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霸主中的齐桓公得到过哪些神物相助?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齐桓公身为春秋五霸之首,执政期间,选贤举能,推行改革,尊王攘夷,北击山戎,南伐楚国,九合诸侯,一匡天下,天子赏赐,民心所向。那么如此顺承天意的有道霸主又曾得到过上天的那些帮助呢?

  一 蚂蚁

  齐桓公北伐山戎期间,人生地不熟,一次孤军深入,在大山里被断了水道,全军上下乱作一团。这时有个叫公孙隰朋的将领献计:蚂蚁是穴居动物,久居地下,熟知地下水的情况。哪有蚂蚁窝咱就挖哪,准成。当时寒冬季节,士兵找了半天也没见半个蚂蚁,公孙隰朋又让他们跑到山南边找,果然山南边半山腰处挖到了水泉。原来冬天天气冷,山南边有太阳光照射,北边没有,蚂蚁都搬到南边全暖去了。

  二 俞儿

  传言俞儿是北方登山之神,似人非人,似兽非兽,身长一尺多,朱衣玄冠,遇见霸王之主就会现身。齐桓公追击山戎途中遇到俞儿现身指路,顺利渡过深溪,端了敌军老窝。

  三 老马

  齐桓公在追剿山戎残部途中,不小心被诱入迷谷,一眼望去荒无人烟,阴风阵阵,又赶上狂风大作,毒蛇虫蚁出没,军队伤亡极大。紧急关头,管仲想起了老马识途的道理,知道凡是老马走过的路,他们都记得。于是放出去几匹老马,一路尾随,最终脱离了险境。

  四 委蛇

  委蛇,传说中的泽神,双头,身体紫色,头呈红色,身体和车辕差不多。讨厌雷声,每次打雷的时候就会呆立不动。齐桓公北伐山戎回来,一次在大泽打猎偶然看见,受到惊讶。遍访贤人,一个隐士告诉他,这是委蛇,轻易见不着,看见的人一定会称霸天下。后来齐桓公又替天行道,干了几件大事,最终确立了霸主地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