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周伯通并非武林中人:是个地主 很敬重王重阳
2015-05-05 14:42:46

  “周伯通在历史上真实存在,但只是一个地主,他对王重阳很敬重,就在家里修建了一座房子,专门给王重阳讲道。”——新垣平

  2011年,一个笔名为“新垣平”的网友在天涯论坛上写了一部《剑桥倚天屠龙史》,在网上迅速成为畅销作品。新垣平,骨灰级金庸迷,他在该作品中将金庸小说里的情节、人物和真实历史交织在一起,让人读起来欲罢不能。

  日前,《剑桥简明金庸武侠史》正式出书。昨天,记者采访了新垣平,他说,金庸的武侠世界虽然是虚构的,但有不少人物和情节却在历史上很值得探究。

  在金庸的小说中,不少人物在历史上确有其人,很多读者也都津津乐道。比如,《射雕英雄传》中的丘处机、《倚天屠龙记》里的张三丰朱元璋、《碧血剑》里的袁崇焕李自成等。但新垣平发现,金庸小说中的真实历史人物远不止这么多,他们在历史上的命运和小说中也相去甚远。

  周伯通——并非武林中人

  新垣平告诉记者,周伯通这个人物和原著中差别很大。“小说里面周伯通是老顽童,武功高强但童心未泯。但在真实历史中他甚至都不是武林中人。”据新垣平考证,周伯通在历史上真实存在,但只是一个地主,“他在听了王重阳讲道之后,对他很敬重,就在家里修建了一座房子,专门给王重阳讲道。”

  金轮法王——德高望重的宗师

  《神雕侠侣》中大反派金轮法王让大家记忆深刻。不少武侠迷想当然地认为这是一个虚构的角色。“错了,金轮法王其实是真实历史人物。”新垣平称,金轮法王在历史上并不是一个反派,相反,他在藏传佛教中是一个德高望重的宗师,“当时元朝要攻打西藏的时候,金轮法王主动去和元朝将领谈判,愿意以和平的方式归顺元朝。这样就避免了一场腥风血雨。”

  香香公主——享尽荣华富贵

  许多读者一定还记得《还珠格格》中的香妃,她其实就是《书剑恩仇录》里的女主角香香公主。在小说中,香香公主最后为给陈家洛报而自尽。新垣平否认了这个说法:“香香公主的命运非但不悲惨,反而是享尽荣华富贵。香香公主嫁入清宫后,极受乾隆宠爱。最后她的地位在后宫中相当的高,有点儿类似于《后宫·甄嬛传》里的‘甄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