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国父桑戈尔和塞内加尔:得益于戴高乐主义而独立
2015-05-18 16:29:56

  桑戈尔,塞内加尔 政治家,总统,诗人。1906年10月9日出生于达喀尔附近一个富裕的塞雷尔人家庭。他从小奉天主教。

  父亲为塞雷尔部落一富商。他最初立志要作教师-牧师,在附近一所天主教会的学校和神学校上学。

  20岁时,他感到他一生事业不是当牧师,乃转至达喀尔一所中学继续求学。

  1928年桑戈尔获得部分奖学金去巴黎,先在高中后在巴黎大学接受正规教育。在此期间,桑戈尔发现现代绘画、雕刻和音乐明显受非洲艺术的影响,这一发现证实了他的非洲将对现代文化大有贡献的见解。

  1935年桑戈尔成为第一个在法国学校任高级教师的非洲人,开始在图尔为法国学生讲授法文。两年后调至巴黎附近一所高级中学。

  1939年被征服兵役,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

  1940年被俘,在德国集中营关押两年。被俘期间,他写下了一些他的最出色的诗篇。获释后,他参加了法国抵抗运动。战后,桑戈尔被选为法国制宪会议成员。

  1946年他作为塞内加尔参加法国国民议会的两名代表之一去巴黎。他以社会主义者身份获选后,于1948年创立塞内加尔民主党。

  1951年作为该政党的候选人,以大大领先的票数重新当选为法国国民议会议员。5年后当选塞内加尔捷斯市市长,并再次当选法国国民议会议员。

  1956年法国议会通过法案,赋予其非洲各领地以较大程度的自治。桑戈尔是最早反对这一法案的人之一,理由是它强调的是分区治理而并非联邦治理。桑戈尔知道分区治理的结果是出现许多无力独自生存与发展的小国。为了消除这一法案的后果,他帮助创立了一系列政党以推动在联邦基础上的非洲统一事业。然而所有其他政党都不如非洲民主大会搞得成功。在塞内加尔内部,他帮助创立了塞内加尔进步联盟(1976年后称社会党直至90年代初,该党仍是塞内加尔的执政党。50年代后期,桑戈尔帮助西非各政治集团建立起一个联盟,最终产生了马里联邦,其成员有塞内加尔,法属苏丹(马里)、达荷善(贝宁)和上沃尔特(布基纳法索)

  1959年12月,桑戈尔向法国总统戴高乐发出一个雄辩的成功的呼吁,请他同意非洲国家独立。马里联邦仅维持到次年8月,当时它的最后两个成员:塞内加尔和马里也终于分道扬镳。塞内加尔成为共和国,桑戈尔被一致选举为总统。

  1962年后期,桑戈尔遇到了第2个重大危机,当时的马马杜·迪亚总理、桑戈尔的长期追随者,发动了一次政变。塞内加尔人民又一次团结起来支持桑戈尔,马马杜·迪亚被判处无期徒刑。新宪法通过后,桑戈尔再次当选总统。

  1980年12月31日,在他第5任总统中期,他宣布退休,由阿卜杜·迪乌夫继任。在担任最高行政长官期间,桑戈尔努力使塞内加尔农业现代化,提倡一种开明的国民观念,并与贪污腐化和效率低下的现象作斗争,与各非洲邻国建立较为密切的关系,继续与法国人合作。他主张实行一种适合非洲现实的非洲社会主义,既不要无神论,也不要过分强调物质生活。他追求一种开放、民主,富于人情味的社会主义而不提“无产阶级专政”这样的口号。他是第三世界的有力代言人,反对不利于农业国家的不公平贸易条件。染艾尔与马提尼克的塞泽尔和法属圭亚那的达马斯同在30与40年代提出黑人应以黑人(文化)传统自豪的论点。该论点可以说是非洲黑人经历的文学和艺术体现。桑戈尔成为这一论点的杰出发言人,

  1948年他所编选的一部非洲黑人法语诗选则成为黑人文化运动的基本文献。

  1984年,他被选为法兰西学院院士,成为该学院历史上第一位黑人院士。

  2001年12月29日病逝于法国诺曼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