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后主刘禅装傻背后的历史真相?只为忍辱负重
2015-05-22 14:00:21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讲到刘禅的明智,魏奉明还专门提到刘禅治蜀。他说,阿斗执政以来,没什么大的过错,不像曹睿大兴土木建造宫殿、不顾人民死活,也不像孙皓滥杀无辜、残暴无仁,他是守业的君主。后主刘禅究竟是“扶不起的阿斗”,还是“忍辱负重的明君”?国学顾问魏奉明,应邀做客成都国学馆开讲《史话成都》。他从邓艾灭了蜀汉后刘禅还留在成都讲起,一直讲到刘禅投降魏军。对千年来刘禅所背负的 “乐不思蜀”的骂名,魏奉明说“应为其平反”,因为在他看来,刘禅如此“懦弱”是为了避免人民作无谓的牺牲,是其仁爱的表现。

  扶不起阿斗?他其实是忍辱负重

  “邓艾灭了蜀汉以后,后主刘禅还留在成都。钟会、姜维发动兵变,司马昭觉得让后主留在成都总不大妥当,就派他的心腹贾充把刘禅接到洛阳……”魏奉明说,千百年来,刘禅被定义为“扶不起的阿斗,是一个昏庸无能的人”,“不过我持相反观点,刘禅不仅不是昏君,而且还是个明君!”

  魏奉明说,人们一直以来都认为刘禅昏庸无能。其中最有名的一段典故莫过于司马昭用魏元帝的名义,封刘禅为“安乐公”,并在一次酒宴上叫上一班歌女演出蜀地的歌舞,司马昭问刘禅是否还想念蜀地?而刘禅乐呵呵地回答:“这儿挺快活,我不想念蜀地了。”人们用“扶不起的阿斗”来批评刘禅的昏庸无能。“我要为刘禅平反,他不仅不昏庸,相反却是明君!”魏奉明说,魏国虽最早立国,可也是最早丧权辱国的,几任魏帝之窝囊,令人不忍卒读,阿斗与之相比,怎能说是扶不起来呢?阿斗治蜀41年,政局长期稳定,除去孔明辅政的12年,其余都是阿斗独自掌权,所用之人均属称职,要真是个扶不起来的,能坚持这么长时间吗?他投降魏军,是一种耻辱,但从另一角度看,避免人民作无谓的牺牲,阿斗不失为“通明智达”的王者。

  胆小又亡国?装傻充愣以求自保

  刘禅乐不思蜀,果真是胆小懦弱的表现?在魏奉明看来显然不是。他讲道:刘禅投降魏军,是不是有“留得青山在”的打算,尽管还不能妄加揣测,但他保护自己的意识还是有的,这说明他俨然不笨。“因为刘禅知道,以蜀国的弱小,实力无法与魏军抗衡,而且当时是必败之战,但若能保存实力也可为日后做打算。”魏奉明说,刘禅实际是在司马昭面前装傻充愣,但又做得不留痕迹。

  讲到刘禅的明智,魏奉明还专门提到刘禅治蜀。他说,阿斗执政以来,没什么大的过错,不像曹睿大兴土木建造宫殿、不顾人民死活,也不像孙皓滥杀无辜、残暴无仁,他是守业的君主。另外,自曹魏政权发生大变化时,夏侯霸为躲司马氏的迫害,逃到蜀国,其父夏侯渊是在汉中战役中死于刘备军队之手级别最高的曹魏将军。本来夏侯霸一直要为其父报仇的,但没想到这时他反倒要栖身于仇家。此时的阿斗热烈欢迎他的到来,对于尴尬的仇恨问题,他告诉夏侯霸,其父死于战争,而非死于仇杀,说话得体。“在我看来,阿斗是名敢作敢为的君主!”魏奉明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