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5月19日 圣海伦斯火山爆发
2015-05-19 09:35:25

  1980年05月19日 圣海伦斯火山爆发

  在35年前的今天,1980年5月19日 (农历四月初六),圣海伦斯火山爆发。1980年5月19日圣海伦斯火山突然爆发,高达6万英尺的火山灰使天空一片漆黑,远至东边160英里以外的沃拉沃拉,至少有8人丧生。这座长期休眠的火山在喷射蒸气与灰沫之后,地质学家对它做了几周的检查。是日上午8点39分,随着一声爆炸火山开始爆发,炸掉了9677英尺高的山峰的峰顶,在100英里以外都能感觉到震撼。

  火山爆发后所引起的洪水与滚滚泥浆涌进了图特尔河谷,淹没了未离开的几位居民。火山周围的森林十几处着火,火势难以控制。地质专家说这次火山爆发是由火山爆发前发生的两次地震引起的。

  1832年05月19日 清末洋务运动的代表人物唐廷枢出生

  在183年前的今天,1832年5月19日 (农历四月二十),清末洋务运动的代表人物唐廷枢出生。唐廷枢,号景星,亦作镜心,出生于1832年5月19日,广东省珠海市唐家镇唐家村人。珠海邻近澳门、香港,中国近代早期的买办很多都是从这里产生的。唐廷枢和他的胞兄唐廷植(茂枝),族兄弟唐瑞芝、唐国泰(翘卿),都是当时闻名的买办人物。而他的侄儿唐杰臣和侄孙唐纪常,也继承了他们的职业。单是怡和洋行一家,从唐廷枢经唐廷植、唐杰臣到唐纪常四任买办,为时达半个世纪以上。

  唐廷枢是中国近代历史上著名的洋行买办,又是清末洋务运动的积极参加者。他的一生,对创办近代民族实业,推动民族经济发展,有过重要的贡献。中国清末洋行买办,洋务企业活动家。唐廷枢家族的后人、80多岁的唐有淦老人曾传述,唐廷枢50岁之后,经常返回家乡热衷公益。他曾对唐家湾修筑码头进行尝试,以小火轮开辟通往广州与香港的航线。37年之后,孙中山在规划《建国方略》时,将这个码头确定为唐家大港。

  据记载,唐廷枢在天津病故后,其灵柩用轮船从上海运回到老家唐家湾。和唐廷枢的灵柩同行的有十三国商务官员的专船。当这支庞大的船队在唐家前环海 “一字排列”时,整个海岸都灯火通明。参加丧事的有近千人,十三国的驻津领事馆在公祭日下半旗志哀。

  1921年05月19日 美国颁布移民法

  在94年前的今天,1921年5月19日 (农历四月十二),美国颁布移民法。

  十九世纪末,赴美移民的迅速增多引发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移民浪潮。大批移民的涌入,引起美国社会的恐惧和不安,美国国内主张限制移民的排外主义倾向日益增强。1921年5月19日,美国总统哈定签署移民法。法案规定将移民数额限制为1910年在美国的各个外国出生集团人数的3%。移民法实施后,来美国的移民迅速减少。

  1938年05月19日 中国空军远征日本国土

  在77年前的今天,1938年5月19日 (农历四月二十),中国空军远征日本国土。5月19日,中国空军远征日本本土。空军第十四队队长徐焕生、第八大队第十九队副队长佟彦博各驾飞机一架,自宁波夜飞日本长崎、福冈、久留米、佐贺及九州各城市散发传单。此为日本有史以来第一次被他国飞机袭扰。

  22日,周恩来、王明、吴玉章代表中共中央和八路军办事处对凯旋归来的中国空军人员进行慰问,周恩来发表讲话,赞扬他们的成绩。

  1978年05月19日 美法比在扎伊尔联合营救人质

  在37年前的今天,1978年5月19日 (农历四月十三),美法比在扎伊尔联合营救人质.1978年5月19日,法国和比利时的空降部队今日降落在扎伊尔南部城镇科卢韦齐,企图营救由共产党支持叛乱分子抓获的3000名外国人。法国对外军团官员说,他们发现被加丹加反叛分子屠杀的44具欧洲人的尸体。卡特总统派遣18架空军C-141型运输机,前往扎伊尔帮助人员撤离。

  美国的这次干预是卡特执政期最大的一次军事行动。白宫公开表示承担反击为古巴和苏联反支持的叛乱分子的责任,美国国务卿赛勒斯-万斯向苏联大使阿纳托利-多勃雷宁在今天提出此事。 美国官员还对菲德尔-卡斯特罗不支持叛乱分子的断言提出了质问。这位古巴领导人星期二夜里在哈瓦那将美国高级外交官员召到他的办公室,坚决表示他不支持反叛分子。

  对扎伊尔南方沙巴省的入侵是上周开始的。沙巴省原名加丹加。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塞赛-塞科指出,加丹加反叛分子从赞比亚渗入他的国家,在安格拉建立了基础。蒙博托指控苏联、古巴、阿尔及利亚支持了反叛分子。美国指控古巴训练了这些反叛分子,并向他们提供苏联制造的武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