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诸葛亮死后杀死魏延的马岱到底是什么人?
2015-04-29 17:46:02 马岱 徐盛 凌统 邓艾 丁奉 马谡 魏延

  三国演义里,说诸葛亮死后,魏延谋反。杨仪没办法,只能打开丞相留下的锦囊,里面说让魏延在阵前大喊三声谁敢杀我,自有杀他之人出现。杨仪如计而行,对魏延说你大声说三遍谁敢杀我,我就投降。魏延不明就里,得意洋洋大叫了三声,身后一人忽然拨马冲了上来,厉声喝道:“我敢杀你”,手起刀落,把他斩于马下。此人正是马岱。蜀中大将不少,为何诸葛亮独独选中武艺不算顶尖的马岱来对付魏延呢,这个马岱到底是何许人也?

  据三国演义说马岱是名将马超的堂弟,蜀汉中后期的重要将领。早年他曾经从曹操手中死里逃生,后跟随马超大战曹操。建安十九年,马岱随马超归附刘备,马超临终前将马岱托付刘备。跟随丞相诸葛南征孟获和北伐曹魏,马岱久经沙场、多负辛劳,作战冷静而勇猛,深得诸葛亮任。诸葛亮临终授命于马岱,袭斩魏延,马岱成功的完成任务。

  不过马岱的本领和马超不能比,三国上从来没有见他和名将交手,他唯一的功劳也就是刀斩魏延。不过斩魏延其实也不是马岱的功劳,这和蜀汉名将王平不无关系。当人们知道诸葛亮把后事托付给杨仪后,心中都十分不安。大家都知道魏延仗着手中的一把大刀,杀敌无数,自关云长亡故之后,天下再无对手。以致在人们心目中总是认为自己及不上五虎上将。不过在大家看来,五虎上将相继辞世之后,这魏延也确实成了丞相手下的第一猛将了。所以谁也不愿得罪他。只有杨仪偏不向他折腰。很多人想不通,如今丞相遗命不托魏延而托杨仪,以二人的水火不容的关系,这不是逼魏延造反吗?

  魏延可是一代名将啊,这不是闹出大事来了吗?却说魏延从丞相府司马费祎口中知道这一消息后,怒火中烧,立即命令亲兵去请马岱。这个马岱正是马超的堂弟,一向在先锋营中和魏延共事,也是蜀汉军中使刀的高手,那时候名将凋零,马岱也算是一员大将。他对魏延的刀法很佩服,对魏延很谦逊,所以魏延和他的关系一直较好。马岱匆匆忙忙地来到大帐,见魏延的枣红脸比平常更红,已知魏延刚刚发过怒火,便小心道:“将军命下官来有什么吩咐?”魏延怒气未消,哼了一声,道:“丞相枉自英明一世,生前不用我的计策还罢了,死后还不信任于我,居然把兵权交给了杨仪那小子。”马岱道:“费司马来就是说这事?”魏延道:“还算这姓费的识相,现在他正去劝杨仪把兵权让与我。”马岱沉吟道:“只怕未必。不如由下官去探查一下。”魏延不由得心中一动,道:“你说得不错,你马上带人去探查了来报。”马岱下去,一会儿便来回报道“侯爷,不好了。大军开拔了。”魏延急问:“是怎样开拔的?”马岱道:“后军由姜维总督,前军大半已退入斜谷去了。”魏延大骂道:“费祎,你这个老穷酸,怎么敢骗我?我一定要杀了你!”向马岱道:“将军,事已至此,我现在被这些人出卖了,你还肯不肯帮助我?”马岱拱手道:“下官与将军同在先锋营中,今天也是被他们遗弃的人啊。我也很痛恨杨仪这小人,现在愿意为将军效犬马之劳,同将军一起攻击他。”魏延大喜,摇摇头说:“杨仪虽是个小人,姜维却是个将才。现在有他断后,直接进攻他只怕一时难以得手。我有一计,管教他大军回不了成都,杨仪也身首异处。到那时,叫廖化送丞相灵柩回成都。你我继续讨伐曹贼,收复中原,完成丞相的大业。”马岱道:“全凭侯爷调遣。”

  魏延同马岱率领本部人马抢先南撤,经过之处,立即点火把栈道烧了。一路退到南谷口,安营扎寨,堵住道路。立即向朝廷奏报杨仪造反。只等朝廷一有诏书,便可以杀杨仪,夺军权。 大军从槎山小道出了南谷口后面,前锋主将王平引军前来挑战。魏延一问知是从槎山小道抄过来的,懊悔不已。心中大怒,披挂上马,同马岱各率本部人马杀出营来。两阵对圆,只见对面王平出马大骂:“反贼魏延在哪里?”魏延也大声骂道:“老匹夫,你帮助杨仪造反,还敢来骂我?”王平喝斥道:“诸葛丞尸骨未寒,你就造反,天不容你!”又用马鞭指着魏延的士兵大声说:“你们这些士兵,都是西川的人,你们不多想想自己的父母兄弟,不多想想丞相的恩德,居然帮助反贼造反,你们不知道后果吗?你们应该放下武器,各回家乡,这样才能得到国家的赏赐。”这些士兵一听,心里觉得有理的,纷纷丢了武器,四散奔逃。人马一转眼就走了大半。魏延大怒,跃马舞刀,直取王平。王平也挺枪相迎,心知不是对手,怕魏延再使出杀招,勒马往回就走。魏延放马就追。马岱也挥军追来。突然一声炮响,两边伏兵大喊,那些利箭就像是倾盆大雨一般扑面而来。魏延见中了埋伏,勒住马,舞动大刀,把人和马护了个风雨不透。魏延勒转马头,想离开险地,整军再战。没想到众军士见他回马,更是兵败如山倒,纷纷乘机寻路而逃,大多是逃往他方,少有人往营地方向逃的。王平知魏延之勇,也不来追。魏延收拾残军,自己的本部人马,跑得只剩下两个儿子和二三十个亲信,倒是马岱部下还有三百人。魏延十分感激,说:“将军是真心帮我的,事成之后,我决不会辜负将军。”马岱道:“侯爷现在有什么打算。”魏延道:“我与杨仪,势不两立。现在两下交兵,更不能善罢甘休。这对国家已经犯下罪行了。为今之计,只有杀了杨仪,夺得军权后,挥师北伐,将功赎罪。只要我们成功,以主上的懦弱,谁还敢把我们怎么样呢。”马岱道:“现在我们兵少,这里不宜久留,不如我们先抢占南郑,那是侯爷你的封地,军心不容易再散。”魏延此时也是别无他计,只好同马岱直奔南郑。

  没想到,姜维与杨仪已把大军交给费祎,二人率轻骑抢先一步占据了南郑城池。姜维出城迎住魏延。魏延见姜维的兵也不多,也就是五百人的样子,心里暗笑。单凭这五百军马,自己和马岱再加上两个儿子,就足以横冲直闯了。顿时放下了心。心想这小子枪法本来不错,再得赵子龙指点,更是了得,一旦和他对上手,只怕四五十个回合难分胜负,况且将来建功立业,还用得上他。于是对姜维喊道:“伯约,今天的事与你无关,你只叫杨仪出来见我。”姜维道:“魏将军,我等退兵,是丞相遗命,你怎敢违背丞相?”魏延道:“不关你的事,你叫杨仪出来。难道他不敢出来见我。”杨仪拍马出阵,大骂道:“反贼魏延,丞相已教了我杀你的法子。现在你只要不怕丞相英灵在天,你就大喊三声谁敢杀我。这才算是真正的大丈夫。我杨仪就服了你,把头割下来给你当夜壶。”魏延大笑道:“杨仪匹夫听好了。丞相在的时候,我还怕他三分,现在他已死了,天下还有谁是我的敌手?不要说三声,就喊三百声又何妨?”马岱上前道:“侯爷,小心对面的暗箭。”魏延一醒,道:“将军在旁边帮我提防着。”马岱扬刀立马候在旁边。魏延放下心来,清了清喉咙,大声说:“杨仪匹夫,你听好了。谁敢杀我?”停顿了一下,又扬声大叫:“谁敢杀我?”没想到,这“我”字才出口,旁边马岱反手一刀,这一刀十分精准,刚好从头盔和铁甲缝中突入,将魏延的头斩了。正是魏延当日用来斩杀了魏军先锋王双的 “回风式”。这一刀突如其来,两军惊呆了。魏延的两个儿子更是呆若木鸡,不知所措。马岱回马大喝一声,“绑了!”早有准备的军士们立即把魏延的两个儿子和那些亲信拉下马来,捆成几团。原来诸葛亮知道正面对敌,自己手下的将军没有一个是魏延的对手,而且魏延很精明,每次上阵,都是身披重铠,除了咽喉要害,其他地方等闲刀剑难以伤他,也不容易被暗算。就叫马岱一心结交魏延,取得魏延的信任以便接近他,让魏延大喊,一是要混淆他的听力,二是要让他在喊叫时伸长脖子,露出咽喉要害。这个斩首之计,诸葛亮生前就预计好了。

  那么马岱如何能斩杀魏延:

  其一,善于卧底,马岱虽然忠于诸葛亮等人,不过在表面上却是个傻大憨粗的人物,否则,以魏延的机智,居然看不出马岱是何等人物,可见马岱却是个很厉害的角色。

  其二,武艺高强。表面上马岱不显山不露水,其实深的哥哥马超真传,很有些名将风范。

  其三,魏延晚年,极端自负,谁也看不起,他认为任何人耐不了自己。当然他更不知道马岱是自己身边的定时炸弹。他越是相信马岱,越为自己的死敲响了警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