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的西方兄弟:莎士比亚笔下的凯撒大帝
2015-05-25 14:36:09 凯撒大帝

  莎士比亚名著《居里厄斯·凯撒》: 凯撒与秦始皇

  把莎士比亚《居里厄斯·凯撒》里的人物同中国古代的历史人物做类比,是在我读完这个悲剧后的一个想法。因为无论是在中西方文化中,陷入政治纷争的人物总是体现出相似的选择和命运。

  布鲁托斯与王莽

  这两个人身上都有浓厚的书生气和理想主义情节。布鲁托斯刺杀恺撒并不是为了权势或者是名利,而是为了保护共和制度。王莽篡夺汉室,其目的竟是为了周礼改制。布鲁托斯的对白书卷气浓厚。而王莽,是百分之百的儒生,这从他致力于周礼改制可以看出。两个人的命运也是惊人地相似。布鲁托斯最后被屋大维和安东尼所杀。而王莽最后被攻入长安城的起义军所杀。看来过于理想主义的人是不能玩政治的。

  卡修斯与刘邦

  两个人的共同点是阴险和有野心。卡修斯想杀死恺撒并取而代之,为此他不惜秘密筹划,四处招兵买马。而刘邦从一个亭长发家,脸皮厚,心子黑,最后靠着这些流氓本领获得天下。

  凯撒与秦始皇

  两个人都有独裁的倾向。都有通过武力征服天下的壮举。都非常深刻地影响了历史。当然这样的处于风口浪尖的人物树敌也多。凯撒最终被反对党所刺杀,而秦始皇也终生活在对刺客的恐惧之中。

  最后可以谈一点悲剧问题,在鲁迅的话语系统里,悲剧是“把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了给人看。”这是一个很不错的定义。然而与古希腊罗马的悲剧精神还是有点出入。在这个系统中,悲剧是要体现人与命运的抗争。所以一般在剧作的开始往往有一种超自然的力量来为人物命运做出注脚。当然,主公都会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当然结果是命定了的。但是体现在这个过程中的人类精神,以及人对抗命运的悲壮感是悲剧的精髓所在,悲剧也因此可以以它的崇高感起到净化人心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