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历史上刘备为何不愿做刘表的顾命大臣?
2015-05-12 09:52:04 刘表 刘备

  刘表的身体越来越差,每天靠这药物维持生命,人越到这个地步,越留恋这世间的花花草草。每天摸着蔡夫人娇小的玉臂,刘表总是长长的叹息:我死之后,不知道谁有这个福分。而蔡夫人总是一边温柔地看着刘表,一边轻声细语的规劝刘表,是该立荆州继承人的时候了。立谁,自然不言而喻。刘琦到江夏任太守了。这个地方只有刘琮,不过刘琮年龄太小,刘表自然放心不下,悄悄的让人写一封书,告诉新野的刘备,说有要事相商。年轻的诸葛亮轻摇着羽毛扇,显得很神气,他诡秘的告诉刘备:我姨夫快不行了,身体这么差,可能不久于人世。希望主公带些兵马,最好关羽张飞赵云都带着,然后乘机……,诸葛亮说着,做了个用刀砍的动作。

  刘备看着诸葛亮,心想这个年轻人尽管这么稚嫩,大家都很比我还内行,就说:那是你姨夫,我的兄长,我不能这样做。诸葛亮着急道:主公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不趁此时袭取荆州,今后将后悔晚矣。刘备正色地说道:我宁死不愿做这样的事情。诸葛亮不再言语。刘备一见刘表有书信相邀请,便让张飞关羽守城,自己带着诸葛亮和赵云前去探视。病榻上,刘表老态龙钟,刘备一见就痛哭流涕,还有诸葛亮慌忙行晚辈礼。

  刘表拉住刘备的手,颤抖的说:昔日贤弟有经天纬地之才,所以陶谦才三让徐州,今日我想效法陶谦,命贤弟为荆州之主,希望贤弟善待我的两个儿子。刘备一听,立刻跪下,磕头如捣算,连声说:不可,君之二子甚贤,刘备为新野县令,才尚不足,安敢有此奢望。刘表道:我的两个儿子,大儿子身体差,二儿子年龄小,我该立谁为荆州之主。刘备叹了一口气,诚恳的说:大公子刘琦素有贤明,且礼贤下士,值得托付。

  就让贤弟来做个顾命大臣何如?诸葛亮连忙用眼神示意,可以。不可,刘备极力摆手道:兄长朝中人才济济,蔡瑁乃是令郎的舅舅,当然会尽力辅佐;蒯越、蒯良乃当世之才子,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刘备恕不能从命。诸葛亮很郁闷,看着暮气沉沉的刘表,望着虚情假意的刘备,他不知道这两个老同志到底在干什么。诸葛亮清楚,刘备心里想要这块地方,他也想把荆州送给刘备,不知道刘备到底怎么想的。

  其实,刘表托孤的时候,屏风后面还有一人,此人正是刘表的妻子,诸葛亮夫人的姨妈。蔡夫人喜欢躲在屏风后面窃听,不是一次了。善于做间谍工作的刘备,知道自己说话一定要小心,因此格外能沉住气。回去的时候,刘备便给诸葛亮上了一堂政治课:其一,刘表是真是假,你就让我接,万一使得诈,从后面蹿出一捎人马,我们怎么办?其二,你家姨母亲经常喜欢在屏风后面听别人议论,一旦不利于她的话,说话人凶多吉少,你可知道。其三,我们做顾命大臣,要兵无兵,要将也只有关羽张飞子龙而已,荆州乃是蔡瑁等人的天下,兵精粮足,即使我们能暂时立足,还有活命吗。诸葛亮看着刘备,此时方才知道,此人谋略不亚于自己,连忙躬身下拜,至此诸葛亮轻易不再多言语,他知道刘备这个人很有思想,庆幸自己没有选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