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三次大败诸葛亮:三国演义居然没有记载!

  司马懿三次大败诸葛亮,《三国演义》里居然没有记载

  关于司马懿与诸葛亮,谁更胜一筹,众说纷纭。但民间多认为诸葛亮的谋略要高于司马懿,这得益于四大名著《三国演义》里对于诸葛亮的神化。比如在小说里,诸葛亮永远不可能被打败,被打败的原因都是别人的问题,而实际上我们翻阅史书,我们会发现诸葛亮其实多次被司马懿打败,这对欢喜冤家,哪怕在诸葛亮最后的生命里,也依然斗智斗勇。死诸葛吓死活仲达是真的吗?诸葛亮真的就没有缺点吗?为什么司马懿说诸葛亮好谋不果断,志大不懂权变?司马懿赢得了天下,诸葛亮得了美名。

  第一次司马懿大败诸葛亮

  诸葛亮侵扰天水,魏将贾嗣、魏平被围于祁山。司马懿出兵抗蜀。诸葛亮听说魏大军将到,就亲自率领众将去割上圭的麦子。魏诸将都害怕,司马懿说:“诸葛亮考虑问题周密而做事不果决,必然先安营做好自卫准备,然后割麦,我们两天急行军即可到达。”于是卸甲轻装,日夜兼程进军,蜀军望扬尘而逃跑。司马懿说:“我军兼程而进,士卒疲劳,这是知兵法的人贪功的时候,而诸葛亮不敢占据渭水,这就容易对付了。”于是进军汉阳,与诸葛亮相遇,司马懿列阵等待。使将军牛金率轻骑引诱蜀军,刚接近蜀军而诸葛亮退兵,牛金追至祁山。诸葛亮屯兵卤城,占据南北二山,堵水筑围墙。司马懿攻破围墙,诸葛亮夜间逃走,魏军追击,大破蜀军,俘获斩首以万计。曹丕派使者慰劳官兵,增加司马懿的封地。当时军师杜袭、督军薛悌都说明年麦熟,诸葛亮必定来侵扰,陇右无粮,应趁冬天预先运粮。司马懿说:“诸葛亮两次出祁山,一次攻陈仓,都受挫而返。即使以后他还会出兵,将不再攻城,而是寻求野战,地点必在陇东,而不会在西边。诸葛亮常以粮少为恨,回去后必然广积粮草,我估计不经过三年,他是不会出兵的。”于是向皇帝上表,迁徙冀州农民到上圭种田,在京兆、天水、南安兴办官营冶铁业。 

  司马懿第二次大败诸葛亮

  青龙二年,诸葛亮又率十余万大军出斜谷,在渭水南原筑垒。曹丕为此而忧虑,派遣征蜀护军秦朗督统步骑兵二万人,受司马懿节度。诸将打算驻军渭北以待敌,司马懿说:“百姓积聚的粮秣财物都在渭南,这是必争之地。”即引军渡河,背渭水而筑垒。司马懿对诸将说:“诸葛亮若是个勇者,应当出武功,依山而东进。若西上五丈原,则我军就无事了。”诸葛亮果然上五丈原,并将由此北渡渭水,司马懿派遣将军周当屯兵阳遂以引诱蜀军。过了几天,诸葛亮不动。司马懿说:“诸葛亮欲争高地不向阳遂,他的用意我知道了。”派遣将军胡遵、雍州刺史郭淮共同在阳遂守备,与诸葛亮会于积石。在高地前接战,诸葛亮不得前进,回到五丈原。当时有一长星坠在诸葛亮营垒中,司马懿知道诸葛亮必败,派遣奇兵从后面抄袭蜀军,斩首五百余级,俘虏千余人,降者六百余人。

  司马懿第三次大败诸葛亮

  当时魏朝廷以为诸葛亮远征异域,利在急战,每次命令司马懿持重,等待敌军内部变故。诸葛亮多次挑战,司马懿不出,诸葛亮送给司马懿一幅妇人头巾及首饰之类的东西。司马懿闭门不出。曹丕派遣刚直之臣辛毗带着曹丕符节以军师身份控制魏军。后来诸葛亮又来挑战,司马懿将出兵应战,辛毗持节立于军门,司马懿才退回。当时蜀将姜维听说辛毗来,对诸葛亮说:“辛毗持节至军,贼兵不会再出来了。”诸葛亮说:“司马懿本来就没有应战的打算,所以要坚决请战,只不过是向其士兵表示为将帅的勇武罢了,将在军,君命有所不受,如果他能制服我们,何必到千里之外请战呢?”司马懿之弟司马孚写问军中情况,司马懿复信说:“诸葛亮有大志而不能见机行事,多谋略而少决断,好用兵而无权,虽率十万大军,已经坠入我谋划的圈套了,破败蜀军是肯定的了。”魏军与蜀军对垒百余日,诸葛亮病死,蜀诸将烧营逃走,百姓奔走相告,司马懿出兵追击。诸葛亮的长史杨仪回军展旗鸣鼓,像是抵抗魏军。司马懿以为这些都是穷寇,并不逼近他,于是杨仪便结成阵列退走了。

  真相:司马懿其实知道诸葛亮已死

  过了一天,司马懿到诸葛亮的营垒去巡行,考察遗留下的痕迹器物,获得很多蜀军的图书、粮谷。司马懿判断诸葛亮必定是死了,并说:“真是天下的奇才啊!”辛毗认为诸葛亮是否死,还不一定。司马懿说:“军事家所重视的是军中文书、秘书计划、兵马吃的粮谷,现在他们把这些都丢弃了,一个人丢弃了五脏难道还可以活吗?当时百姓编了个谚语说:“死诸葛吓走活仲达。”司马懿听到后笑着说:“这是因为我长于预测活人的事,不长于预测人的生死啊!”在此之前,诸葛亮的使者到来,司马懿问使者说:“诸葛公起居饮食如何,一顿能吃多少米?”使者回答:“可食三四升。”然后又问处理政事的情况,使者说:“打二十军棍以上的处罚,都是诸葛公自己阅批。”使者走后司马懿告诉旁人说:“诸葛孔明是不会活很久了!”竟和司马懿说的一样,诸葛亮不久就死了。其实司马懿知道诸葛亮活不了多少,所以故意不出兵,采用拖延战术,活活把诸葛亮给拖死了。

  鬼谷子的诡计:

  揣摩后,而恐吓对方,抬高(飞钳)对方后而触动对方,私下里验证,内符对方做出反应后,则遮蔽对方而阻塞,扰乱而迷惑对方,这就叫计谋。

  司马懿其实早就知道诸葛亮要死,他从蜀军退军的遗迹,从诸葛亮派出的使者说的话中就断定诸葛亮已死。而他为什么不直接剿灭蜀军?在于猫与老鼠的游戏,在于平衡。诸葛亮已死,如果蜀国灭亡,那么司马懿对于曹丕而言就没有价值了。

  本文参考书籍《晋书》、《鬼谷子·谋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