇帝都不在乎,对那些趾高气扬的大臣更是看不上。汉武帝的舅舅田蚡做了宰相,百官朝贺,很多人都行跪拜之礼,可汲黯做了个揖就完事,田蚡也不敢给他去较真。都知道这家伙是皇帝身边的红人。

  汉武帝喜欢儒学,广揽天下儒生,可汲黯却说:皇上表里不一,心里想的和嘴里说的不一致,如此怎能获得三皇五帝时的功绩。汉武帝认为这家伙揭了自己老底,骂他是猪头,太他娘的不识抬举,可心里对他越发的尊敬。比如大将军自己的大舅哥卫青求见,汉武帝在厕所里就接见他,而汲黯一旦求见,皇帝不穿戴整齐那是不敢相见的。

  尽管汉武帝对汲黯一筹莫振,可谁都知道,这汲黯才是汉武帝的宝贝,叫做人才难得。谁都知道,国家的宝贝是人才,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汉武帝之所以频频对匈奴用兵,接连获胜,全是因为有了诸如汲黯这样的人才。这些人尽管有时候看起来不识抬举,可的的确确是国家的柱石,和那些唯唯诺诺的奴才有根本的区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