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佐藤贤了为何被认定甲级战犯?只因跟了东条英机
2015-05-18 13:54:09

佐藤贤了(1895年6月~1975年2月),日本陆军中将,陆军三大下克上之一的进驻法属印度支那事件的策划者,太平洋战争时期的陆军军务局长,人称东条英机身边的三奸四愚之一。甲级战犯。日本石川县出身,从小体质不好,且从小受佛教影响,性格比较温顺,家里人都以为佐藤是个很乖的孩子,可是没想到佐藤进入初中以后,渐渐变成了一个喜欢恶作剧,调皮淘气,不服管教的学生。中学毕业以后当了历史教师,后来参军,1917年(大正六年)5月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29期,1920年日本炮工专科学校26期毕业,1925年陆军大学37期毕业。佐藤在炮兵学校的时候,与一个叫小岛熏的姑娘谈上了恋爱,毕业的时候就结婚了。

没多久长子、次子相继出生,被任命为少尉的时候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了。作为一名下级军官,他的收入十分微薄,因此日常生活也就显得格外拮据。当时,他的两个孩子经常得痢疾,佐藤经常带着高烧40度的孩子到处求医问药,但却无钱送孩子住院治疗。以后当中队长的时候,联队长就是东条英机。一次佐藤手下的一个中尉老娘生急病,大半夜地问佐藤借钱,佐藤也没钱,就跑去向老师东条联队长借。东条也没钱,让太太去当铺当了几件衣服弄钱来给佐藤救急。这件事让佐藤感激涕零,从此以后就死心塌地跟着东条,东条也一直把佐藤贤了看作大弟子。

1926年3月晋升大尉,任职陆军省整备局统制课课员,依据国家总动员的方针,对平时的兵器局、会计局、医务局内的各种作战物资的调配、整备、储藏、补给等各项后勤工作进行管理。佐藤贤了对这个部门工作感到非常吃力,因为涉及到许多具体的管理工作,需要相当的基层工作实际经验。但他以前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学习军事知识,缺乏实际经验。为了能够让佐藤更好地适应工作,陆军省遂派他前往美国进行考察学习。1930年赴美国任武官三年,得出结论:“美国人没有爱国心的,美国兵嘴里嚼口香糖,跳舞,去看美军训练,连个齐步走都走不整齐,这样的国家不可能举国而上打一场战争的。”1932年8月回国晋升少佐,任野重炮第8联队大队长,1933年8月再回整备局统制课,从此,佐藤开始接触到陆军省的一些对华政策,开始参与制定具体的侵略计划,其中包括向中国东北进行大量移民的计划。当时的计划,是要在20年左右向满洲移民100万户。

强行霸占2000万亩土地,从而为日本帝国主义长期占领东北提供可靠保证。同时,把约占日本农业人口(550万)25%的日本贫苦农民移居到东北,也可以大大削弱日本国内的反帝国主义势力。1935年8月陆大教官,1936年8月陆军省军务局军务课国内班长,1937年3月晋升中佐,日本挑起了卢沟桥事变后,当时作为日本陆军省军务科政策班长的佐藤贤了通过总结日军进攻上海时的经验教训,认为有必要扩大民间工厂生产武器弹药的规模。为此,陆军省专门邀请民间军需企业家到陆军大臣官邸做客,向他们说明时局的严重性,并希望得到他们的合作与支持。但是,在场的企业家考虑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时,许多为军队生产武器弹药的企业在战后都纷纷破产倒闭,均拒绝明确表态。陆军省的说服工作很快就陷入了僵局。佐藤认为,必须制定一种制度,这种制度既是一种总动员体制,也是总动员法的基础。在佐藤的积极推动下,总动员法案很快便在1938年3月3日的通常国会上被提了出来。

国会围绕着总动员法案的审议从一开始就陷入了激烈的争战。许多国会议员认为这一法案违宪,而政府一方则由于没有熟悉军事情况和战争形势的人,答辩委员会的论述始终未能让议员服。他的长时间的胡扯引起了部分人的不满,在座的议员,他在陆大的老师之一,政友会的退役陆军大佐宫协长吉出来制止,他居然大吼“黙れ!”(住嘴!)这就是有名的“黙れ事件”。由于他的强硬态度,陆军大臣杉山元被迫道歉,但他却于7月晋升大佐,出任大本营报道部长兼新闻班长。

1939年3月出任驻广州的第21军参谋副长,40年2月21军因为桂南会战扩大为南支那方面军,他也随即升为方面军参谋副长,5月法国战败,他认为与其在南宁和中国军队拼消耗,不如进驻法属印度支那,一样能达到截断蒋介石外援的目的,5月6日他说:“欧洲战局的发展使世界局势为之一变,考虑如何解决支那事变时一定要和世界局势结合起来。希特勒提倡的世界新秩序的建设在飞速进行,我们日本也要为了建设东亚新秩序,打倒盎格鲁萨克逊人的世界秩序而和德国人携起手来。

现在德国人开始接收东亚的英国,法国,荷兰的殖民地了,日本再不出动就没有机会了”。 8月1 日,外相松冈洋佑和法国驻日大使达成协议,在日本尊重法国主权和领土的基础上,法国向日本提供河内等三处机场,并同意日本驻兵3000人8月23日清晨6点钟从海防登陆。参谋本部作战部部长富永恭次少将拿着这张协定到现场去,却屈服于原来就在现场的佐藤贤了的压力,导致了武力进驻事件。23日零点,南宁作战后就一直驻扎在中越边界的第五师团(师团长中村明人中将)就从镇南关越过了边界。一路和法军展开了小规模冲突。这就是陆军三大下克上之一的武力进驻法属印支事件。这件事的影响是十分重大的,超过了仅仅是无视国际条约的程度。从这次日军进驻法属印度支那开始,英美真正感到了切身危险。从而从只是援蒋的行动中开始走向正面对日本警告,这是太平洋战争的第一步。日本人评论这次事件是“开辟了一条通向地狱的道路”。

1941年3月任陆军省军务课长,他和海军军务局长冈敬纯不但是棋友,也是鼓吹对美开战的急先锋。1942年4月20日,荣升陆军省军务局局长这一要职,协助首相东条管理战时军务。1942在监狱里下棋的佐藤贤了年12月,因为船舶分配的问题和参谋本部作战部长田中新一少将大打出手,1943年山本五十六战死后,他提出为这个败将举行国葬是否合适,这个建议被东条以照顾海陆军协调为由否决,但佐藤因此被海军侧目,被称为东条的三奸四愚之一。(三奸”是指甲级战犯铃木贞一中将,北支那宪兵司令加藤泊治郎中将,东京宪兵队长四方谅二少将;“四愚”是指甲级战犯木村兵太郎大将,佐藤贤了中将,陆军省军务局长真田镶一郎少将,陆军省军务科科长赤松真雄大佐)。东条下台后,他与1944年12月调任支那派遣军副总参谋长,45年4月调任南方军38军第三十七师团中将师团长,驻泰国曼谷,日本战败后,被定为28个甲级战犯之一,他居然高兴得跳起来:“本官乃一介小小中将,现在能和众位先辈大将并列,太光荣了,这哪是法庭传票,这就是晋升令啊”。1948年被判终身监禁,1956年出狱后任东急管财社长。越战期间,反战运动兴起,可他却根据自己的经验,认为越南共产党不可能取胜,被日本社会党提出控诉,他到死都认为大东亚战争是神圣的,是一个死不悔改的战犯,1975年80岁病死。长子后来成为日本自卫队空军少将,次子在关西电力公司任职,三子大学教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