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重臣李鸿章和日本首相伊藤博文为何经历相似
2015-05-18 16:46:39 伊藤博文 明治天皇

  大清重臣李鸿章和日本首相伊藤博文,老冤家。记得有个不知真假的故事,说李鸿章去日本谈判时,伊藤博文为嘲弄他,出了副上联:内无相,外无将,不得已玉帛相将,将来不免。而李鸿章对的下联是:天难度,地难量,这才是帝王度量,量也无妨。虽说两人要唱对台戏,却有着类似的经历——都被刺杀过。所不同的事,老李运气好一点,没死。

  李鸿章被刺,是在1895年3月24日。甲午战争失败后,往日本谈判签马关条约。一日坐轿中从街上过,被不愿见中日停战议和的日本愤怒青年小山丰太郎开枪击中左面,血流如注,当场晕倒。不过老李命硬,已是七十二岁老头,受了些惊吓,但幸未击中要害,所以最后还是好了。且第二年出使德国时,使用了X光射线进行照片,成为中国使用X光的第一人——如果当时他被打死,说不定大清朝的上至老佛爷下至奴仆,都会发奋再跟日本打一仗吧!

  伊藤博文就没那么好命了。1909年10月26日10点,他的专列开到了哈尔滨火车站。他此行是要与俄罗斯财政大臣可可夫切夫商讨朝鲜半岛及划分中国东北势力范围的事。两人碰了面,少不得有仪式。两人检阅欢迎队伍,对着民众频频招手,踌躇满志,志得意满,满面红光。

  他们乍么也想不到,此时有个朝鲜爱国者安重根隐藏在队伍里伺机而动。眼见伊藤博文走进,安重根挤过俄国军人队伍叭叭叭叭叭叭叭一共开了七枪。三枪打中伊藤博文,另四枪打中他随员。伊藤博文应声倒地,被抬到车上抢救,却未能逃过鬼门关。李鸿章1901年即去世,要是多挨几年,看着伊藤博文也遇了刺,不知会作何感想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