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水浒里最窝囊的英雄好汉!非林冲莫属!
2015-05-16 14:33:39 林冲 公孙胜 吴用 卢俊义 宋江

  水浒里很多英雄行侠仗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该出手时就出手,风风火火闯九州。这些人的故事或者如武松景阳冈打虎,或者如鲁达三拳打死镇关西,至今回想起来,脍炙人口酣畅淋漓。不过也有窝囊的角色,比如林冲。或许英雄好汉与窝囊不应该划等号,不过你看看书上,你就知道原来英雄也有人在屋檐下不能不低头的无奈。

  书上这样写道:当晚三个人投村中客店里来。董超、薛霸又添酒来,把林冲灌的醉了,和枷倒在一边。薛霸去烧一锅百沸滚汤提将来,倾在脚盆内,叫道:“林教头,你也洗了脚好睡。”林冲不知是计,只顾伸下脚来。被薛霸只一按,按在滚汤里。林冲叫一声:“哎也!”急缩得起时,泡得脚面红肿了。董超去腰里解下一双新草鞋,耳朵并索儿却是麻编的,叫林冲穿。林冲看时,脚上满面都是潦浆泡。只得寻觅旧草鞋穿,那里去讨。没奈何只得把新鞋穿上。林冲走不到三二里,脚上泡被新草鞋打破了,鲜血淋漓。正走不动,声唤不止。薛霸骂道:“走便快走,不走,便大棍搠将起来。”搀着林冲,又行不动,只得又挨了四五里路。看看正走动了,早望见一座猛恶林子。三个人奔到里面,林冲叫声“呵也!”靠着一株大树便倒了。只见董超薛霸道:“俺两个正要睡一睡,这里又无关锁,只怕你走了。我们放心不下,以此睡不稳。薛霸腰里解下索子来,把林冲连手带脚和枷,紧紧的绑在树上。两个跳将起来,转过身来,拿起水火棍,照着林冲便打。

  你看此处的林冲哪里有英雄好汉的做派,唯唯诺诺,如果不是鲁智深及时赶到,怕是有十个林冲也活不成。

  那么林冲为何要安于现状,不起来反抗呢?

  其一,林冲是体制内的人,体制内的人一般往往安于现状。林冲知道自己得罪的是高太尉,无论走到哪里都逃不脱高太尉的责罚,只要高太尉能给自己一碗饭吃,不治自己的罪,就心满意足了。

  其二,林冲是东京城八十万禁军教头,部队自然有铁的纪律,比如禁止以下犯上,如今自己犯了大罪,自然不敢再有别的差错,好好的在牢狱里受罚,出了牢狱还是一个好老百姓。

  其三,林冲知道只要自己不死,老婆与自己就有重逢的日子。林冲虽然给林娘子写了休书,但还是对娇滴滴的女人放心不下。此时林冲不知道自己女人到底怎样,或者就是团聚的希望。

  其四,林冲不敢对两个解差怎样,尽管他武艺高强,他又知道两个解差不怀好意,可还是对两个解差说好话,不是林冲怕解差,而是怕当时的体制,林冲知道万一自己冲动,失手打死了解差,或者临阵出逃,更会让高太尉害自己找到理由。

  其五,此时的林冲还不知道高太尉想处处要自己的命,他想不出来一个道貌岸然的家伙为何会一肚子男盗女娼的玩意,因此期望高太尉等人对自己高抬鬼手,因此尽管林冲很委屈,他一直忍着,忍者,忍到不能再忍的时候,或许会如一团火焰般燃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