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安固伦公主的生母是谁?咸丰帝庄静皇贵妃简介
2015-05-27 16:14:42

  荣安固伦公主的生母是谁?咸丰帝庄静皇贵妃简介

  荣安固伦公主(1855年—1874年),中国古代清朝咸丰帝长女,是其唯一的女儿;母丽嫔他他拉氏,咸丰五年(1855年)五月初七生。其母也因“诞育大公主”而在产后三天晋封丽妃、咸丰死后晋为丽皇贵妃。同治五年九月奉两宫皇太后(同治帝生母懿贵妃即慈禧慈安太后并尊为皇太后)懿旨,指配给世袭一等雄勇公符珍为妻。同治九年九月封为荣安固伦公主,十二年八月下嫁。十三年1874年十二月二十九逝世。得年十九岁。

  咸丰帝庄静皇贵妃简介

  庄静皇贵妃(1837年—1890年),他他拉氏,主事庆海之女。咸丰帝妃嫔,咸丰二年选秀女入宫,初封“丽贵人”。咸丰四年十二月,诏封丽嫔。五年五月,晋丽妃,旋生皇长女荣安固伦公主。十二月,行册封丽妃礼。咸丰十一年十月,穆宗晋尊为皇考丽皇贵妃。同治十三年十一月,再诏晋尊为丽皇贵太妃。光绪十六年庚寅十一月十五日卒,时年五十有四,谥曰庄静皇贵妃。光绪十九年四月十八日奉安。葬于定陵妃园寝。

  庄静皇贵妃他他拉氏,主事庆海之女,道光十七年二月二十七生,比咸丰帝小六岁,比慈禧太后小两岁,与慈安太后同岁。

  咸丰元年选秀女时,与慈禧太后同时被选中,二年五月初九,她俩同时由家中被送入圆明园,同日被封为丽贵人;慈禧太后被封为兰贵人。四年十二月二十四,丽贵人被封为丽嫔,从封嫔记载的日期上看,丽嫔的封嫔典礼比懿嫔要晚差不多一个月。

  咸丰五年(1855)五月初七,丽妃为咸丰帝产下了皇长女(即荣安固伦公主),成为第一个为皇帝生儿育女的妃嫔,皇帝龙心大悦,在皇长女“洗三”的那天,丽嫔晋封为丽妃,十二月二十八日命大学士文庆为正使、署礼部尚书麟魁为副使,行册封礼。比慈禧太后封妃早十个月。

  咸丰六年(1856)三月二十三日,慈禧生下了皇长子载淳,即后来的同治帝,当天就晋升为懿妃,这两个人的地位几乎是一前一后升迁的,最终还是平起平坐

  咸丰七年(1857年),懿妃那拉氏再晋封懿贵妃,她的地位明显略高丽妃一等。每逢宫中大宴,东边第一桌是皇后钮祜禄氏,第二桌是丽妃和祺嫔;西边第一桌是懿贵妃和婉嫔。懿贵妃叶赫那拉氏坐上了后宫中仅次于皇后的第二把交椅。

  咸丰十一年十月初十,同治帝在举行完登极大典的第二天,同治帝感念丽妃侍奉咸丰帝多年,又诞育大公主,像圣母皇太后禀报恩赏,慈禧就以同治帝的名义,以“丽妃侍奉皇考有年,诞育大公主”,谨尊晋封她为丽皇贵妃,越过了贵妃这一级,一次升了两级。

  同治十三年十一月十六,光绪帝以丽妃“侍奉文宗显皇帝均称淑慎”为由,尊封为丽皇贵太妃。

  丽妃体弱多病,经常服用中成药和草药,效果不大,终于在光绪十六年十一月十五溘然长逝,终年五十四岁,金棺暂安于田村殡宫。光绪帝亲自到金棺前奠酒、行礼,深表哀悼。丽妃的丧礼十分隆重,十九年四月十八卯时葬入定陵妃园寝。与她同时入葬的还有比她早死七天的玫贵妃。丽妃的宝顶居于园寝前排正中,是最尊贵的位置,丽妃死后得到的谥号是“庄静皇贵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