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最宠爱的公主是谁?固伦和孝公主简介
2015-05-22 15:45:39

  固伦和孝公主(1775年—1823年),清高宗乾隆帝皇十女,母惇妃汪氏。公主于乾隆65岁时出生,因性格活泼,善骑射,容貌类似父亲,深得乾隆宠爱。后嫁于和珅长子丰绅殷德为妻。逝于道光三年,终年49岁。

  据李朝史料记载,和孝公主在宫中号为“波罗公主”。由于公主最为乾隆皇帝所钟爱,即使盛怒之时只要一见到公主怒气便解。所以每当乾隆要责罚宦寺时,宫人就会送公主至皇帝处。

  乾隆五十四年,公主出嫁,妆奁十倍於和嘉公主。乾隆赏赐公主的器玩槪论其直殆过数百万金,另外特赐帑银三十万。公主出嫁当日,大官手奉如意珠贝, 拜辞於公主轿前, 无虑屡千百。首阁老阿桂虽然年老位尊, 亦不能免。

  乾隆一生共有十个女儿,其中有5个早亡,没有册封,当然更谈不上下嫁了,其中最小的女儿固伦和孝公主是乾隆最宠爱的,和孝公主生性活泼伶俐,长相也跟乾隆颇象。而且乾隆老来得女,自是更加疼爱,在《清史稿·公主表》中记载:"主,高宗少女,素所钟爱,未嫁赐金顶轿。"因此在和孝公主13岁时,便被破格册封为固伦公主,这也充分说明了乾隆对她的宠爱,因为按清朝法制所定:皇后所生之女才能被封为"固伦公主",品级与亲王相当,而妃、嫔所生或者由皇后收养的其他皇亲宗室之女,则只能封为"和硕公主",品级只相当于郡王。而固伦和孝公主是一个妃子所生,乾隆帝因为疼爱她,才破格封其为固伦公主。乾隆帝的其他四个女儿,分别为:第三女固伦和敬公主,乃孝贤纯皇后所生,于乾隆十二年三月下嫁色布腾巴尔珠尔;第四个女儿和硕和嘉公主纯惠皇贵妃苏氏所生,乾隆二十五年正月下嫁傅恒子福隆安;第七女固伦和静公主孝仪纯皇后所生,乾隆三十五年七月下嫁拉旺多尔济;第九女和硕和恪公主,也是孝仪纯皇后所生,乾隆三十七年八月下嫁札兰泰。

  出生

  她刚刚降世,立下大功的惇嫔便被册封为妃。

  乾隆对这个盼望已久的女儿,给予的关爱也是超过所有其它子女的。经常有世间稀少的珍宝被送入淳妃宫中,赏赐给十公主以及她的母亲。

  倚仗着女儿,惇妃渐渐地被宠坏了,不但不象刚入宫时那么谨慎小心,反而经常会为一点小事,就打骂宫女内侍解气。

  乾隆四十三年的时候,惇妃一怒之下,居然把一名宫女活活打死了。

  这可闯下了大祸。清宫的宫女制度与前朝不同,宫女都是在八旗自己的眷属里挑选出来的,在宫里如果得到皇帝宠幸,便能得到晋封,即使不能,到了一定年纪也还要送回家嫁人的。并不是就此卖给帝王家的。

  通过正式选秀入宫的女子,一般出身较高,得幸后便能直接封贵人,如后来的慈禧太后,第一个封号就是兰贵人;而宫女出身受宠的才要从常在、答应起封。从惇妃自己曾为“常在”的经历来看,初入宫时,她也不过是宫女而已。现在她飞上枝头,居然动手打死宫女,行为可谓恶劣之极。

  乾隆得知这个消息,不由勃然大怒。照他的脾气,本来是要狠狠处置的,但是想到十公主的前途,他手下留情,只是将惇妃革去妃位,降为嫔级,不过不久还是升为妃位。

  惇妃既然带罪,自然没有抚养女儿的权力,十公主遂被送到其它的贵妃宫中。

  但是不知世事的小女孩儿,离开了母亲,怎么会习惯呢,于是十公主不停地啼哭,日不能食,夜不能眠。乾隆看着女儿红红的小脸几天工夫就变得苍白起来,不禁心疼万分。只得又将十公主送回惇嫔宫里。

  女儿既然回了惇嫔宫中,乾隆想念女儿时,便只能去那里看望。不可避免的,也要就跟惇嫔碰面了。

  正所谓见面三分情,不多久,乾隆就看在女儿的份上,宽恕了惇嫔,将她恢复了妃位。

  小小的女孩儿,挽救了母亲及整个汪氏家族的前途和颜面。

  乾隆晚年最钟爱最疼爱的小女儿十公主--固伦和孝公主,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汝若为皇子,朕必立汝储也。”

  在五个已存的公主中,固伦和孝公主最受娇惯,宠爱,而固伦和孝公主"性刚毅,能弯刀弓,少尝男装随上狡猎,射鹿丽黾,上大喜,赏赐优厚。"公主极富英武之气,这在以后的生活中表现得更加充分,即使后来嫁入和府后,公主依然不爱红装爱武装,还经常与丈夫丰绅殷德一同出去打猎,而且随侍侍从皆以劲装打扮。丰绅殷德与公主同年所生,生于乾隆四十年(1775年)正月十九日,比固伦和孝公主小半个月,丰绅殷德也与其父一样英俊美貌,史载“其子丰绅殷德,号天爵,善小诗,俊逸可喜”。乾隆也非常喜爱丰绅殷德,而且,丰绅殷德的名字就是乾隆帝所赐的。丰绅在满语中是福裕的意思,乾隆希望丰绅殷德能福裕长驻,好为自己最宠爱的小女儿带来好运。

  婚姻

  额驸

  丰绅殷德与公主同年所生,生于乾隆四十年(1775年)正月十九日,比固伦和孝公主小半年月,丰绅殷德也与其父一样英俊美貌,乾隆也非常喜爱丰绅殷德,而且,丰绅殷德的名字就是乾隆帝所赐的。丰绅在满语中是福裕的意思,乾隆希望丰绅殷德能福裕长驻,好为自己最宠爱的小女儿带来好运。

  婚后的丰绅殷德,官位不断升迁,担任都统兼护军统领、内务府大臣。

  嫁妆清单

  红宝石朝帽顶一个,嵌二等东珠十颗。

  金凤五只,嵌五等东珠二十五颗,内无光七颗,碎小正珠一百二十颗,内乌拉正珠二颗,共重十六两五钱。

  金翟鸟一只,嵌硌子一块,碎小正珠十九颗,随金镶青桃花重挂一件,嵌色暗惊纹小正珠八颗,穿色暗惊纹小正珠一百八十人颗,珊瑚坠角三个,连翟鸟共重五两三钱。

  帽前金佛一尊,嵌二等东珠二颗。

  帽后金花二枝,嵌五等东珠二颗。

  金镶珊瑚头箍一围,嵌二等东珠七颗,重四两七钱。

  金镶青金方胜垂挂一件,嵌色暗惊纹小正珠二十四颗,守碎小正珠二百四十九颗,珊瑚坠角三个重四两五钱五分。

  金镶珊瑚顶圈一围,嵌二等东珠二颗,重五两四钱。

  鹅黄辫二条,松万背云二个,珊瑚坠角四个,加间三等正珠四颗,四等正珠四颗。

  双正珠坠一幅,计大正珠六颗,二等正珠六颗,加间碎小正珠六颗,金钩重一两七钱五分。

  金手镯四对,重三十五两。

  金荷连螃蟹簪一对,嵌无光东珠六颗,小正珠二颗,湖珠二十颗,米珠四颗,红宝石九块,蓝宝石两块,锞子一块,重二两一钱。

  金莲花盆景簪一对,嵌暴皮三等正珠一颗,湖珠一颗,无光东珠六颗,红宝石十二块,锞子一块,重一两五钱。

  金松灵祝寿簪一对,嵌无光东珠二颗、碎小正珠二颗,米珠十颗,锞子二块,红宝石四块,蓝宝石二块,碧牙么二块,重二两。

  碎小正珠小朝珠一盘,计珠一百八颗,珊瑚佛光塔、记念,银镶珠背云,嵌小正珠一颗、米珠四颗,小正珠大坠角,碎小正珠小坠角,加间米珠四颗,金圈八个,连绦结共重一两八钱五分。

  碎小正珠小朝珠一盘,计珠一百八颗、珊瑚佛头塔、记念,银镶珠背云,嵌色暗五等正珠一颗,小正珠大坠角,碎小正珠小坠角,加间米珠四颗,银圈八个,连绦结共重一两四钱五分。

  珊瑚朝珠一盘,青金佛头塔,金镶绿碧牙么背云,碧牙么大坠角,松石记念,碧牙么黄蓝宝石小坠角,加间色暗暴皮五等正珠四颗。

  珊瑚朝珠一盘,催生石佛头塔、铜镶宝石背云,嵌锞子一块,绿晶一块,松石记念,红宝石大坠角,红宝石小坠角二个,蓝宝石小坠角一个,加间无光东珠一颗,小正珠三颗,饭块小正珠十四颗,珊瑚蝠二个。

  青石朝珠一盘,珊瑚佛头塔、记念,铜镶嵌背云,红宝石四块,碧牙么一块,蓝宝石二块,碧牙么大坠角,红宝石小坠角,加间假珠四颗。

  催生石朝珠一盘,珊瑚佛头塔,记念,松石背云,黄宝石大坠角,碧牙小坠角,加间饭块小正珠一颗,碎小正珠三颗。

  松石朝珠一盘,碧牙么佛头塔,蓝宝石背云,红宝石大坠角,珊瑚记念,红蓝宝石碧牙么小坠角,加间碎小珠四颗。

  松石朝珠一盘。碧牙么佛头塔,背云,黄碧牙么大坠角,珊瑚记念,红宝石碧牙么小坠角,加间变色小正珠一颗,饭块小正珠三颗。

  蜜腊朝珠一盘,碧牙么佛头塔,背云,记念,坠角,加间碎小正珠四颗。蜜腊朝珠一盘,碧牙么佛头塔,背云,记念,小坠角,红宝石大坠角,加间碎小正珠三颗,假珠一颗。

  酱色缎貂皮袍二件、青缎天马皮袍一件。

  酱色缎灰鼠皮袍一件、酱色羊皮袍一件。

  酱色细羊皮袍一件、酱色缎上身羊皮,下接银鼠皮袍一件、青缎貂皮褂二件、石青缎貂皮褂一件,石青缎绣八团金龙貂慊皮褂一件、石青缎绣八团白狐慊皮褂一件、青石缎四团夔龙银鼠皮褂一件、青缎灰鼠皮褂二件。以上俱换面改作。

  绣五彩缎金龙袍料五匹、绣五彩缎蟒袍料二十三匹、绣五彩纱蟒袍料二匹、织五彩缎八团金龙褂十八匹、绣五彩纱龙袍料三匹、片金二十匹、蟒缎二十匹、大卷闪缎三匹、小卷闪缎三十二匹、洋绒三十卷、妆缎三十匹、上用金寿字缎二匹,大卷八丝缎一百六十四匹、上用缎六匹、大卷宫蚰二十五匹、大卷纱二十二匹、大卷五丝缎一百六十匹。小卷五丝缎七十五匹、潞蚰八十匹、宫纱二十匹、绫一百匹、纺蚰一百匹,共九百四十匹。

  金镶玉草筋二双、商银痰盒二件,每件重两八钱、银粉妆盒一对,重三十八两一件,三十七两一件,银执壶一对,每件重二十一两、银茶壶一对,每件重三十两五钱、银盆二件,重九两七钱一件,重十两三钱、银盒一对,重七两五钱一件,重七两四钱一件、商银小碟一对,重二两五钱一件、一两七钱一件、镀金盒一对,重三两一钱一件、三两二钱一件、银杯盘十分,共重三十二两五钱、银壶四把,重十三两二件、银匙上把,每件重六钱、玉杯八件。

  象牙木梳十匣、黄杨木梳二十匣、篦子十二匣、大抿二十匣、剔刷一匣、刷牙刮舌十二匣。

  摆紫檀格子(即多宝格)用:青汉玉笔筒一件,紫檀座、青玉杠头筒一件,紫檀座、青玉执壶一件,紫檀座、汉玉仙山一件,乌木商丝座、汉玉鹅一件,紫檀座,擅紫漆案用、汉玉璧磬一件,紫檀架随玉半璧一件、汉玉半壁一件,紫檀座、汉玉磬一样,紫檀商丝架随玉龙一件、汉玉璧一件,紫檀座、青玉瓶一件,紫檀座、摆黑漆笔砚桌用、汉玉笔架一件,紫檀座、汉玉水盛一件,紫檀座、紫檀画玻璃五屏峰(风)简妆二座(每座随玻璃镜一面)。红雕漆长屉匣十对,雕紫檀长方匣六对、红填漆菊花式捧盒二对。

  赏赐

  此外,乾隆帝又下谕道:“凡下嫁外藩固伦公主,例支俸银一千两。如系在京住者,即照下嫁八旗之例支给。从前和敬固伦公主,虽系在京公主,而俸银、缎匹仍照外藩之例支领,年久便越减,是以降旨仍许照旧关支。今和孝固伦公主,系朕幼女,目在朕前承欢侍养,孝谨有加,将来下降后,所有应支俸禄,亦著一体赏给一千两,以昭平见,而示嘉奖。”

  婚后夫妇三朝回门,乾隆皇帝再赏赐现金白银三十万两,可谓受宠至极。

  后半生

  据昭梿《啸亭续录》记载十公主对家翁和珅的所作所为早有所闻,并常与丈夫道:“汝翁受皇父厚恩,毫无报效,惟贿日彰,吾代汝忧。他日恐身家不保,吾必遭汝累。”可见公主高瞻远瞩。还有一年的某个冬日上午,童心未泯的丰绅殷德与家仆在大雪中“偶弄瓦插,作拨雪戏。”和孝公主看到后非常生气,斥责他说:“汝年已愈冠,尚作痴童戏耶?”丰绅殷德见状,立刻跪下连忙道歉,最后公主扶起他并温柔地对他说:“汝勿作童戏,与吾共读诗书。”可见公主多年来虽受尽乾隆帝溺爱,但并无恃宠生骄,无论对内对外都非常能干,大方明理,故兄长嘉庆帝也对她关爱备致。从和珅被抄后独留半边和府及留资赡养予十公主,又如她所愿,饶恕丰绅殷德,并给和珅留全尸便可知一二。此外,嘉庆帝更于嘉庆十五年命内务府为和孝公主修建园寝,又知她入不敷支,再于嘉庆十九年特赏白银六千两,并准许她放债收息,以补开支。

  和孝公主与丰绅殷德婚后恩爱非常并生有一子(约出生于乾隆五十八至六十年间),惜孩子于嘉庆二年夭亡,此后再没有生育。为防和家绝后,公主曾多次劝说丈夫立妾,最初丰绅殷德意为公主欲试探自己,后来发觉公主情深意切,才立妾以释忧虑。可惜,丰绅殷德终其一生只生有两位女儿,在他逝世时分别只有十一岁和五岁:“一尚垂鬓一尚嬉”。

  为了让自己的皇妹老有所依,嘉庆帝在丰绅殷德病故后,赏给和孝公主丧银五千两,并安排和孝公主抚宗室子福恩为嗣,袭和珅祖上所留下的轻车都尉世职。另一方面,道光帝对这位皇姑亦十分照顾,曾于道光元年亲下谕旨将和珅被抄的“恒升当”当铺还给公主。和孝公主先在和珅倒台后,替体弱多病的丈夫打理家事十多年:“内外严肃,赖以小康。”

  公主逝于道光三年(公元1823年)九月初十日,终年49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