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德军352步兵师:苏联和朝鲜俘虏组成的诺曼底杀神
2015-05-04 09:54:37

  在震惊世界的诺曼底登陆战中,盟军损失最惨重的当属奥马哈海滩,有着“血腥的奥马哈”之称。仅D日一天,在奥马哈海滩的美军光阵亡的就达2500人之众,如此惨重的损失,美军除了归咎于奥马哈海滩地形复杂,登陆前的海空火力准备不力外,在很多权威的战史资料里都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奥马哈海滩的德军和其他海滩不同,是一支精锐部队第352步兵师。

  但事实真是这样吗?一些熟悉二战德军的军事迷不由得产生了疑惑,在德国国防军王牌精锐部队的名单里可从没见过352步兵师啊,下面就来看看第352步兵师的真正情况。

  第 352步兵师于1943年9月在法国圣劳组建,首任师长是迪特里希·克莱斯将军,其兵员主要来自三部分,少量骨干来自于刚刚从东线战场撤下来的第321步兵师,这些人都是久经沙场的老兵;第二部分是从德国本土补充来的新兵,几乎全是二十岁上下的年轻人;第三部分则是在东线战场上的苏军战俘,大部分是乌克兰人、白俄罗斯人和格鲁吉亚人,甚至还有少数朝鲜人,这些人都是原来在东线的东方营成员,调到法国是为了修建大西洋壁垒,因德军后备兵员日益枯竭而被编入第 352师,其人数几乎占到全师的30%。352步兵师组建之后由于当时德国军需物资已十分短缺,连维持部队日常训练的物资都不能满足,使得352步兵师的士兵训练严重不足,至1944年3月为止,全师官兵们只进行过3次实弹射击、实投过2次手榴弹。3月以后,物资短缺的情况刚刚改善一些,但352步兵师又被派去修筑大西洋壁垒,士兵们每天花在修筑工事上的时间高达9小时,而用在战备训练上的时间还不到3个小时,因此直到D日,352步兵师也没正正经经完成过规定的训练科目,其战斗力可想而知。

  从编制上看第352师下辖三个步兵团(德军称之为掷弹兵团)、一个炮兵团和反坦克营、燧发枪营、工兵营、战地预备营等直辖部队,全师总兵力约15000人,比德军步兵师的编制人数超过约500人,但是其中大量的原苏军战俘为这一数字增添了不少水分。 352师装备情况每个步兵营有60挺轻机枪、3挺重机枪和12门80毫米迫击炮,每个步兵团辖一个步兵炮连和一个反坦克炮连,各装备2门150毫米步兵炮、2门75毫米步兵炮和3门75毫米反坦克炮。在炮兵团下辖的12个炮兵连中,其中9个连各装备4门105毫米榴弹炮,3个连各装备4门150毫米榴弹炮,但是所有这12个连都没有实现摩托化。在D日那天,每门105毫米榴弹炮储备225发炮弹,每门150毫米榴弹炮储备150发炮弹。反坦克营装备14 辆貂鼠自行反坦克炮、10辆III号突击炮和9门汽车牵引37毫米反坦克炮。

  诺曼底战役是该师组建后经历的第一场战斗,最早的战斗是在师预备队915团所在地区打响的,大批从天而降的伞兵使915团整个夜晚都疲于应战。天亮后914团和916团在奥马哈海滩与登陆美军第1步兵师和第29步兵师展开激战——盟军在预先航空火力准备时没有对这一地区进行轰炸,由2艘战列舰、4艘巡洋舰、12艘驱逐舰组成的舰炮火力支援舰队实施四十分钟的舰炮火力准备,由于害怕霍克角的德军岸炮,军舰只是在远距离上进行射击,准确率很低。由480架B-26轰炸机对德军防御阵地进行直接航空火力准备,又由于云层低垂,飞行员怕误伤己方部队,故意延迟30秒投弹,结果1285吨炸弹都落在5千米外。所以德军的防御工事和火力点大都完好无损,当盟军的火力准备刚一结束,德军的炮火就开始射击了,给登陆美军一顿猛揍,916团团长戈斯上校报告说:“岸边的敌人正在海岸线障碍物中四处寻找掩体,许多车辆,包括10辆坦克正在岸边燃烧,负责破坏岸边障碍的敌人已经放弃了行动,从登陆艇输送登陆部队已经停止,登陆艇正在向远处驶去,我们的炮火给敌人造成很大伤亡,很多负伤者和尸体躺在海滩上”。中午前克莱斯将军确352师可以守住海岸,还抽出部队增援正遭受英军进攻的侧翼友邻。不过到天黑时,美军在猛烈海空火力掩护下终于杀开一条血路,占领正面6.4千米,纵深2.4千米的登陆场。352师最终还是没能守住海滩,战至6月16日,352师伤亡已大3000人。至7月30 日,352师每个建制营剩下的战斗人员都已不足100人,352步兵师已完全了丧失继续作战的能力。

  失去战斗力的352师残部和266师、 275师、343师、353师等残部组成了一个新的师继续在圣劳附近与盟军战斗,直到8月被盟军彻底歼灭。一个月后,德军又重建了第352步兵师,不过番号改为第352人民掷弹兵师,后来又改成第581人民掷弹兵师,参加了阿登反击战,战役结束后退入丹麦和德国交界处,得到德国海军补充的兵员后再度开赴前线,结果就在进军途中遭到美军第80步兵师的截击,部分被歼,部分借助森林掩护四下溃散,从此退出德军作战序列。

  由此可见,第352步兵师可算不得是德军的精锐部队,充其量不过是德军的二三流部队,之所以被美军冠以精锐部队的帽子,可不是美军给敌手长威风,而是给自己找台阶,如果在这样一支平庸之师败得如此之惨,大失颜面是小,部队士气影响更大,以后遇上德军一流精锐部队还怎么打啊,因此把352师“捧”成精锐王牌,反而更能说明自己部队的英勇顽强,激励士气,淡化惨重损失的负面影响。不想美军这一伎俩却以讹传讹,把352师的真正面目给掩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