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少有的识人不明:没有看透墙头草徐茂公

  纵观中国历史,凡是能成事的帝王身边总围着一大批的能臣良将,难道真的是因为他们身上充满了霸王之气,振臂一呼天下云集,虎躯一震天下咸服吗?非也,之所以帝王身边能者云集,是因为他们善用帝王心术,会拉拢各种人才。唐太宗李世民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靠着在外征战拉拢的各路豪杰,成功的发动了玄武门之变,夺取了皇位。下面,看看李世民如何处理与尉迟恭房玄龄这些心腹大臣的关系。

  贞观六年(632年),李世民在出生地武功大宴群臣。宴会上,尉迟恭喝高了耍酒疯,把李世民的堂弟,任城郡王李道宗给揍了,一只眼睛险些被打瞎了。事情闹大了,李世民很不高兴,但没有当场发火。等第二天,尉迟恭酒醒了,李世民跟尉迟恭进行了一次特殊的谈话:“对于汉高祖刘邦诛杀功臣,我是持批评态度的,希望能与各位功臣共享富贵。可是你在官任上屡屡有违法行为,从你这里我想到,、彭越被汉高祖刘邦杀掉不是没有理由的,不是刘邦的责任。国家的治理就是靠赏功和罚过而已,非分的恩典不是可以常有的,你可要好自为之,不要将来后悔!”经过这一番告诫,尉迟恭以后对李世民就更忠心了,也脾气也收敛了很多。

  李世民对武将的手段比较强硬,对文臣则比较委婉。《资治通鉴》记录了房玄龄在贞观年间三次被停职的故事。其中一次,房玄龄因为小错被勒令停职回家反省。过了一阵,皇上驾幸芙蓉园,房玄龄得到消息,立即命令子弟洒扫门庭,因为他知道皇上会驾临房家。果然,皇上李世民给自己找一台阶,“顺路”来到房家,然后“顺便”带着房玄龄一起回到宫中。不久房玄龄就官复原职。

  虽然,李世民帝王心术玩的熟练,但是最后还是“打了一辈子雁,被雁啄了眼睛”。据史书记载:公元649年(贞观二十三年),李世民卧病,对太子李治说:“英国公李勣这人很忠义,但你对李勣没有什么恩惠,恐怕日后他无法尽心辅佐你。我现在准备贬他为外官。我死后,你应当授给他仆射的官职,他就蒙受了你的恩惠,必定为你尽死力”。不久,唐太宗果然将李勣贬为叠州(今甘肃迭部)都督。唐高宗李治即位后,根据唐太宗的遗命恢复了他的职位,历任尚书左仆射、司空。

  没想到的是,李勣也不是省油的灯,李世民跟他玩心术,他就跟李治玩心眼。公元655(永徽六年),李治欲废王皇后,立昭仪武氏为皇后。但朝中的顾命大臣诸遂良、长孙无忌等强烈反对,因此李治问李勣说:“朕欲立武昭仪为后,你以为如何?”徐茂公说道:“此陛下家事,何必要问外人。”于是,李治坚定了废王立武的决心,李勣也因此得到了李治和武则天的信任,不过却将李唐引上了歧途,这恐怕是李世民在地下不愿意看到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