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第九女寿庄固伦公主简介
2015-05-27 14:51:03

  寿庄固伦公主(1842年-1884年),道光帝第九女,道光二十二年(1842)二月十三生,母为庄顺皇贵妃乌雅氏,时为琳妃。咸丰五年(1855)十一月封寿庄和硕公主,指配德徽。同治二年(1863)十一月下嫁。同治四年(1865)正月德徽卒。光绪七年(1881)十月晋封寿庄固伦公主。光绪十年(1884)二月十四去世,年43岁。

  咸丰五年 (1855)十一月封为寿庄和硕公主,指配德徽。同治二年(1863)十一月下嫁。同治四年(1865)正月德徽卒。光绪七年(1881)十月晋封为寿庄固伦公主。光绪十年(1884)二月十四日去世,年43岁。

  寿庄固伦公主自幼貌美如花,天资聪慧。加上她的生母是道光帝的宠妃——庄顺皇贵妃,寿庄固伦公主便是是道光帝最宠爱的公主。在道光帝的教导下,寿庄自幼饱读诗书,出口成章,绝不逊于道光帝的几个皇子。

  二十一岁那年她下嫁德徽,德徽与她是郎才女貌,天造地设的一对夫妻。却世事难料,在婚后第三年,丈夫去世。寿庄不肯改嫁,到最后抱着属于他们的回忆,长眠地下。

  公主府

  恂郡王府在西直门内大街后半壁街。恂郡王即康熙十四子雍正同母弟允禵,乾隆二年(1737)被封为恂郡王,二十三年薨。

  后到道光时,此府又为宣宗第九女寿庄公主府。

  光绪十四年(1888)此府又为成亲王后裔贝子毓橚之府,直到清王朝灭亡,此府一直叫做橚贝子府。

  现在府的西南角尚保存一段府墙及几个松柏树,其余建筑均无以存。

  九公主与醇亲王奕譞为同母兄妹,两人的性格秉性也很相似,情深笃好,时常过府问候或相约联袂游园,并有唱酬之作。奕譞的《九思堂诗稿续编》卷四就有“邀九妹游适园即席得句”诗,云:“巳爽莲塘约,犹存菊径秋。竹筛当槛曰。人误对山楼。轮奂符陈迹,琴樽伴此游。尖叉续佳话,咏絮句应留。”“已爽”句有注云。“夏间邀游蔚秀园,未果”。“人误”句有注云:“颐寿堂额,六兄(恭亲王奕沂)题赐,堂中楼窗可眺西山。”“咏絮”句注云:“拟雪后仍来偕赏”。这首诗是同九公主游适园即兴感怀而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