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审判时的松井石根盼望逃脱责任:曾积极主战
2015-05-18 15:02:38 松井石根 朝香宫鸠彦

  “东京审判”即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是美、中、英、苏、法等11国代表联合国,对在亚洲战场挑起战争和在战争中犯下广泛暴行的日本进行的审判。

  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教授发现,当年在为南京大屠杀第一责任人松井石根辩护时,松井石根和被告方出庭作证的证人都声称:松井石根对受命攻打中国十分“痛心”。

  这些“证据”导致法庭否定了检方提出的松井石根39项罪名中的38项,仅仅认定他在普通战争罪中对部属行为约束的“不作为”一项有罪。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从1946年5月开始,对包括松井石根在内的28名日本甲级战犯的战争罪行进行了长达两年多的审讯。审讯中,松井石根辩称自己当时因生病而未能阻止部属的暴行。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举证驳斥说:“他的疾病既没有阻碍他指挥在他领导下的军队的作战行动,又没有阻碍他在发生这类暴行时访问该市达数日之久。对于这类暴行负有责任的军队又是属于他指挥的。他是知道这类暴行的。他既有义务也有权力统治他自己的军队和保护南京的无辜市民。由于他玩忽这些义务的履行,不能不认为他负有犯罪责任。”

  提起中日战争的性质,松井石根在法庭上有过一段描述,这就像一家内,当哥哥的,实在无法忍受弟弟的乱暴,而打了他,这是因为太爱他,而促使他反省的手段。

  然而,松井石根的日记上却清楚地表明,他是开战之初日军高级将领中最积极的主战派,攻占中国首都就是由他最先提出的。

  松井石根随员冈田尚在作证时声称,南京入城式的第二天,他见到松井石根满面戚容痛苦。然而松井石根在“南京攻略感怀”的日记中却写着“貔貅百万旌旗肃,仰见皇威耀八紘”。

  1948年11月12日,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松井石根宣读了起诉书共计三大类55项罪状(但后又裁定,起诉书中的“反和平罪”不成立),判决松井石根有罪,处以绞刑。

  临刑前,松井石根对教诲师花山胜说,即使仅我一个人得到这样的结果,如果能使当时的军人们,哪怕多一个人能进行深刻的反省,我也感到非常高兴,好不容易这样了,我想就这样往生吧。

  12月23日零时,松井石根在东京巢鸭刑务所被送上绞刑架。十二分三十秒后松井石根被确认死亡。

  1978年(昭和53年)松井石根牌位与其它六名甲级战犯一同迁入靖国神社合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