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谁是晋朝历史上一代书圣王羲之的女老师
2015-05-07 17:01:06 王羲之

  在中国古代,王羲之的大名如雷贯耳。人们常用曹植的“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佳句来赞美王羲之的书法之美。的确,王羲之的书法让人叹为观止,不过提到王羲之,不能不提到当时一个著名的女性,她就是王羲之的曾经的老师,著名女书法大家卫夫人。

  卫夫人,名铄,字茂漪,自署和南,乃是西晋司空,录尚书事卫灌之后,卫灌的草书当时都颇负盛名,从父卫恒,官终黄门郎,亦善书法,著有《四体书势》。父卫展,历官江州制史、廷尉,卒于官。出身书香门第的她从小就酷爱书法艺术。很早就以大书法家钟繇为师,得其规矩,特善隶书。据她自述:“随世所学,规摹钟繇,遂历多载。”

  她曾作诗论及草隶书体,又奉敕为朝廷写《急就章》。其书法作品虽未能流传至今,但从前人的有关论述中,尚可窥见其风格之大概。晋人曾称颂卫夫人的书法,说:“碎玉壶之冰,烂瑶台之月,婉然若树,穆若清风。”充分肯定了卫夫人书法高逸清婉,流畅瘦洁的特色。这实际上是对钟繇书法风格的继承,但在钟繇瘦洁飞扬的基础之上,更流露出一种清婉灵动的韵味。唐代韦续则曰:“卫夫人书,如插花舞女,低昂芙蓉;又如美女登台,仙娥弄影;又若红莲映水,碧治浮霞。”连用三组美丽的形象来比拟其书法,可知卫夫人的书法充溢着美感,带有女性特有的妩媚娇柔的风格,又与钟繇迥异其趣。

  卫夫人成年后嫁给汝阴太守、汀州刺史李矩为妻,她撰有《笔阵图》一卷,全面深入地参考了有关的书法理论,并提出自己的看法。她在书中首先提出,书法之妙“莫先乎用笔”。主张学习书法要上溯其源,师法古人,反对谙于道理,学不该赡,以致徒费精神,学无成功。

  常言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学习在任何时候,都不是一朝一夕,都是要经过无数次反复探索得来的。卫夫人尽管很有天分,可是也经过了一番努力才取得的。这里有个故事,卫夫人小时习字,态度十分认真,有时一写就是几个小时,乏了她就去门前泊池里把笔硕洗一洗。一次,她练字累了,就把笔砚放在桶中,放在了泊池里,泊池里的水从此染成了黑色,后人就把这泊池称为卫夫人洗墨池。

  江湖客先生道:卫夫人,天生之大才,得钟繇之真传,书法精湛,又有家学之渊源,嗟乎,天下之奇女子也。下笔成章,即使男子也很难与之抗衡。其为人也,小心谨慎,从不骄奢;其做学问也,精益求精;其为师也,悉心传授。王羲之有幸,得遇名师,卫夫人有幸,得遇高徒,真的向往那样的日子,风和日丽,优雅的卫夫人兴致盎然的和自己的高足在会稽山下,挥毫泼墨的景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