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废的隋朝太子杨勇:可怜的太子必有其可悲之处
2015-05-05 09:59:00 杨勇 杨广 杨坚

  我们常说汉唐盛世,唐朝是可以同汉朝并列的朝代,然而当我们了解到隋朝的历史之后,也会惊奇地发现,隋朝和秦朝的历史也是极为的相似。秦朝的第一个皇帝秦始皇统一了中国,结束了自春秋战国以来几百年分裂的局面。但第二个皇帝秦二世则昏庸无道,导致天下大乱。公子子婴勉强可以算作是秦朝的第三个皇帝,但秦朝在陈胜吴广刘邦项羽以及多个割据势力的夹攻中灭亡。隋朝的第一个皇帝隋文帝也是励精图治,建立隋朝取代北周之后,动员了五十万大军攻打南陈,最后统一中国,结束了自西晋“五胡乱中原”以来的分裂局面。但第二个皇帝隋炀帝更是奢侈得出奇,荒淫无道,征发民夫,导致了杨玄感、翟让李密、窦建德、杜伏威、李渊等人的起兵。隋恭帝杨侑是被李渊扶植的傀儡皇帝,勉强算作是隋朝的第三个皇帝,最后李渊建立唐朝。不但隋朝与秦朝自建立到灭亡的历史轨迹有些相似,隋朝也有一个人的命运同秦朝的扶苏有些类似,那就是废太子、房陵王杨勇

  杨勇,字地伐,是隋文帝杨坚的长子。北周时期,凭借杨坚的军功,杨勇就被封为博平侯。杨坚辅政以后,杨勇被立为世子,拜大将军、左司卫,封长宁郡公,后来又被封为洛州总管、东京小冢宰,管理原属北齐的地方。在京师,杨勇被封为上柱国、大司马,领内史御正。隋朝建立以后,杨勇被立为皇太子,一些军国政事都由杨勇判决。当时隋文帝想要分派一些百姓去充实边塞,杨勇上书阻止,受到隋文帝的称赞。

  史称杨勇“颇好学,解属词赋,性宽仁和厚”,但他不懂得掩饰自己,简单说就是不会装,这一点上他的弟弟杨广就比他强。杨勇身边有明克让、姚察、陆开明等人作为宾友。一次杨勇获得了一副蜀铠,杨坚害怕他越来越奢侈,就狠狠地教训了一番。

  隋文帝杨坚的皇后独孤氏,是历史上有名的醋坛子皇后,以不允许杨坚广纳妃子而流传后世。一次杨坚看上了一个美女,事情被独孤皇后破坏,气得杨坚自己骑马跑了出去。大臣高颎等人追了出去,并劝杨坚说:“陛下岂可因一妇人而失天下!”后来独孤皇后得知此事,认为高颎称自己为“妇人”是对自己大不敬,于是进上谗言,高颎因此被废黜,后来死于隋炀帝杨广之手。独孤皇后不但不允许杨坚纳妾,就连杨勇不宠爱太子妃元氏,她也要横插一腿。杨勇妃子较多,特别宠爱云氏,元氏因此闷闷不乐,一次得病,两天就去世了。独孤皇后认为有其他的原因,开始责备起杨勇来,甚至屡次派人去调查杨勇,希望找出一些罪过出来。杨坚次子晋王杨广得知此事,开始猛装起来,不但平时过得十分简朴,而且只设置妃子数名,并经常与晋王妃萧氏独处。独孤皇后知道后,开始在杨坚面前诉说杨广的好处,再加上杨广勾结大臣杨素,这两人一内一外,把杨坚搞得七荤八素,就开始考虑废立的问题了。

  杨勇也知道自己太子的地位不保,奈何没有合适的办法。大臣杨素天天说杨勇的坏话,独孤皇后天天派人搜集杨勇的罪行。再加上杨广派段达收买东宫幸臣姬威,令他收集杨勇的消息,密告杨素。杨坚面前,全是杨勇的罪行,任你如何英明,也难免丧失判断力了。

  杨坚禁不住这些人日夜诋毁,于是宣布废黜杨勇。左卫大将军、五原公元旻等人力劝不可,也受到牵连被治罪。杨勇被废,被囚于东宫,改立晋王杨广为太子。当时杨勇打算面见杨坚,陈述冤情,被杨广阻拦。杨勇情急之下,爬到树上大喊大叫,希望杨坚能够听到。杨素却对杨坚说:“杨勇神智混乱,不可进见。”杨素就是这般捏造杨勇的事迹,诸如此类,不可列举。

  后来杨坚病重,召杨广进来侍奉汤药,杨广借机调戏宣华夫人陈氏。杨坚见陈氏衣冠不整,陈氏告知:“太子无礼。”杨坚于是连呼“畜生如何托付大事!独孤氏真误我!枉废了杨勇!”并叫大臣召杨勇进宫。可惜此时杨坚已经病入膏肓,皇宫周围又全是杨广的势力,杨坚想要见到杨勇,只有到地下去相见了。不久杨坚去世,杨广即位,先将两位“后妈”宣华夫人陈氏和容华夫人蔡氏收于后宫,接着伪造杨坚诏书,将杨勇废为庶人并赐死,追谥为房陵王。

  杨勇有十个儿子,都被发配到岭外,最后都被杨广派人杀死。

  要我说,杨勇虽然是可怜的,但也是可悲的,如果他能够在太子之路上小心一点,或许不会丢掉太子之位,更加不会丢掉性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