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张辽身世之谜:魏国猛将张辽结局怎么死的?
2015-04-29 16:17:37 张辽 曹操

  张辽吕布之后,最负盛名的魏国猛将之一,在逍遥津,以7000人众击败东吴十万大军,而更为奇特的,张辽的原名并不姓张,因为难得的一次军事行动,大败而归,从此隐姓埋名,几百年后,一代将星张辽出世。

  张辽的身世之谜

  张辽,字文远,山西朔州人,三国时期很著名的一位猛将,其实倒退五百年,张辽并不是老张家的人,他的祖先叫聂壹,是汉武帝时期的一位富商。那为什么后来姓张了呢,首先需要说明的是,肯定不是皇帝赐的姓。

  当时属于汉武帝早期,大将军卫青,只是个皇帝身边的小侍卫,大汉对匈奴的整个状态,匈奴显的更强势,而汉武帝一直希望可以扭转这样的局面,这是大势,而张辽的这位祖先,在雁门马邑一带,也就是现在的朔州,和匈奴交界,做边境生意。

  由于匈奴对大汉时常的骚扰,以及在生意上,对于汉族的强势,当然,或许还有一点,为国请命、日后希望弃商入政,这位聂壹同志,通过自己的好友王恢,向汉武帝进言,献上了一条:引君入瓮的计策。

  具体的步骤是:

  第一步、取得匈奴任;

  第二步、诱敌深入;

  第三步、围歼。

  因为当时匈奴单于,刚刚向汉武帝和亲成功(PS:其实就是匈奴想讨个汉族媳妇,主要的心思在于这位大汉公主的嫁妆),正因如此,大汉和匈奴处于一段,相对的蜜月期,第一步的实施比较简单,就是聂壹亲自到匈奴单于大帐中,投降,并且献计,偷袭朔州。

  聂壹的砝码是什么呢,杀死朔州县令,迫使朔州大乱,看到城上放火,就往里冲。有这样的好事?打劫都还有内应!匈奴单于很高兴,立马就同意了聂壹的主意,毕竟聂壹也不是外人,和匈奴做生意那么久,大家都是朋友么。

  公元前134年,也就是西汉元光元年,匈奴人在边境等待聂壹,在收到他送来的一颗死人头后,匈奴大军出动,准备浩浩荡荡进入朔州城,而聂壹呢,和大汉30万子弟兵一起,埋伏在朔州城外围。

  当然,这场战争的结果,是匈奴大军毫发无损的回到了大草原,为什么会这样呢?主要的问题,就是出在不愿壮士断腕,太过仁义。

  按照聂壹给单于的计策,匈奴大军要的是突袭战,大汉边防军和朔州百姓,理应什么都不知道,但是当大军进入朔州城方圆十里之后,依然有牛羊,却没了放牧的百姓,太安静了,出于捕猎前的谨慎,单于抓了一个大汉士兵,就知道了,聂壹全盘的计划。

  这就是著名的马邑之谋,马邑是朔州的旧称,而主角聂壹在此之后,就淡出了舞台,根据相关资料,作战失败之后,聂壹开始隐姓埋名,生意肯定是做不成了,经过几代人的努力,聂壹家族,开始转姓张,家姓中排名前三的姓氏,后来就有了张辽。

  张辽的四任老板,丁原、董卓、吕布和曹操

  张辽所在的朔州,离吕布的老家,包头九原区很近,从九原城到朔州城,开车也就300多公里的样子,这俩地方,当时都是丁原的地盘。作为边境的子民,朔州百姓都有点武艺,而张辽在朔州城中,远近闻名,长的孔武有力,作为乱世的东汉末年,缺的就是这样的人,不久,张辽就被丁原收到了帐下。

  就这样,张辽有了第一个老板,而自己的身份,也变成丁大人的保镖,作为挂职锻炼,丁原让张辽去京城,学习深造一下。当时京城还是何进当家,何大将军一看,恩,这小伙子不错:

  “最近天下不太平,就派你去河北募兵吧”

  就这样,张辽又去了河北,等招了千百来人,兴冲冲回到京城,何大将军早已经死了,现在的京城老大是董卓,公司还是那个公司,老板换了人,张辽没办法,交钱交人,继续跟着董卓干呗,毕竟都是在给大汉天下做事。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董卓死了(关注历史崔lishi_cui,回复:董卓,查看)而吕布作为新一任的首领,成为张辽的顶头上司。可惜,好景不长,吕布当上京城老大,没几天,李傕、郭汜在贾诩的计谋下,卷土重来,将吕布赶出了京城,杀了王允,依靠武力,占领京城。

  上篇关于吕布的故事中,讲过,从此,吕布开始了四次失败的求职经历,而张辽跟着吕布,先后拜在袁术袁绍、张邈、刘备门下,定居徐州。

  最后,曹操水淹下邳,吕布四面楚歌,被杀,而张辽归降曹操,再次为国家效力,被拜中郎将,赐爵关内侯。从此,这位被吕布的光芒掩盖了半辈子的三国名将,终于开了辉煌的新篇章。

  成名战役,逍遥津之战

  《三国演义》里,蜀国五虎将赵云,长坂坡之后,没有一场著名的战役,因为诸葛亮出山之后,赵云变成了诸葛军师的棋子,去哪干嘛,都是依计行事。很显然,张辽要幸运的多,在曹操的手下,一直都有独当一面的机会。

  当时孙权的吴国,和曹操的魏国划长江而治,孙权在江北的裕溪口建立军事据点,而曹操呢,依靠合肥、皖城作为进攻吴国的基地。公元213年,曹操进攻裕溪口,无功而返,而到了公元214年,吴国大将吕蒙甘宁攻打皖城,魏国大将朱光被俘。

  这是背景,打败袁绍后的曹操,拥有了几乎整个中原,已经从偏安一隅,开始将目光瞄向统一全国,由于和孙权的战争进入拉锯,于是,曹操开始讨伐汉中张鲁,将守卫合肥,防备孙权的任务,交给了张辽和李典

  公元215年,孙权亲自率领十万大军,进攻合肥,当时,合肥有多少人马,7000!为什么人这么少,俩个原因:第一,主力都去打张鲁了,讨伐战要的是压倒性的优势,正因为这样的心理冲击,不久张鲁投降。

  关于,张鲁这个人,很有意思,历史崔(微信公众号lishi_cui)在后面会有一篇关于张鲁的传记,这里简单介绍一下,整个三国时代,战争多,方士多,比如于吉、张角,而张鲁是其中最成功的一位。

  他不仅是道教正一派的第三代天师,还是占据汉中的割据军阀,号称是西汉开国重臣,张良的直系后代。

  张鲁这边按下不表,我们继续讲,合肥兵少的另一个原因,合肥作为军事重镇,城高墙厚,十万部队不可能一下子攻城的,7000的部队,只要挨过第一轮攻击,到时救兵一到,就是个前后夹击的局面。

  所以,孙权到达合肥城下后,要的速战速决,取得合肥的控制权,第一天吃饱喝足,养足精神,然后就是轮番强攻,但是没想到,第一个晚上,还没过,就出大事了。

  无论是守城的部队,还是攻城部队,气势很重要,正所谓一鼓作气、再而衰,由于长途跋涉,孙权的部队累了,需要休息,在第二天的攻城大战中,将气势提升到顶点,对于攻城来说,事半功倍。

  这当然不是张辽,张文远将军希望看到的,作为应对,处于绝对劣势的魏国士兵,急需一场胜利,不仅可以鼓舞士气,还能打击对手,所以张辽,从7000人中选出800敢死队,夜袭孙权的江北大营。

  夜袭的结果,张辽选出的这支特种部队,彻底打乱了吴国军队的正常休息,当然,这只是次要的,古代战争,不可能真的如《三国演义》中描绘的那样,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张辽再猛,他的800人敢死队,也只是骚扰而已,真正取决定作用的,还是,张大将军的7000人部队,以及合肥城高大的城墙,连续挡住了十万吴国军队的轮番攻击。

  十天之后,毫无进展的东吴大军,对于这次失败的渡江之战,开始撤退。

  张辽,作为名将,价值开始体现出来了:

  由于合肥守城的部队人少,东吴的撤退并没有太过在意对手,而且孙权也是一位英雄人物,掩护大部队撤退,这种本来是军中大将的任务,老孙一肩挑了起来。主力已经在前面开始撤退了,而东吴之主带着一队人马押后,掩护。

  不管怎么说,这个时候孙权身边的力量很薄弱,张辽开始行动了,带着合肥仅有的人马,开始猛冲孙权的护卫。

  结果后撤部队开始被叫回,而孙权的禁卫军只能选择和张辽拼命,毕竟,老大的性命更重要么,一阵慌乱之后,禁卫军队长陈武战死,大将宋谦、徐盛凌统重伤,东吴军队,慌慌张张,跑回了大本营。

  此后,张辽被封为征东将军,而为了体现东吴对张辽的恐惧,江东一带,母亲吓唬小孩的方式,也变成了:张辽来了,张辽来啦!

  张辽是怎么死的

  公元220年,曹丕成了新的魏国老大,封张辽为前将军,而之前已经对魏国称臣的东吴,再次叛变,曹丕的应对之策,还是派遣张辽屯兵合肥,进爵都乡侯,成为曹丕应对东吴,最信任的大将。

  公元222年,张辽重病,曹丕派御医日夜看护,随着孙吴的再次倒戈,轻伤不下火线的张辽,再次入住合肥城,而孙权在得知张辽回府后,是这么说的:

  “张辽虽然抱病,但仍是勇不可当的,千万要谨慎在意!”

  同年,张辽击破吴将吕范,不久,张辽病逝江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