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孝中卧冰求鲤的王祥:一哭成就忠臣美名
2015-05-25 14:06:23

  司马懿曹髦时代终于爆发,杀掉了曹爽,独掌大权。而当曹髦奋起一搏,希望杀掉司马懿而夺回朝廷大权的时候,王祥做了什么呢?王祥做了一件事情,大哭。在曹髦和司马懿交战的时候,王祥没有露面。而当百官知道曹髦已经被司马懿的手下杀死了的时候,都很是震惊。就算司马懿再有权势,杀掉皇帝,总是大逆不道,骇人听闻的。百官不知道如何面对死去的曹髦,更不知道如何面对活着的司马懿。于是朝堂之上,你看我,我看你。大家不知道是该哭呢,还是不该哭呢。万一自己第一个哭,而得罪了司马懿就不好了。

  而王祥是率先大哭,并且边哭边号,说:“老臣无状。”哎呀呀,老臣我没脸见您啊。看王祥涕泪横流的样子,大家都感到很是惭愧。也很为王祥捏了一把汗。不过,很奇怪的是,司马懿并没有处罚或者杀掉王祥,而是重重封赏王祥,让王祥由九卿而登上三公之位,担任司空,之后又担任太尉,并且兼任侍中的重要职务,还给王祥一千六百户的封地,让百官大跌眼镜。其实,仔细分析司马懿和后来的司马昭等人的心理,就可以明白加封王祥的用意。

  司马氏在逐渐蚕食曹魏政权的时候,自然会把百官分成三种人。第一种人是自己的亲,这种人当然该提拔重用,放到重要的位置上,成为自己的喉舌,成为自己的臂膀。第二种人是自己的敌人,是忠于曹魏的死党,比如说曹爽,比如所夏侯尚,这样的一些曹魏宗室,并且手握重兵的官员,那要用尽各种手段去陷害之,剿杀之,毫不留情、格杀勿论。第三种人是中间派。比如王祥。王祥在朝中德高望重,但是毫无权柄(军权、人事任免权),那么不妨优容之,善待之,以为自己博取宽容,仁慈的美名。当然,第二种幸运儿不必太多,有一二做个榜样就好了。多数人没有王祥的能量、影响,自然就无法享受到王祥这样高级别的待遇,于是被打压,被杀害,也完全可能。

  那么,王祥是否知道自己大哭,将会带来的后果呢?应该知道。王祥出仕的时间非常长,从司马懿被冷落开始,到司马炎建立西晋王朝,是历史的一个见证者。以他高龄出仕,以他常见面对后母的险恶毒害的经验,面对官场的所谓尔虞我诈,实在是小儿科。王祥应该是看穿了司马懿需要博取美名,为自己杀害曹髦而遮羞,当然也就不会处罚大哭的自己。事实证明王祥的猜测完全正确。原本为司马懿冲锋陷阵,斩杀曹髦的官员,满心以为自己必然受到重用。可没想到司马懿竟然下令赐死他,并且把在曹髦变乱中,杀害朝廷官员的自己一派的小头目,一一送上断头台,以掩饰天下人耳目,标榜他完全不知,标榜他依然忠于大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