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最有情有义的忠贞名妓竟是柳如是
2015-05-14 16:40:02 柳如是

  看起来,似乎是个病句。婊子无情,戏子无义。妓女的名声似乎不太好,每日里迎来送往,似乎要的都是钱财,给妓女谈感情,大概是对牛弹琴。不过历史上的确有些妓女,她们的名声的确要好得多,不仅是美貌,才学,还有对祖国的忠贞。这样的人物并不少见,今天咱说的是大名鼎鼎的柳如是

  柳如是名是,字如是,小字蘼芜,本名爱柳,自号如是.据说起名来自辛弃疾的诗句:“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又说她姓杨,名爱。柳如是性格坚强,有名士之风,是一位奇女子。不仅喜爱诗画,而且一落笔总能收到当事时的好评。柳如是虽为青楼女子,却对天下奇男子情有独钟。早年和明末抗清义士陈子龙一见如故,结为知交。因为遭到陈子龙妻子的坚决反对,不就陈子龙战死,当时柳如是才十六七岁。后来便受到“云间三子”之一的才子宋征舆青睐。

  此时,钱谦益的名声显赫。他是明末文坛领袖,与吴伟业、龚鼎孳并称为江左三大家,瞿式耜、顾炎武、郑成功都曾是他的学生。万历三十八年(1610)进士,授编修,参加过东林党的活动。崇祯元年(1628)任礼部侍郎,翰林侍读学士,后被革职。南明弘光朝,为礼部尚书。仕清以后为礼部侍郎管秘书院事,充《明史》馆副总裁。钱谦益学问淹博、泛览史学、佛学,是为东林巨擘,一反明朝公安派与竟陵派文风,倡言“情真”、“情至”。崇祯元年(1628),任礼部侍郎、翰林侍读学士,遭温体仁、周延儒排挤,被革职。因为情感不顺,二十岁的柳如是就对大名鼎鼎的钱谦益充满好感,满怀敬佩之情。此时钱谦益因为被革职,心情一直很郁闷。前往西湖荡舟闲游,休息时就到杭州名妓草衣道人家中。此时,恰逢柳如是也客居杭州,是草衣道人门上的常客,在草衣道人的搓合下,两人相识了。

  后来一个淡淡的冬日下午,柳如是女扮男装,佯做贵公子前来与钱谦益相见。柳如是本来就很漂亮,打扮成男子起来,更显得十分帅气潇洒,一时间,钱谦益并没有认出认出来。此时,发窘的钱谦益正在思绪澎湃,忽然看见这位公子引起四句诗来:草衣家住断桥东,好句清如湖上风; 近日西泠夸柳隐,桃花得气美人中。“真没想到啊!柳姑娘光临寒舍,有失远迎,得罪!得罪!”此时的钱谦益方才恍然大悟,因为柳如是曾用名柳隐,然后柳如是脱去男人装,露出女人的装束,更显得婉转婀娜,自此二人卿卿我我,好不快乐。那时节柳如是出身不好,和钱谦益结婚的时候,遭到亲戚朋友的一致反对。大家纷纷阻拦,并且婚船上被掷满瓦块。可是老夫少妻浑然不顾,新婚之夜,钱谦益动情地说:我爱你乌云般的黑发,白玉般的肌肤。柳如是笑着回敬道:我也爱你像我皮肤一样白的头发,像我头发黑的皮肤。在西湖上尽情畅游。从此填词作诗,饮酒涂鸦,日子好不惬意。

  此时明王朝气数已尽,大清朝不日南侵。一个初夏的夜晚,柳如是与钱谦益乘一叶小舟荡尽了西湖,月光冷冷的照在他们身上。一脸悲伤的柳如是劝钱谦益一死报国,国家已亡,不如尽臣子节。说着牵着钱谦益的手便要双双投西湖,钱谦益从酒意中猛地惊醒过来,忙伸手到船外搅了搅水,抬头对柳如是说:“今夜水太凉,我们不如改日再来吧?”“水冷有何妨!”“老夫体弱,不堪寒凉。”柳如是知道他是难舍此生,心有悔意,此时她也满怀悲凉,无心劝他什么。后来,钱谦益投降了清朝,柳如是如雷轰顶。她写了一首小诗给丈夫:素瑟清樽迥不愁,柂楼云雾似妆楼;夫君本志期安桨,贱妾宁辞学归舟。 烛下鸟笼看拂枕,凤前鹦鹅唤梳头; 可怜明月三五夜,度曲吹萧向碧流。她不希望自己的丈夫万人唾骂,可是自己的一腔柔情换不回来丈夫柔软的筋骨。原来大名士也是如此没有骨气的文人。后来,身在西湖边上的柳如是多次写给远在京城的丈夫,因为他混得也不容易,便草草的回家与娇妻团聚。

  和没有骨气的丈夫钱谦益不同,柳如是一直支持反清复明的大计,并破家资助抗清武装,在那个时代这样的女子难能可贵,想起了有人这样写的一首诗:隐隐河东柳,迎酬尽党人。序题戊寅草,帐设绛云茵。殉国艰於死,悬棺矢不臣。皇皇多列士,侠骨让红唇。据说柳如是死后“悬棺而葬”(于拂水山庄秋水阁中),以遂其死後也不践踩清朝土地之志。江湖客写至此叹道:千古侠女柳如是,雪衣花貌玉为肌。情深总为知己留,无端却遇钱谦益。西湖残照日夜流,只因水凉郎无意。一片丹心酬家国,至死悬棺不入泥。钱谦益老儿,汝羞为才高八斗学富五车之辈,怎比于红颜女流,呜呼可叹,可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