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人就说好话的庞统如何会得到刘备欣赏吗?

  庞统此人,号称凤雏,可是在投奔刘备之初,却饱受冷遇。其中有多种原因,有人认为和庞统的性格有关。相比玉树临风,风度翩翩,且心系大汉,忧国忧民的诸葛亮,庞统不但是形容猥琐,而且为人阴险。正是这个庞统,向刘备提出了兼并刘璋的具体措施。当刘备内心有愧的时候,也是庞统告诉刘备,只要给刘璋一个好归宿,就完全对的住人家了。

  那么,一贯标榜仁义道德的刘玄德,对庞统的任用是表面敷衍,还是真心喜欢呢?我们且看下《三国志》中对庞统出山前一些琐事的记述,就可以看出庞统的为人和刘备的为人,有何异同之处。《三国志》记载:“(庞统)每所称述,多过其才。”庞统在接人待物时,经常说别人的好话,有的时候甚至说些没有原则的奉承话。当时的人们对庞统的这个做法,普遍不大满意。汉末注重人物品评,但是品评必须符合实际,过于虚夸,自然不能服众。

  可是庞统却说:“当今天下大乱,雅道陵迟,善人少而恶人多。方欲兴风俗,长道业,不美其谭即声名不足慕企,不足慕企而为善者少矣。今拔十失五,犹得其半。”当今天下大乱,正道衰败,品行善良的人少,品行恶劣的人多,在这样的情况下,那就必须多多表扬,激发人们的向善之心。就算是选择的人才当中,十个人里面五个不符合标准,那至少还有五个符合标准嘛。庞统认为鼓励、表扬,是改变社会风气堕落的一个好方法。

  可是,刘备会不会欣赏庞统的这个观点呢?应该会。刘备善于用人,人们也乐于为刘备所用。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刘备对那些贤士非常看重,许多时候正是刘备超越常礼的看重,换来了臣下超越常规的回报。比如三顾茅庐请诸葛亮,虽然刘备在当时不过是小小新野的县令,可是官职确实左将军,并且曾经担任豫州牧、徐州牧,并且是汉献帝亲口承认的汉室皇叔,地位尊崇,可是诸葛亮却不过是隆中一农人。就算是诸葛亮有大才,可终究不过是二十八岁的小青年,而刘备当时,却已经年近五十,功业赫赫。

  而刘备和关羽张飞之间呢,也是如此。刘备和他们,寝则同床”,礼遇有加。即便是对待才能并不突出的糜竺、孙乾也倾心结交,以为心腹。对待临到包围,才翻墙投降的许靖,虽然心里不满意,却依然任命为太傅,官在众人之上。可以说,刘备用人,和庞统夸人,有异曲同工之妙。而刘备这种超越常礼的对待一些贤才,也换得了丰厚的回报。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关羽更是千里走单骑,张飞也是一生相随,誓死效忠。孙乾、糜竺、许靖等等,对于蜀汉王朝都尽心竭力,用心辅佐。可见,刘备和庞统在立身处世的一些大原则上是有相似的。于是,刘备从心里喜欢庞统,也就很好理解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