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诸葛亮北伐的时候为何对郝昭束手无策?
2015-05-05 10:18:07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是个人尖子。他的克敌制胜算无遗策早已家喻户晓,不过当年在北伐期间也曾有失算之处。一个是街亭让马谡去防守,另一个就是攻打陈仓的时候遭遇了郝昭

  诸葛亮名气很大,当时又有大军三十万,听说陈仓防守的很好,将军郝昭虽然不太有名气,但也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诸葛亮北伐想大造声势,就想兵不血刃拿下陈仓,便让郝昭同乡人靳详在城外远远地劝降,郝昭在城楼上对靳详说:“魏国的律法,你是熟悉的,我的为人,你是了解的。我深受国恩而且门第崇高,你不必多说,只有一死而已。你回去告诉诸葛亮,就来攻打吧。”靳详把郝昭的话告诉了诸葛亮,诸葛亮又让靳详再次劝告郝昭,说:“兵众悬殊,抵挡不住,何必白白自取毁灭。”郝昭对靳详说:“前面已说定了,我认识你,箭可不认识你。”靳详只好返回。

  诸葛亮见软的不行,便开始了攻城,仗着人多势众。诸葛亮觉得自己肯定能一鼓而下,手下的几万兵马心满满,而郝昭才有一千多兵众,又估计东来的曹魏救兵未必就能赶到,于是进军攻打郝昭,架起云梯,云梯燃烧起来,梯上的人都被烧死,郝昭又用绳子系上石磨,掷击汉军的冲车,冲车被击毁。诸葛亮就又制做了百尺高的井字形木栏,以向城中射箭,用土块填塞护城的壕沟,想直接攀登城墙;郝昭又在城内筑志一道城墙。诸葛亮又挖地道,想从地道进入城里,郝昭又在城内挖横向地道进行拦截。昼夜攻守相持了二十多天,诸葛亮仍无法攻下,此时曹真派遣费曜领援军到来,诸葛亮唯有退军。

  那么号称料事如神的诸葛亮为何对小小的陈仓久攻不下:

  其一,郝昭有实战经验。“少入军为部曲督,数有战功,为杂号将军,遂镇守河西十馀年,民夷畏服。太和元年,西平麹英反,杀临羌令、西都长,遣将军郝昭、鹿磐讨斩之。”

  其二,郝昭文武全才,处理辖内的政务井井有条。如果不是对自己手下人如此厚爱,也不会得到当时人的拥护。以区区千人与数万大军抗衡,岂不以卵击石,自取灭亡?

  其三,郝昭忠诚为国,甘愿为国捐躯陈仓之战前,诸葛亮曾派人劝降,他拒绝了(“我识卿耳,箭不识也。”)一个武将不怕死也是取得胜利的根本原因。

  其四,防守措施无懈可击。“昼夜相攻拒二十馀日,亮无计,救至,引退。”

  可见当时的诸葛亮在北伐战场上总是败多胜少,即使没有遇见司马懿张郃之类的名将,就是像郝昭这样名不见经传的硬骨头也够他难啃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