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那些比魏征还牛的那些谏官:都敢指着皇帝骂
2015-05-06 14:05:43

  1、为阻止皇帝弹麻雀,大臣不惜被打掉牙齿

  宋太祖赵匡胤有一个爱好,喜欢在后花园用弹弓弹麻雀。一天,玩得正起劲,一大臣声称有急事求见。尽管极不情愿,但听说是急事,宋太祖还是立刻接见了这位大臣。谁知大臣东拉西扯汇报后,宋太祖才发现不过是寻常小事而已,便大怒,责问他为什么要撒谎。大臣不慌不忙地回答说,我没有撒谎,因为我认为再小的公务也比弹麻雀紧急。见对方还顶嘴,宋太祖怒不可遏,随手抄起一把斧子,用斧柄打落了大臣两颗牙齿。大臣没叫痛,也没哭泣,只是俯下身,默默地捡起牙齿放到怀里,收藏起来。

  宋太祖说,你收起牙齿,难道要去控告我?大臣说,我虽然无权控告陛下,但将来自会有史官把今天的事情记载下来的,“臣不能讼陛下,自有史官书之。”(宋代司马光《涑水纪闻》)这无异于威胁皇帝。但奇怪的是,面对威胁,宋太祖竟然怒火顿消,不仅没有责罚大臣,反而赏赐了大臣许多金帛。

  2、宰相赵普为劝谏,斗胆戳太祖软肋

  赵普是宋太祖的宰相,曾经为宋太祖策划过许多“阴谋”,比如“黄袍加身”,比如“杯酒释兵权”,备受宋太祖的任。

  不过,备受信任的赵普也有个毛病,对于朝廷大事,赵普常常固执己见,有时甚至当面顶撞皇帝,让皇帝十分难堪。当年,周世宗柴荣手下有一名虎将叫符彦卿,曾随周世宗南征北战,军功累累,颇有将才。宋太祖“杯酒释兵权”解除了石守信、高怀德等人的兵权后,想重新找一将才统帅三军,他想到了符彦卿。因为宋太祖已经封符彦卿为太师,名位已盛,再授兵权,无异于又来一个石守信、高怀德,为此,赵普多次谏阻。但宋太祖主意已定,而且也拟好了任命文书,交给下面传达。赵普听说后,立即自作主张,从有关部门截获了任命文书,揣在怀里,又去找宋太祖谏阻说:“惟陛下深思利害,勿复悔。”宋太祖见他老是拿符彦卿说事,怒道:“卿苦疑彦卿,何也?朕待彦卿厚,彦卿岂负朕耶。”

  赵普见皇帝仍然执迷不悟,抬高声音说:“陛下何以能负周世宗?”(《宋史?石守信传》)赵普这句话如同一把利器,直刺宋太祖软肋,有剥皮露骨、入木三分之效。宋太祖好一阵沉默,也没发怒,最终取消了对符彦卿的任命。

  3、劝谏孝道,大臣直斥皇帝

  宋仁宗无子,死后传位于养子赵曙,是为宋英宗。宋英宗继位后,对亲生父母恪守孝道,对养母曹太后却十分冷漠,后来几乎正常礼仪都不愿意履行了。曹太后非常痛苦,便对一些宋仁宗的旧臣富弼、胡宿、吴奎等人哭诉。枢密使富弼听后非常生气,他去当面拜见宋英宗,直言不讳地说:“方仁宗之世,宗属与陛下亲相等者尚多,必以陛下为子者,以陛下孝德彰闻也。今皇太后谓臣与胡宿、吴奎曰:‘无夫妇人无所告。’至不忍闻,臣实痛之。”意思是当年宋仁宗选择你为继承人,是因为你孝心很好,而如今你当了皇帝,对皇太后却不闻不问、礼孝皆无,这不是前后不一吗?富弼说完后,还不解气,竟然举起上朝用的竹板,指着宋英宗的床榻说:“非陛下有孝德,孰可居此?”听到这句以下犯上、盛气凌人的话,宋英宗竟然弯下身躯连声说:“不敢。”(宋代邵伯温《邵氏闻见录》)

  其实,北宋一朝,敢向皇帝叫板的大臣还远不止这些,像包拯,就曾在朝堂之上,因为人事安排和宋仁宗争得面红耳赤,吵架一般,激动得口水都溅到了宋仁宗的脸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