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三国第一猛将吕布竟然曾是个文艺青年?
2015-05-08 15:01:10 吕布 袁绍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吕布这个人武艺高强,可惜因为干爹太多,往往被人瞧不起。一般认为,吕布是个莽夫,做事不经过大脑。其实吕布一出道并非如此,他很有些文学细胞。

  吕布早年曾经在并州刺史丁原手下干过,当时的职务是主簿,主簿是一种文职,各级主官属下掌管文书的佐吏。大概相当于现在的秘书长。以前总觉得丁原这样用人不伦不类,吕布一个莽汉,奈何要让他干些驴唇不对马嘴的活。看看吕布后来的某些做派,才知道丁原是对的。

  其一,吕布敢爱敢恨文艺青年喜欢冲动,吕布也是如此。不知道是看书看多了,还是练功夫走火入魔,对董卓的侍女想入非非,有时彻夜难眠。吕布很痛苦,真的是伤不起,最后在司徒王允的劝说下杀死了自己的干爹,王允说:君自姓吕,本菲骨肉,今忧死不暇,何谓父子。王允说:吕将军,你姓吕,他姓董,不是父子,一旦你大意,连小命都玩完了。哎,纯情的吕布就是这样一个爱冲动的人,身上真有点文艺青年的气质。

  其二,吕布爱做梦吕布这个人其实不喜欢和人玩心眼,还有点爱做梦的年龄。当年吕布杀了董卓,早已名扬天下。因为走投无路,前去投靠刘备。吕布很敬佩刘备,他知道刘备素有仁义之心。便对刘备说:我和你都不是中原人,吕布见关东兵起,想杀死董卓,替天下人报仇,果真就把逆贼给杀死了。不想众人都说我杀的不对,天下反而没有我的容身之处。于是,拉着刘备的手坐在自己妻子的床上,并让自己漂亮的妻子对刘备下拜。喝喝酒,谈谈心。哪知道刘备看吕布如此,反而内心里好大的不高兴。最后吕布被曹操擒住之后,吕布让刘备求情,刘备说了一句:明公忘记了吕布是如何对付董卓和丁原的吗。一句话把吕布送进了鬼门关。

  其三,吕布有时文采很飞扬,善于调侃对方之不足《英雄记》所载:吕布曾与杨奉、韩忂向寿春进军,直逼袁术大本营,所过之处,掳掠一空。到了钟离这个地方,大胜而还。接着又留下一封书:足下喜欢凭借军队的强大,常常说自己猛将武士,想吞并我吕布。每次都压抑住自己的冲动,吕布虽然没有本领,可是举兵淮南,一时之间,竟然找不到足下的藏身之处?你的猛将在哪里?你这个人就喜欢大话欺人,我这个人认死理,你现在知道吗,天下人并不好欺骗的呀!古代用兵打仗,使用计谋的吕布不是第一个。看看史书,你就能知道。就这样,自以为读了一点兵书的吕布彻底戏弄了袁术。等到袁术带领五千骑兵快要追上的时候,那些人看见吕布就跑,吕布忍不住哈哈大笑。

  其四,吕布也曾用书信不战而屈人之兵吕布这个人不是个武夫,有时还有点谋略,不然被曹操看好的陈宫为何单单敬佩吕布,被曹操引为知己的张邈张超为何唯吕布马首是瞻。当年东海人萧建据守琅琊,不和吕布相通。吕布写了一封信::“天下举兵,本以诛董卓耳。布杀卓,来诣关东,欲求兵西迎大驾,光复洛京,诸将自还相攻,莫肯念国。布,五原人也,去徐州五千余里,乃在天西北角,今不来共争天东南之地。莒与下邳相去不远,宜当共通。君如自遂以为郡郡作帝,县县自王也!昔乐毅攻齐,呼吸下齐七十余城,莒唯、即墨二城不下,所以然者,中有田单故也。布虽非乐毅,君亦非田单,可取布书与智者详共议之。”萧建看完书信,果然让主簿带来书信和礼物,并且送上好马五匹。

  想起吕布就想起那个威风凛凛的英雄,他的赤足兽,他的方天戟早已家喻户晓。只是觉得这样的人如果不出生在三国会更好,那时天下群雄逐鹿,可惜了武艺高强城府不是太深的吕布。不然生活在其他年代,定然是一个护国良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