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女英雄卓娅痛斥德军:你们无法绞死1.7亿苏联人
2015-05-19 17:31:30

  从莫斯科出发沿明斯克公路一路向西,逆着上世纪40年代德军进攻莫斯科的方向前行约100公里,有一个名叫彼得里谢沃的小村庄。就是在这个隐藏在森林中的安静村庄,那位名叫卓娅的18岁女游击队员慷慨赴死,激励苏联人民取得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

  行动失败被德军绞死

  卫国战争(1941-1945)胜利纪念日5月9日到来前夕,本报记者走访了彼得里谢沃,凭吊卓娅遇难地,参观卓娅纪念博物馆,感受俄罗斯民族面对外来压力宁折不弯的精神源泉。

  1923年9月13日出生在苏联坦波夫州的卓娅·科斯莫杰米扬斯卡娅幼年丧父,母亲带着她和弟弟舒拉辗转来到莫斯科,在这里她于1938年加入了共青团,在201中学完成了学业。在1941年中学毕业照上,这个面如满月的少女表情严肃,身穿黑白条纹的针织衫和黑色花裙。卓娅酷爱文学和历史,那个时候,她最大的心愿是成为一名教师。

  1941年6月,希特勒德国对苏联发动闪电战,苏军猝不及防,全线溃败,德军秋冬时节已逼近莫斯科。苏联政府在征召部队保卫莫斯科的同时,开始向后方撤退莫斯科市民、外国机构等,而卓娅留了下来,当年10月下旬,她加入了由优秀共青团员组成的苏军西部方面军所属游击队,番号9903。

  11月25日夜间,卓娅和两名战友奉命去当时已被占领的彼得里谢沃村,烧掉驻扎有德军334师197步兵团的四幢房屋和一栋学校建筑。在完成部分任务后,卓娅并没有返回约定地点与战友会合,而是在积雪的森林中独自等待了两夜,打算返回村中烧掉存放有德军器械和马匹的马厩。就在她将汽油浇在马厩上还没来得及点火时,被按照德军要求打更的主人发现,叫来了德国人。

  被捕后,对于“你是谁”的问题,卓娅回答说,“丹娘”,这是一个著名女英雄的名字。对于游击队员在哪里、她的同伙是谁的问题,卓娅只字不吐。经过了大半夜的拷打折磨后,卓娅被允许在一只宽不过20厘米的木凳上小睡几小时,这是她生命中的最后一夜。

  第二天即11月29日,卓娅胸前挂着用俄语和德语写着“纵火犯”的牌子走向几十米开外、立在十字路口的绞刑架。面对德军的劝降,卓娅说:“你们今天可以绞死我,但我不是一个人,我们有1.7亿人,你们不可能全部绞死。我的同志们会为我复仇。”

  影响中国一代人成长

  彼得里谢沃村的一位中年农民见证了卓娅遇难的过程,被卓娅的英勇震撼。1月14日,红军解放彼得里谢沃村,随军的《真理报》记者利多夫从这位见证者口中偶然得知事情经过,将卓娅的故事写成长篇报道《丹娘》在1月26日的《真理报》上刊发,配上了当地村民挖出的卓娅遗体的照片。

  经游击队、共青团组织、村民、卓娅的母亲和同学等辨认,最终确认“丹娘”就是18岁的卓娅,利多夫随后发表《谁是丹娘》一文,卓娅的英雄事迹得以广为传颂,并一直激励着仍在浴血奋战的苏联军民。而卓娅受刑的照片也被一位名叫邦达列夫的红军战士从德国兵那里缴获。照片中,挂在绞刑架上的卓娅一身男装,神色安详,头偏向一侧。

  1942年2月16日,苏联最高苏维埃追授卓娅为苏联英雄。卓娅是卫国战争期间第一位被授予“苏联英雄”称号的女性,成为苏联人在卫国战争期间英雄主义的象征。卓娅后来被安葬在莫斯科的新圣女公墓。

  1948年,在卓娅牺牲7年后,在彼得里谢沃村图书馆中的一个角落开始展出和卓娅有关的一些物品。1956年当地共青团组织决定在彼得里谢沃村距离卓娅遇难地等遗迹不远处建立专门的博物馆,将有关卓娅、舒拉和其他当地卫国战争英雄的物品存放其中供人纪念。博物馆目前共有350平方米,分7个展厅,展出卓娅从小到大用过的物品、书本、服装、照片以及关于她的报道、史料等。

  苏联各地竖立起了卓娅的雕像,还通过文学作品、政论文章、电影、绘画、展览等各种方式宣传她宁死不屈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壮举。《卓娅和舒拉的故事》也传到中国,影响了整整一代人的成长。

  希望更多人了解卓娅

  但在上个世纪90年代,随着苏联解体、俄罗斯社会的破旧立新和制度的天翻地覆,卓娅的事迹成为一些媒体争论的主题。争论点之一是卓娅是否患有精神疾病。据维基百科俄文版,卓娅1938年入团,但未能与同学搞好关系,先是被选举为团小组长,但改选时落选。结果卓娅得了“精神病”。据其母在1942年的证言,卓娅从1939年起就因不被同学理解得了精神疾病;1940年,卓娅得了严重的脑脊膜炎,在疗养院接受了康复治疗。

  在苏联戈尔巴乔夫改革期间,在反共产主义的批评浪潮中,出现了关于卓娅的新的说法,认为卓娅是苏联政府为了唤醒群众意识人为制造出来的“神话”和“圣徒”。也有推测说,实际上立功的似乎不是卓娅,而是另一个共青团员莉莉娅·阿佐琳娜。

  对于种种质疑,卓娅纪念博物馆馆长奥莉加·波利亚科娃对本报记者说,上世纪90年代是一个想要将很多东西摧毁和玷污的时代,“我当时还在上学,我们都很惊讶,为什么他们要质疑卓娅和其他很多战争英雄。在我们看来,卓娅确实做出了很伟大的事,不是所有人在18岁的时候都能做出这样的选择”。

  波利亚科娃说,对于俄罗斯人来说,民族复兴、爱国主义教育是摆在面前的重要课题。

  卓娅纪念博物馆设计了一个爱国主义培养方案,向孩子们介绍包括卓娅在内的英雄事迹,介绍9903游击队的事迹,让他们了解那些在18岁这样的年纪就做出如此功绩的同龄人,发他们思考。波利亚科娃说:“我们每年都举办纪念卓娅的接力赛、汽车拉力赛,5月9日还将举行摩托车拉力赛。我们还定期举行老战士见面会等活动,非常希望能有更多人来参观博物馆,了解卓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