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小说水浒传中最无情无义的男子是谁?
2015-05-07 11:41:06

  谈到水浒,好多人会多梁山好汉敬仰,欣赏他们快意恩仇除暴安良的性格,向往他们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豪情。不过有些人上梁山却是经历了千难万险,比如卢俊义,这个人就是九死一生,尽管卢俊义上梁山,是拜吴用所赐。可是和另一个人的关系也非常大。这个人是谁,他就是李固。

  李固这个人本是个苦命人,书中有交代:这李固原是东京人,因来北京投奔相识不着,冻倒在卢员外门前。卢俊义救了他性命,养他家中。因见他勤谨,写的算的,教他管顾家间事务。五年之内,直抬举他作了大都管。一应里外家私,都在他身上。手下管着四五十个行财管斡。一家内都称他做李都管。当日大小管事之人,都随李固来堂前声喏。

  原来李固也曾经是个倒霉蛋,多亏了卢俊义前来搭救,并且提携他做了管家。可惜李固是怎样报答卢俊义的呢?表面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仔仔细细的打点家里的所有事物。并且对卢俊义的吩咐一一照办,事实上这个李固却是狼子野心:

  其一,做了大都管。里里外外培养了一帮子人,暗暗的想架空员外,妄想自己做老爷,瞅准一切机会干掉卢员外。

  其二,阴谋勾结卢俊义的夫人,常言说头发长见识短,每日小恩小惠的施舍给卢俊义的夫人贾氏,自然能博得贾氏的好感。长此以往,自然能够和贾氏有些说辞。

  其三,趁卢员外和夫人关系不和谐之际,渐渐与夫人私通,正如浪子燕青所言:娘子旧日和李固原有私情。今日推门相就,做了夫妻。可见非止一日。

  其四,故意编排浪子燕青想轻薄娘子贾氏,以此混淆视听。

  其五,想置卢俊义于死地。李固和贾氏给卢俊义罗列罪名,并且向政府举报,说卢俊义私通江湖匪类,结果卢俊义被处以刑罚。李固怕卢俊义死里逃生,不放过自己,又上下打点,希望蔡福等人在监狱里就地杀死。可是由于宋江等人的及时营救,李固的阴谋并没有得逞。后来居然送银子给押解犯人的董超薛霸,希望他们在路上结果卢俊义的性命。

  总之,多行不义必自毙,在水浒里,尽管李固机关算尽,可惜到最后还是没有逃脱一死。不过水浒给我们的反面教训也是很深刻的,遇到李固这样的阴险小人,即使不是发扬痛打落水狗的精神,也不能向东郭先生救狼那样充满怜悯之情。无论怎么说,李固绝对是忘恩负义、恩将仇报的小人。也可以说是水浒传里最无情意的男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