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解密:“痴呆”皇帝唐宣宗是怎样变成小太宗的

  贪玩的唐敬宗、低能的唐文宗、求仙的唐武宗都属于短命皇帝,这哥三个绑在一块一共才坐了22年皇帝,死的时候最大年龄不过33岁,而且哥三个的命运还都操控在宦官之手,尤其是唐敬宗竟然被宦官杀死,他们的经历和当时的朝局提醒大唐的皇室后裔,要想生存就必须夹起尾巴做人,才能安全一点,如果尾巴夹得足够好,甚至还可能捡到天上掉下来的“大馅饼”。这其中唐宣宗李忱无疑是做得最好,受益最大的一位。

  李忱原名李怡,是唐敬宗、唐文宗、唐武宗的十三叔。唐武宗因服用丹药突然死去,掌握实权的宦官仇公武、马元贽等人拥立了当时被认为是“痴呆”病人的光王李怡,并改名为李忱,让他先以“皇太叔”身份监国,随后又被拥立为皇帝,是为唐宣宗。

  说起37岁的宣宗继位当皇帝的事,令人难以捉摸。追求权力的宦官拥立皇帝的唯一标准应该是便于控制,可37岁的李怡与武宗年幼的孩子比似乎不符合这个标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李怡幼时很聪明,但无奈母亲是宫女,他属于宪宗儿子中地位很低的庶出身份,一出生就不受待见,但聪明的李怡懂得隐忍求生存的道理,于是他常常装出一副憨傻的样子。有一次他入皇宫拜见懿安太后,碰巧遭遇刺客场面,此后他更加沉默寡言,呆头呆脑。由此,不论是皇室成员,还是宫里的太监都认为光王李怡吓得更傻了。正是李怡多年的傻样最终给宦官仇公武、马元贽等人造成了“容易控制”的错觉,极其意外地被他们拥立为皇帝。

  唐宣宗继位之后,却一下子像彻底换了一个人一样,他处理政务有条不紊,与大臣或宦官交流时神色威严、目光从容,言谈举止沉着有力。此时,仇公武、马元贽等人虽然发现上了宣宗的当,却已无可奈何。宣宗李忱刚一即位,就施展了一系列雷霆手段。隐忍了大半生的他,似乎迫不及待地要将武宗李炎所建立的一切彻底推翻。他执政的第二天就罢免了权相李德裕,随后不断采取措施清除“牛李党争”的遗毒,同时迅速拔擢了一批新人,完成了对中枢政治的换血,建立了他自己的宰执班子。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极富权谋的宣宗不断巩固自己的地位,改革朝政的弊端,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强势天子。后来在他的领导之下,大唐还收复了被吐蕃侵占了近百年的大片国土——河、湟地区(今甘肃及青海东部),成就了不朽的功勋。

  唐宣宗共做了13年皇帝,当时的唐帝国虽算不上太平盛世,但却是中晚唐时期极其难得的上升阶段,这无疑延缓了唐帝国走向衰败的大势。宣宗开创的“大中之治”落下帷幕后,历史给予了李忱很高的评价:“宣宗明察沉断,用法无私,从谏如流,重惜官赏,恭谨节俭,惠爱民物。故大中之政,讫于唐亡,人思咏之,谓之‘小太宗’!”宣宗虽无回天之力,但他的励精图治终归还是给中晚期的大唐王朝涂上了一抹亮丽光辉。(文∕李德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