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老丈人黄承彦为何要救必死的陆逊?

  破关羽、谋荆州、火烧连营七百里,吴将陆逊可以说是让蜀国元气大伤的元凶之一。孔明在鱼腹浦布下八阵图,原本可以致陆逊于死地,然而在危急时刻被一老者所救。这位老者不是别人,正是诸葛亮的岳父黄承彦,那么诸葛亮的岳父为什么要救蜀汉的大敌呢?

  八阵图是昔年诸葛孔明入川时所留,阵成后镇内常有云雾涌出,变幻莫测。马良曾经问孔明,若是主公(刘备兵败),吴军直指成都该怎么办,孔明笑曰其早已在鱼腹浦埋下10万精兵,这10万精兵指的便是鱼腹浦的八阵图了。事后刘备兵败,托孤白帝,也证明了诸葛亮所料不错,那为什么诸葛亮的岳父会放出陆逊呢?

  这要从当时三国的大形势出发,联吴抗曹一直是诸葛亮应对强势的北方集团之对策,然而刘备郁于关羽之死誓要起兵伐吴,如果吴蜀两国兵连祸结势必更加无力面对魏国(从刘备死后诸葛亮立即与东吴再次结盟也可以看出这一点),因此黄承彦才会将本来要遭受重创的东吴精锐放出去。

  至于黄承彦这种做法是否是诸葛亮所授意的,在笔者看来还是极有可能的。作为害死关羽的罪魁祸首,无论是谁来放人似乎对于刘备都难以交代,而黄承彦本身超脱物外,加上诸葛孔明岳父的身份,无疑是背这口黑锅的较佳人选。且卧龙所布阵法,一般人想要破解恐怕也没那么容易,黄承彦暗中得孔明指点破阵也就说得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