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友谅在鄱阳湖大败朱元璋爱妃却为何投湖自尽?

    张定达,多么男性的一个名字,而且还是一个功名性很强的名字。可是,我若告诉你,其实这是一个年轻美丽、娇滴滴的女子的名字,你不信?你会不会瞬间碉堡?不错,张定达是个美女,而且是个古代美女,绝对国色天香。她是元末农民起义领袖陈友谅的爱妃,又是陈友谅部下大将张定边的妹妹。这大概是我所知道的中国古代女性里最男性化的名字之一。

  话说元朝末年,陈友谅与朱元璋这两支反元大义军,为争夺南方的天下,在江西的鄱阳湖上展开37天决战,逐鹿泽国,打得真是天昏地暗,轰轰烈烈。刚开始时,陈友谅仗着人多势众兵强马壮,明显占有上风,屡屡取胜,打得朱元璋呜呼哀哉,狼狈不堪 。可为什么后来朱元璋却反败为胜,取陈友谅而代之了呢?这便要牵涉到陈友谅的爱妃张定达了。张定达是个既美丽又聪颖的女子,既风情万种,又善解人意。在陈友谅与朱元璋鄱阳湖大战的前段时间里,她还帮丈夫出了很多好主意。她每天伫立在主船的最顶层,高瞻远瞩,洞若观火,时刻观察着敌我双方的战争动向,以做出下一步的作战计划,简直是”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了。也难怪陈友谅那么宠爱她。

  据说陈友谅每次打了胜仗回来,根本不用告知,就能看到张定达喜在眉梢,得到她的热情迎接和盛宴祝贺;相反,他若是打了败仗,张定达便脸上沉着,总要寻根问底,帮他总结教训,以利下一次战斗。陈友谅十分吃惊,以为爱妃料事如神,便心存疑虑,多次询问。其实这说穿了也没什么神的,只是张定达作为聪明女子,眼尖心细罢了。在陈友谅一再地追问下,她才告诉他说:”并非我料事如神,我是见你们假若赢了,将士们便愉快高兴,举旗而归;可一旦你们输了,将士们就馁落怏怏,拖旗而回。”看看,这不是很简单的道理和现象吗?于是,那是最后一次陈、朱双方决战,本来陈友谅开始是赢了的,却竟得意忘形起来,想跟爱妃开个玩笑,命令将士们”拖旗而归”,假装打了败仗。

  他这个玩笑可开大了。当张定达站在船上,远远瞧着自己这边的将士垂头丧气、溃不成军的样子,以为真的打了大败仗,见势不妙,一时内心惶恐,天旋地转,一个倒栽冲,投湖自尽了。就这样,一代绝色娇艳皇妃顿时命丧鄱阳湖。陈友谅远远看到这一幕,大惊失色,心想这回可全都完了,暗暗后悔不迭。他心一慌,这边队伍也乱了,军心涣散起来。这些情况被朱元璋那边迅速知道了,自然十分欣喜,带着军队冲杀过来,士气旺盛,奋勇无比,以一敌十。结果竟趁着上风,反败为胜,彻底消灭了陈友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