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谁是小说红楼梦中守愚藏拙的大智者?
2015-05-06 14:13:28 贾兰 贾蓉 贾环 贾母 贾宝玉 李纨

  红楼梦中有好多女孩子,都是贾宝玉心目中的智者,这些人大多聪明活泼,机智灵秀,抑或才识渊博,让人钦佩。不过也有这样一个女子,学问大,心气高,却把大观园看成世外桃源,不去也不想趟这条浑水,每日里要么描写女红,要么看守孩子识字读书,要么充当丫鬟小姐组织诗社的幕后智囊,此人是谁,就是贾宝玉的嫡亲大嫂子贾珠的夫人李纨的便是。

  书中交代,那李纨可不是一般的人家,这李氏亦系金陵名宦之女,父名李守中,曾为国子监祭酒,族中男女无有不诵诗读书者。至李守中继承以来,便说“女子无才便有德”,故生了李氏时,便不十分令其读书,只不过将些《女四书》,《列女传》,《贤媛集》等三四种书,使他认得几个字,记得前朝这几个贤女便罢了,却只以纺绩井臼为要,因取名为李纨,字宫裁。因此这李纨虽青春丧偶,居家处膏粱锦绣之中,竟如槁木死灰一般,一概无见无闻,唯知侍亲养子,外则陪侍小姑等针黹诵读而已。要想在贾府里修身养性,什么事都不去做,而又不得罪人,的确要脑子好使,所谓守愚藏拙、不强出头,可见李纨是真正的高人。比起另一个人物薛宝钗,是无过之而不及。薛宝钗虽然也精于此道,但往往被人看穿,而李纨却让人油然而生敬意。

  其一,牢记父训,在家从父,出嫁从夫,夫死从子。虽然有一些迂腐,不过比起水性杨花胡作非为的女子要强之百倍,理所当然的要受到人们的尊重。既是孝女,又是贤妻,也是良母,乃是孟母、岳母一类的人物,一心拉扯自己的儿子成才怎不让人肃然起敬?

  其二,置身事外,人送“活菩萨”称号。在当时贾母是老太太为高权重一言九鼎王夫人表明慈善内心险恶难以接近,王熙凤是王夫人的内侄女,在这个大家庭里一旦争强好胜,肯定弄巧成拙,即使如王熙凤这样有贾母罩着,有王夫人护着,最后还是弄巧成拙,何况李纨乃是一个寡妇,何苦为他人作嫁衣裳,不如置身事外,也好忙自己的事情,把自己的孩子培养的有出息不比所谓的争权夺利要强。

  其三,热心文艺。李纨也是文艺女青年,只因为当时社会不允许,不过在大观园修筑成以后,因为很多才女齐聚,大家有了办诗社的愿望,有贾探春、贾宝玉等张罗,李纨热心做个掌坛人,并拿出自己的稻香村作为社址。李纨后来充当专家评委,能够慧眼识才,断定林黛玉和薛宝钗的诗作很有特色,可见也和这些才女一样当年一样的锦心绣口。只有这时,才能展现李纨的艺术才华。

  其四,李纨很聪明,她知道办文艺性的栏目和版块不是光嘴说说,而需要白花花的银子,因此主动出马劝说不识字的王熙凤充当监社御史。为了让王熙凤就范,李纨对王熙凤发动炮轰:一口气送给王熙凤“无赖泥腿市侩”“下作贫嘴恶舌”“黄汤灌狗肚”“狗长尾巴尖”“泼皮破落户”“楚霸王”的系列雅号,“恨不得将万句话来并成一句,说死那人”,有如狮子博兔,势不可挡,显现了她性格中的奇光异彩。自然这些言语让王熙凤乖乖束手就擒,甚至留下“我不答应你,岂不成了大观园的反叛了”的话语。

  其五,李纨青春守寡,其实年龄并不算大,看看贾兰的年龄那么小,如果李纨想再走一家,打扮起来,肯定也是窈窕淑女。贾府里本就是鱼龙混杂的地,贾珍和儿媳妇秦可卿的媾和、贾赦的老不正经,就是年轻轻的贾瑞也对花枝招展的琏二奶奶垂涎三尺,如果李纨不是对贾珠心无旁骛,怕早就是别人眼里的一块肥肉。

   可惜李纨的判词并不好,“桃李春风结子完,到头谁似一盆兰?如冰水好空相妒,枉与他人作笑谈。”是呀,李纨从嫁到贾府就没有受一天好日子,反而被封建道德束缚,每日里守封建节操,品行如冰清水洁,为儿子操心一辈子,待到儿子荣达、自以为可享晚福的时候,却已“昏惨惨,黄泉路近了”,结果只是白白地作了人家谈笑的材料,实在让人可怜可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