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美媒:英王和罗斯福家族在华卖鸦片发大财
2015-05-08 16:59:46

  美国“智谋者”网站5月1日发表题为《曾支撑美国家族王朝的毒品》的报道称,普利策奖获得者韦斯特布鲁克·佩格勒是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的强烈批评者。他曾撰文称,这位总统抨击美国富人的不当得利是一种可耻的伪善,因为罗斯福总统的“海盗”外祖父曾经营鸦片生意,“从悲惨的中国人民手中掠夺来的财富,让其家人过上了最奢华的生活。”

  报道说,白宫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但佩格勒是对的,而且这种情况不仅仅存在于罗斯福家族。19世纪中期,鸦片贸易让中国这个地球上最富裕的国家卑躬屈膝的同时,却使英国维多利亚女王成为“史上最大的毒贩”,而且还让沃伦·德拉诺及其他美国显赫家族的子孙变得非常富裕,1个世纪后德拉诺的外孙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上台掌权。

  18世纪是中国作为一个中央帝国繁荣昌盛的时代。当时,这个欣欣向荣的国家的人口数量增加了2倍,达到3亿,而且它还可以向海外的贸易伙伴发号施令。正如詹姆斯·布拉德利在《皇帝的巡游:帝国与战争的秘密史》中所解释的那样,中国向西方国家销售了大量茶叶和丝绸,但拒绝从西方采购货物。1793年乾隆皇帝在致英国国王乔治三世的中说:“天朝物产丰盈,无所不有,原不藉外夷货物以通有无。”

  报道称,对西方而言,幸运的是,大英帝国一位非常狡猾的总督——沃伦·黑斯廷斯在盛产罂粟的孟加拉地区任职时,认识了一种让人无法抗拒的东西——鸦片,这种东西推动产生了史上最大的贸易不平衡事件。19世纪初,从孟加拉到中国的鸦片贸易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商品交易线路,占当时大英帝国税收的15%至20%。信奉基督教的白人走私客在夜色掩护下,在珠江三角洲的“鬼船”上贩卖这种毒品。此后,大约有1200万中国人吸食被称为“耶稣鸦片”的毒品成瘾。这种非法毒品取得的效果甚至超过西方走私客的预想,它吸走了中国11%的货币供应量。随之而来的毒瘾泛滥还撕裂了中国的社会结构。

  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的外祖父沃伦·德拉诺24岁时第一次来到中国。他在珠江地区做了10年鸦片生意后,带着大笔财富回到美国,从而成为纽约精英分子中的“钻石王老五”。在家书中,德拉诺承认鸦片会产生“不好的作用”,他遇见了很多面色苍白、骨瘦如柴的瘾君子,但在谈及鸦片生意时,他说,“作为一名商人,我坚持认为它是公平、体面而且合理的”,就像烈酒对美国人的重要性一样。

  由于当时的清朝政府一再取缔鸦片贸易,引发了1839年至1842年的第一场鸦片战争,而德拉诺则回到美国,在纽约的哈得孙河附近定居,开始投资房地产和铁路,并组建了家庭。值得注意的是,在1857年的经济危机中,德拉诺失去了大部分家产。那年他50岁,留下怀孕的妻子,又回到中国,想再碰碰运气,重新发大财。当时美国爆发内战,德拉诺的确又发了笔横财,他向美国战争部供应用于治疗联军士兵的医用鸦片。

林则徐虎门销烟

  报道说,如今,美国的精英阶层手中握着大量通过毒品贸易赚来的资金——这提醒人们如果对一些巨富的家族图谱进行深入的挖掘,肯定会发现很多肮脏的东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