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最后一个军师侍王李世贤:被自己人杀了
2015-05-11 11:43:59

  1861年5月28日,三路太平军攻克军事重镇金华,冲在最前面的是年轻将领——侍王李世贤。

  当时太平天国的首都天京正处于清军的重重合围,而浙江太平军却节节胜利,开疆拓土

  李世贤绝非等闲之辈!

  他早年在广西大黎山随洪秀全揭竿而起,当时还是个不到二十岁的小伙,没有被重视,当天京内讧的爆发后,天国内人才奇缺,终于有了一展才华的机会。洪秀全随即起用以李世贤为代表的少壮派,在天京两度告急之际,李世贤配合忠王李秀成彻底摧毁了清军的江南大营,立下不世的“救驾之功”,被封为侍王,称霸一方。

  可正是这样一位力揽狂澜的将领,却被自己的部下暗杀了。

  李世贤是太平天国名将忠王李秀成堂弟。1851年参加太平军,英勇善战。

  天京事变后,太平天国内人心开始涣散,军事形势逆转急下,清军陆续在各战场得胜,太平天国的根据地逐渐缩小,即使后来太平军攻下江浙一带,再也没了从前的气势。

  尽管此时的太平天国内忧外患,但是年轻将领们横空出世,为太平天国一度赢来了“中兴”局面。

  李世贤成功占据金华后,便以此为中心建立太平天国浙江根据地,侍王府成了浙江的军事、政治中心。

  1859年秋,李世贤也被封为忠正京卫军侍王雄千岁,成为1859年太平天国重新封王后的第四位王爵。

  翌年正月,李世贤两兄弟从南陵出发,攻克苏浙皖三省交界的安吉、长兴,然后大造声势,扬言全取浙江。李秀成带领轻骑直扑杭州,而李世贤则大张旗鼓地围攻战略要地湖州城。

  当两人发现清军上当后,派出张玉良部回援,就迅速沿着早已探明的莫干山小路回兵,先在建平召开大会,分配任务,然后兵分五路猛扑江南大营,李世贤的任务是攻打句容,切断江南大营的退路。

  几万清军连同他们的主将溃退到苏南,江南大营解围。

  之后,陈玉成、李秀成、杨辅清等纷纷出征,而李世贤却再度进入皖南,攻克徽州,两次逼进祁门。祁门是湘军主将曾国藩的大本营,而且兵力单薄,如果当时李世贤的情报做得好的话,曾国藩小命肯定难保!

  李世贤见两次攻不下祁门,就离开了。

  1862年,李世贤将侍王府设在溧阳,手下还有不少人马,但地盘却只剩下溧阳周围一小块。1864年正月,溧阳守将叛变,他连这块老窝都丢了,母亲、妻子都落到李鸿章手里。

  在李秀成的授意下,他带领自己和李秀成的十多万残余人马从湖州出发,前往江西产粮区休整,李秀成的原意,是让他们等到秋天,天京周围粮食成熟,再回来解围。

  让兄弟俩没想到的是,就在这年7月19日,天京陷落了。

  李秀成扶幼天王(洪秀全长子洪天贵福)嗣位,以安定人心,但不久被俘遇害。

  李世贤见状,率汪海洋、陆顺德等经广东入福建,在漳州一带坚持斗争,斩清福建提督林文察等。

  此后半年间,他在漳州招兵买马,积极联络外国,打出了“复兴太平天国的旗号”,全盛时期,他控制了闽南三分之一的地盘,军队扩充到二十多万。这番兴旺局面甚至引来外国人的关注,不但西洋报纸纷纷报道,逃到伦敦的李秀成旧部呤唎寄予厚望,美国冒险家白聚文更不惜冒死偷渡,试图投奔他。

  但好景不长,清军疯狂反扑。

  1865年5月中旬,漳州陷落。

  下不久,李世贤在平和再次被清军打败,太平军死伤二万多人,降清三万多人。李世贤只身藏匿山中。

  但他的军队中却谣传首领阵亡,纷纷推举李元茂继任,并投奔汪海洋。

  汪海洋想并吞李世贤余部,假传李元茂在作战中救护李世贤不力,斩元茂以祭李世贤。李世贤旧部愤怒不已,斗志消沉。与

  此时,清军在永定设伏,以八千人人击败汪海洋的七万太平军。

  汪部仓皇逃进广东镇平县(今蕉岭县),才遏制住清军的凌厉攻势。

  6月20日,李世贤回来了。汪海洋听说后,假装迎接,心里却十分害怕李世贤夺军权。

  一天晚上,汪派四人心腹谋杀了李世贤,并诬陷李世贤是内奸,全军将士胆寒,军心更加涣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