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继光巴结上司:写信自称“门下走狗小的戚某”

  戚继光(1528年11月12日-1588年1月5日),字元敬,号南塘,晚号孟诸,卒谥武毅。汉族,山东蓬莱人(一说祖籍安徽定远,生于山东济宁微山县鲁桥镇) 。明朝抗倭名将,杰出的军事家、书法家、诗人、民族英雄。

  戚继光在东南沿海抗击倭寇十余年,扫平了多年为虐沿海的倭患,确保了沿海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后又在北方抗击蒙古部族内犯十余年,保卫了北部疆域的安全,促进了蒙汉民族的和平发展,写下了十八卷本《纪效新书》和十四卷本《练兵实纪》等著名兵书,还有《止止堂集》及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呈报朝廷的奏疏和修议。

  同时,戚继光又是一位杰出的兵器专家和军事工程家,他改造、发明了各种火攻武器;他建造的大小战船、战车,使明军水路装备优于敌人;他富有创造性的在长城上修建空心敌台,进可攻退可守,是极具特色的军事工程。

  戚继光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位抗倭名将、民族英雄,作为明朝杰出的军事家,戚继光有着光鲜、荣耀的一面,但作为一个普通人,他又有着出乎人们意料之外的一面。

  英雄难过美人关,戚继光也不例外。21岁那年,戚继光娶了“万户南溪王将军栋女”王氏为妻。据说,早年戚继光家里很穷,难得打一回牙祭,有一次,家里吃鱼,王氏把鱼身全给了戚继光,而自己只吃鱼头和鱼尾。王氏虽好,但也有一个致命的缺点,那就是不能生育。虽说戚继光有着远大的理想和抱负,但他也需要一个能为他传宗接代的女人,毕竟“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于是,戚继光在36岁那年,偷偷地纳了沈氏为妾,不到一年,又纳了陈氏为妾,随后,又在48岁那年,纳了杨氏为妾。最终,王氏实在不能忍受这种名存实亡的夫妻关系,断然休了戚继光。

  《明史》中载:“(戚继光与俞大猷)均为名将,操行不如,而果毅过之。”意思是说,戚继光比俞大猷更加果毅过人,但在“操行”方面却不如俞大猷。不仅如此,戚继光在写给张居正的书中,常常自称“门下走狗小的戚某”,这样的恭谦显得有些过了,其中不乏迎合、讨好领导之嫌。

  小时候,戚继光的父亲曾教导他,将来要做一个清正廉洁、爱民如子的好官,但长大后,戚继光才发现,要做父亲口中所说的那种官,真的很难,即使你不惹事,祸事也会主动找上你。于是,在残酷的现实面前,戚继光学会了低头,每逢上面有领导下来,他不仅好吃好喝地供着,走了还不忘封个红包,送些当地的土特产。不仅如此,他还给自己找了一个非常硬的后台——张居正(后来的内阁首辅,摄政大臣,一个比皇帝还牛的人)。

  虽然戚继光有着如此这般的“劣迹”,但他仍不愧为一代名将,不愧为千古英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